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新店碧潭水圳行

   新店碧潭水圳行

撰文/走讀志工 徐菁薇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這首席慕蓉的詩就刻在新店渡渡口的石碑上。秋陽爽朗的午後,金車走讀來到新店。

   從新店捷運站,顏文魁講師開始講述歷史,他手上的圖片可看到舊時萬新鐵路火車站,地址是現在的光明街25號,已建為大樓。

  一行人走到「瑠公圳引水原址」碑,為紀念郭錫瑠在這裡引溪水建水道來灌溉農田。對面由瑠公農田水利會在民國64年豎立「瑠公史碑」。碑文記載瑠公圳的開闢者生平與開圳歷史。

   走一小段,路旁有一塊古石碑刻「奉獻」二字。顏老師解釋這是日治時期立在文山神社,原地改成空軍公墓後,石碑才移到這裡。

  來到新店地標-碧潭吊橋。吊橋跨越新店溪,橋體為雙塔雙鉸(鏈)式,經4次改建至1937年完工,2013年公告為新北市古蹟。橋體非常穩固,因裝設「鎢鋼球軸承」,可乘載1,000人,大車行走也不會搖幌。

    走到高人氣景點-金成蘭百年餅店。陳老闆展示多款做粿模型。用米做龜形粿,除了有不殺生的慈悲心意,龜還有長壽的吉祥祝福意。老闆曾做過60台斤的紅龜粿。有一個模型刻日本軍旗 ,是日治時期軍醫院過年時做粿使用的,可知金成蘭餅店的久遠歷史。耳朵聽著老闆講解,大家同時也擠進店中搶購這百年美食。

   沿著溪旁走到新店渡渡口,立碑寫著:始於清光緖7年,全台唯一人力擺渡。左岸建文學歩道並刻著席慕蓉詩:「把祝福別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最後走到開天宮,居高臨下俯看新店溪視野寬廣。根據「宮序」碑文:「郭錫瑠開圳時,遭番害,逢惡疾,工匠不安寧。」乾隆16年建一小祠,奉開天闢地的神明「磐古帝王」,確保開墾時期人員平安。

   顏講師交涉廟方人員,帶領我們參觀一般人無法入內的古蹟-「大坪林石硿」。爬下層層階梯,看到250年前郭錫瑠和庄民用雙手開鑿出來的石硿引水道。摸著石壁,紛紛讚嘆工程的艱辛!

活動的尾聲,顏講師邊複習行程,邊提出一道道的問題,每題都秒殺搶答,在歡樂聲中結束11.16金車走讀「新店碧潭水圳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