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許下十年質樸純真的願-臺藝大紅豆社武陵

許下十年質樸純真的願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際紅豆社 臺東武陵閱讀與品格教育營 專訪-

文/薛蓉、何翊暘、黃慈茵、李元亨

  臺東縣延平鄉武陵村,一個空氣清新、綠意盎然、充滿布農氣息的地方,Buklavu是武陵村布農名稱。雖值暑期,武陵國小校園卻不冷清。留著從前布農射日勇士的血液,孩子們與炙烈的陽光和平共處,或自主練習棒球,或參與營隊活動,武陵孩子宏亮的笑鬧聲充斥整座校園。

(武陵擁有好山好水)

許下十年的承諾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紅豆社有一個遠大願景,他們在臺東武陵、新北瑞濱等地方小學許下十年的承諾,希望能陪伴在地孩子成長,並期待孩子們長大後也能回到家鄉、回饋家鄉。紅豆社每年寒暑假皆會來到臺東武陵,這次是第四屆,以紅豆社的用語來說就是「G4」。紅豆社期待在G1、G2、G3時帶過的弟弟妹妹到G16、17升上大學時能返鄉,一同參與紅豆社臺東武陵閱讀與品格教育營的籌辦。

  其實,這樣的願景並不用等到G16、17才能實現,今年許多剛升上國一孩子便給予了紅豆社許多助力。武陵營G4的營長何翊暘說:「這些小孩比我們更了解部落的環境與人,也更了解要如何接納、回應其他孩子的脾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武陵部落中,人與人的連結是紅豆社推展十年計畫很好的動力。

(營長何翊暘)

打造多元課程

  紅豆社長期與國防大學、韓國延世大學合作,希望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觀點與文化。國防大學的李元亨提到,他們特別設計了以國軍為主題的教案,參考單兵教練當中的三行三進設計四個關卡,分別是躍進、爬行、側行、伏進,接著再進行簡單的障礙跑步接力競賽。他們希望能夠帶給孩子一些軍人的想法和視野,也讓孩子體驗國軍訓練的感覺。

(國防教案,匍匐前進!)

  而與韓國延世大學合作,第一道難關便是語言溝通。大家對開口說英語都會有一些心理障礙,紅豆社便針對這件事情和成員們溝通、檢討,希望能協助自己和孩子跟韓國延世大學能有更好的交流。翊暘說:「其實大家的英語程度都差不多啦,英語沒辦法表達的也可以用肢體語言。」掌聲、關懷的眼神、擁抱,即使語言不通,仍能準確地以肢體語言傳達這樣的感情。

(韓國教案,一起練習寫韓文吧)

  紅豆社部分成員來自廣播電視學系,他們融入近年來重要的素養教育──媒體素養,設計新媒體教案。以簡單的闖關遊戲並加上有趣的環繞社區活動,讓孩子從中體驗到當小小記者的樂趣,同時也能學習到一些小常識。

(到社區闖關,了解媒體素養)

感動與憂心

  副營長黃慈茵參加了許多次的營隊,他的心裡一直惦記著那位小女孩。女孩的家庭環境並不好,家中大人也常常因為飯局、酒局而對孩子疏於照顧、管教。在上一次的營隊中,孩子口中甚至迸出這樣的話:「姊姊,我昨天沒有回家。」當時的慈茵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慶幸,幸好這個孩子今天還能出現在自己面前……。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是個案。對紅豆社來說,他們感到很無力。「或許我們能確保他們在營隊的五天都很安全,但是之後呢?在我們回去之後呢?」

  與孩子的連結越緊密,便越為孩子擔憂。在自己好不容易為孩子做了些什麼之後,便會馬上發現自己還有更多沒辦法為孩子做的事,同理心與情感連結驅使著無力感作祟。對此,慈茵認為紅豆社要做的不是影響孩子人生的方向,而是加一些正向因素甚或能量到孩子的生命中。「我們不會永遠在他們旁邊,但若我們的用心他們有感受到,或許他們在未來遇到一些試圖帶離他們偏離正軌的誘因時,他們會記得『當時帶營隊的哥哥姊姊跟我說過這樣不好!』」

(副營長黃慈茵)

看見在地優勢

  從臺藝大起家的紅豆社多以藝術與品格為營隊主軸,然而在武陵國小,他們卻不以藝術做為計畫的主題。布農圖騰、傳說故事壁畫、八部合音,武陵的孩子已經在充滿藝術氣息的環境中長大。翊暘伸手指著校園中各個充滿藝術的角落說:「武陵的孩子藝術涵養非常足夠,他們在音樂、美術都有自己的特色。」

  慈茵認為臺東武陵美好的不僅僅是山水──更是人。武陵的孩子、人群、人和人之間相處的氛圍,就和武陵的山水風光一樣使人放鬆及安心,那是一份城市沒有的氛圍。孩子們純真、熱情,一點都不怕生,「什麼慢熱、悶騷、高冷,在那邊出現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慈茵這麼說著。武陵孩子的天真爛漫、率真自得、熱忱衝勁,是慈茵預料之內與之外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每一位小孩都能成為自己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導師。

(武陵的孩子純真、認真又熱情)

純真樸質,熱情主動

  許多夥伴不約而同地談到,武陵小孩和都市小孩很不一樣。都市小孩因為接觸的科技較多也較廣,他們通常會期待營隊中能夠有很厲害的玩具或是3C產品;而武陵的孩子很容易滿足,只需要一個陪伴、一個團體遊戲就能夠很開心而且持續很久。單純的生活讓武陵的孩子懂得知足常樂的道理,孩子純粹的快樂也影響著哥哥姊姊們。

  武陵的生活沒有繁複規章限制,沒有嚴格的門禁,機車也在家長們的默許下成為孩子們的交通工具之一。「這裡的孩子來去自如,有些人早上會牽著幼稚園弟弟妹妹一起來問說:『我的弟弟妹妹也可以來參加嗎?』」翊暘模仿孩子用純真無辜的大眼睛看著哥哥姊姊們的神情,大概沒有人能夠拒絕這群可愛的孩子吧。因為了解自由的部落氛圍,所以紅豆社總是隨時準備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靈機應變的技能來應對突發狀況。

  雖然只過了一年的時間,翊暘卻親眼見證了孩子從靦腆惜字到對答如流,「一年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意義,我們會覺得49歲跟50歲差不多,但9歲和10歲就很不一樣。」未來,紅豆社仍將持續在武陵謹慎地陪伴、經歷著孩子最重要的成長時光。

(相約明年再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