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十年牽手,成為祝福-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

十年牽手,成為祝福

-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 專訪-

文/曾清芸

  趨車抵達台東循理教會,甫要下車,發現一群泛著淚光的青年匆忙地拖著行李離去。探詢後才得知,原來這些年輕人也在這裡服務過,這次特別回來探視他們曾陪伴的孩子。然而時光飛逝,即使再依依不捨,仍必須趕著火車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2009年莫拉克颱風肆虐,原本要去蘭嶼進行服務的馬偕醫學院,因為船班停駛而無法成行,遂將其中一個團隊改至臺東災區進行服務。積極與台東循理教會合作,更與達魯瑪克部落牽起一段長達十年的緣分。

(這一牽,就是十年)

看見偏鄉問題

  由於在服務中發現孩子普遍有自信心低落、自我認同不足,以及情緒較不穩定的情形。除此之外,在與合作想牧師討落部落家庭狀況的時候也發現,孩子們的家庭多有隔代教養、重組家庭、單親家庭等問題,家長對於家庭的凝聚力、以及孩子們教育觀念可能不夠重視,導致部落學童們沒有足夠的教育及經濟資源,甚至是缺乏家人的愛與關懷,導致在生活和心靈上有所匱乏。

  因此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希望藉由營期中活動與教學的結合,得到充實的寒暑假生活,同時也讓孩子們感受到,無論家庭組成、生活環境,始終有人會掛念、關心著他們的生活。

(即使在遠方,依然給予關心)

十年牽手

  隊長范成均表示,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與台東循理教會的合作不限於寒暑假,學期中每隔兩週也會有學生親自南下來陪伴孩子,周間亦會開設視訊課程。志工們總是竭盡所能地利用時間陪伴孩子,也難怪他們與在地孩子能夠建立如此深厚的感情。

  今年暑期服務計畫訂立的主題為「十年牽手,帶來祝福、成為祝福」。期望以「祝福」的概念設計一系列適合國小學童們的教案及活動,企盼能持續延伸這份橫跨十年的深厚感情與關懷掛念。

  教學著重於孩子心靈的成長,加深孩子的自我認同,環繞著「祝福」,告訴每個孩子,他們的生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除了延續去年成效頗佳的「偉人故事分享」及「小亮光」之外,亦增加了另外「生命教育」、「性別教育」兩項新的教案方向,希望學童在認識自己的同時亦能尊重、欣賞不同的生命。

  活動的部分,則是期待孩子能藉由與自己的小隊分工合作,互相協助、討論之外,也能在不同領域中找到自己擅長的方向,尋覓自己在生命中不可取代的祝福,更希望增強他們的自信與認同。

(小光亮劇場開演了!)

    此外,今年也規劃了「興趣萬花筒」時間,希望能跳脫教學活動既有的框架,留下一段時間讓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有興趣的項目,主動深入學習,並期望透過晚會時間進行發表,和大家分享成果。

  亦期許馬偕醫學院的學生給學童一個好的學習榜樣,以身作則給學童們進行最實際的品格教育,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並且給予知識性、人性面之影響與張力。

(一起閱讀繪本吧)

朝著更深、更廣走去

  而經過十年的長期耕耘,當初參與營會的國小學生,也逐漸踏入國高中、大學階段,亦面臨生涯規劃等課題。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在與當地牧師討論過後,反思服務的觸角不應只停留在寒暑假的育樂營,而應該拓展到學期間的課業輔導、生涯規劃諮詢、興趣探索等方向,在青年們遇到困惑時能分享自身的經驗,給予建議,更給予支持,讓青年們知道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的。自2017年起,更藉由科技的輔助縮短馬偕醫學院與台東的距離,提供一對一視訊課輔的服務,使彼此的關係更緊密、也藉由長期配合更了解彼此狀況。

  也是因著這樣難得的機緣,他們希望這份祝福不只能傳遞給達魯的孩子,更能帶進部落。結合教會資源,加入家訪和衛教宣導等服務,期待不只能帶給孩子這份祝福,更能走出教會、踏進部落。幾年下來多次進行家訪時隊員發現,除了關心孩子背後的家庭狀況之外,衛生教育宣導及簡單健康篩檢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希望結合醫學院所擁有的專業資源,為部落居民的健康盡一份心力,一起守護這個地方。

(家訪、衛教,馬偕信望愛社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在地)

三千六百多天的累積

  從2009到2019,馬偕和達魯的這段連結,幫助大家看見這塊土地的需要,無論是針對當地孩子、國高中生青年或是居民,信望愛社發現皆有他們可以努力的方向。給予「教育」及「健康」上的協助,一屆一屆地承接起這份責任,守護相距三百多公里、橫跨十年的祝福與情感。

    同時,隨著與當地相處的默契及經驗增加,部落的青年也加入了營隊,成為籌備的一員。從一開始擔任隊輔、幹部,逐步進展到自行帶領教案。馬偕深信能改變部落的人正是這群青年,唯有青年成長,才能真正帶起部落弟妹的成長,進而帶給部落整體向上的力量。

  隨著傳承及經驗逐漸累積,這個服務隊也從單純的兒童育樂營,逐步深入家庭、孩子們心靈及未來發展的層面。十年,以愛之名的火炬持續照亮著彼此。雖然每次隊員的組成不盡相同,不變的是那服務的熱忱與放下自己的心。「看見需要,就停下腳步。」馬偕醫學院信望愛社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深信,總有一天,達魯瑪克與馬偕醫學院將能一起出發。

為彼此祝福

  副隊長李知俞分享自己之所以會如此投入服務計畫,是因為曾有這樣感動的時刻。她陪伴的孩子中有一位小女生,剛開始總是躲在桌子底下上課輔,到現在變得落落大方,甚至能上台報告。在三年十多次的服務當中能看見這樣的轉變,讓知俞感到一切都非常值得。

  坐在屋外與成均與知俞聊天的過程中,許多青少年路過時都不忘有禮貌地問候兩位哥哥姐姐,也大方地我這個陌生人打招呼。部落青少年眼神中流露出自信的那瞬間,也彷彿看見了這十年的祝福正在逐漸發酵、實現。

(陪伴彼此成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