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訪富岡老街洋樓

訪富岡老街洋樓

撰文/ 走讀志工  詹春英

2019年11月17日午後,我騎機車到富岡車站集合,協助金車文教基金會主辦走讀富岡老街及呂家聲洋樓樂活99的活動。據現場老友說,這類活動很熱門,上網公告,很快就額滿了。

我是擔任A組文資組志工,由姚其中老師導覽,讓我這個桃園市新屋區的媳婦,暸解伯公岡車站的由來、呂家聲洋樓的建築特色、富岡老街的建築樣貌、並拜訪國寶級竹藝大師,現年85歲的戴阿爐先生。

富岡原名伯公岡(高的地方之意)這裡原來有個土地公廟,1955年改為富岡。此地是看天田,老天下雨才能種田,因此為了灌溉儲水,此地有很多埤塘。台灣的每個站前大道叫中正路, 富岡也是如此。

富岡原來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因火車來了(1888年全國第一條鐵路,基隆到新竹是劉銘傳蓋的),日本佔領台灣,日治時期(民國18年)火車大改道因而讓富岡車站開始繁榮,貨物靠火車運輸到全台。

富岡火車站有大樹、有老人閒坐、有古井(大井頭是儲存當地居民最多的人文史蹟)、有碾年米廠(大斜面屋頂設計, 當時是為了大碾米機的安裝,富岡在社子溪旁,新屋富岡是桃園的大穀倉,稻米可用火車運往內需市場)。富岡移工也很多,桃園市是移工朋友最多的縣市,工廠多之故。

呂家聲洋樓是五開間的建築,是昭和四年建的(民國18年),呂家聲是當時的政治領袖、商業鉅子。呂家聲建築的特色:

1.三層樓頂是羅馬穹頂式半圓形,(如東正教的穹頂半圓形,有偉大、崇高、神聖之意);三樓的三角形窗是希臘羅馬式的半圓形,下面有橢圓形是勳章式,有水果雕飾(如柿子代表事事如意);三角形變體成拱形;有女兒牆就是矮牆,讓使用者安全。

2.一樓的兩根柱子有柱墩,下面有繩索,(沿自日本的柱連繩,如同神社般是個神聖的空間之意);橋墩是用仿石工法,而雙連柱的洗石子則是郭福的作品,已有九十年多年的歷史;一樓的柱頭有葫蘆型,代表福氣;白色貝殼上有中國結,是佛教的盤長結圖案,有避邪的意思。

3.二樓前禿窗,可以看到外面,視野開闊。上下有歐洲的貝殼,代表神秘的力量;有窗花,是中式倒垂的花;三個小方塊,是鏍絲栓的墊片,此物是鐵構件。

富岡街道沒重劃,是米字形的。國寶級竹藝大師—戴阿爐就住富岡中正路上,他是關西人,十三歲到竹東學竹編家具,經他的師兄介紹,招贅給富岡的獨生女廖小姐,目前仍住岳父家。

他們生二男二女,兩位姓廖,兩位姓戴。現場有民眾問說竹子從何而來?戴阿爐回答:竹子是來自竹東,三年的竹子,秋天才可採;竹子採自然乾燥,才能做成竹椅且過程中不可曬太陽,也不可淋雨。

富岡老街有老紅磚、有拱圈、有走廊,加上夕陽光影,是很美的街道。街上朝東的女兒牆是鏤空的,因東北季風強,是降低風阻的;向西的女兒牆是緊密的,為了降低太陽西曬的熱度。淡水英國領事官邸也是採取相同的建築方式。

富岡老街騎樓看得到TR的磚,就是台灣戀港株式會社製造的,代表是日本統治時期蓋的房子。下午4:20準時下課,有一對夫妻帶著小嬰兒及兩歲的小男生,跟著大家走讀富岡老街,真叫人佩服如此好學的精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