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三十年的莫逆之交-北醫山服

三十年的莫逆之交

-臺北醫學大學 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 專訪-

文/薛蓉、許晏慈、陳泓宇、湯詠靖、陳冠儒、蘇思蓉、羅文廷

  三十年前,北醫學生在廬山溫泉遊玩時和在地居民自然而然地攀談了起來,原以為這只是一場溫泉之旅,卻成為了北醫山服的起源。當時偏鄉醫療非常缺乏,山服醫療隊每年寒暑假皆會到當地提供看診服務。隨著時間的過去,山服除了發揮自身醫療專長之外,也積極舉辦育樂營,陪伴在地學童成長、學習。

(七彩藏寶圖教案:認識世界上琳琅滿目的文化)

在地深耕

  北醫山服與在地部落的關係,立基於他們從拜訪、交流之中對部落的深刻認識。這樣持久、信任的關係,使得他們在家訪、看診、衛教等方面都更貼近居民的生活所需。北醫山服認為長期服務較能夠推動長遠性、階段性的任務,以醫療隊為例,長期、定點的服務可藉由北醫山服自行開發的電子化病歷系統記錄居民的身體狀況、藥品清單等,他們便能將義診中遇到的問題和改進事項傳承給下一屆的服務隊,讓隊員能藉由這些資料去改善、調整服務內容。

  以育樂營來說,北醫山服認為教育的成效很難依靠一次性的出隊就能發揮影響或改變。當今的環境早已與三十年前初訪仁愛鄉時有極大的差異:資源變得豐富、網路世代的來臨等,學習資源的可近性已經不再是問題,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在缺乏引導的狀況下,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無法帶他們走向更有效率的學習,反而會成為沉迷的主因。而家庭因為農忙、出外工作等因素,也使得孩子較缺少陪伴,北醫山服企盼自身與其他服務隊的到來,能在枯燥乏味的假期中帶給孩子實質的互動,而非手機裡冰冷的字句。

(結合地理與數學的教案,學科也可以很有趣!)

醫療需求與解方

  醫療隊的陳泓宇發現近年來當地的醫療資源逐漸增加,除了政府設立文化健康站和衛生所外,國泰基金會、埔里基督教醫院等團隊也提供了醫療車的服務。北醫山服在醫療方面能補足的,便是推廣良好的衛生觀念、推拿及牙科的診療。 在服務的過程中,北醫山服及早發現居民甲狀腺腫大的狀況,在各個團隊的衛教推廣下,居民的飲酒量逐漸減少,並開始注意自身血壓、血糖的控制,也會為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而前去做定期健康檢查。

  育樂營家訪組的羅文廷提到,他們在家訪的過程中拜訪了一位種茶的阿伯,阿伯一直想去看牙齒,但是因為行動不便,且兒子剛好不在家,所以他去不了。後來他們便推著阿伯的輪椅,把阿伯背上義診場地,等阿伯做完所有的檢查後再送阿伯回家。雖然那天因為下雨,大家的腳都因為濕漉漉的鞋子而感到有些濕冷,但只要想起阿伯那開心的樣子,心裡就會暖暖的。

(牙科診療)

寓教於樂

  在校方提出的需求下,育樂營這次主題聚焦於「課業輔導、主題教案」。每天下午都有一個課輔時段,與孩子一同完成暑假作業,或是複習上學期的課業;主題教案則有職業探索及學科遊戲,職涯探索主要是希望能帶孩子認識一些在山上較少接觸到的職業,例如:警察、醫生、律師等;學科遊戲則是秉持著寓教於樂的精神,利用遊戲的方式幫助各年級的孩子學習、複習數學、英文等學科知識。

  在育樂營現場必定會看到一張大海報,上面寫著所有教案課程的名稱和許多由小朋友親手貼上的貼紙,最多貼紙的「小廚師」教案是小朋友喜愛的活動之一。或許是讓小朋友自己動手搓愛玉,又或許是教導小朋友如何做潤餅皮,這樣的活動對小朋友來說很新鮮。山服透過讓小朋友體驗製作食物,傳達了正確洗手五步驟的衛教觀念及珍惜食物的精神。

(南七星食神,一起動手做食物)

多樣化的社區活動

  舉凡邀請部落居民參與營火晚會的演出、舉辦山服盃運動會、與教會合作,山服希望能透過這些活動增進部落跟社團之間的連結。「希望部落的朋友們不要覺得我們只是來進行育樂營或醫療服務而已,我們是真心希望與部落交朋友。」而部落的人們也以真心相待,不管山服遇到什麼突發狀況,部落的人們都很樂意伸出援手。醫療隊長許晏慈便提到他們在洗刷籃球場時,梅村的大姊和部落小朋友都不怕弄髒衣服,主動說要一起幫忙刷洗籃球場。北醫山服對在地來說不是過客,而像是認識20-30年的老朋友。因此北醫山服希望能藉由種類繁多的活動讓交流更加完整,與在地的朋友們持續互動,維繫這段難能可貴的友誼。

(透過拜訪居民,更深入了解部落產業與文化)

(透過拜訪居民,更深入了解部落產業與文化)

服務不是單方面地給予

  育樂營文教組湯詠靖及陳冠儒皆認為山服在做的事情是交流,而不是「服務」。他們認為服務有種上對下的施捨感,但北醫山服與在地其實是是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分享彼此的生活與文化。「或許部落根本不需要我們,如果我們抱持著高傲的態度上山,那麼就是不顧他人的自我實現。因此我現在都是帶著交朋友的心態進到部落。」湯詠靖認真地說。

  每個夥伴在服務時投入的心力,漸漸地累積出美好的果實。育樂營家訪組的原訪長蘇思蓉便提到:「在家訪時當地居民告訴我們,他們小時候也是被社團帶大的,這讓他們的童年有些難忘的回憶。」這樣的回饋使得北醫山服更確信認真陪伴在地是非常重要的事。「對我們而言或許是大學時代的一個寒暑假,對孩子而言卻是成長中重要的一段時光。」蘇思蓉這麼說。

  不只是孩子,這樣的交流對部落和北醫山服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時刻。相處的時光烙印在彼此的記憶中,持續陪伴、溫暖著彼此的心房。

(北醫山服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