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新莊巷弄舊時光

新莊巷弄舊時光

走讀志工 / 鄭如伶

2019年12月29日,我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的走讀活動。走讀一開始,老師就先對新莊歷史做一個概述:在西元1789年(清朝乾隆54年)新莊升格新莊縣丞,此時正式宣告新莊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政經商業中心,更將新莊繁榮推向最高峰,甚至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美譽,此一說法讓我們迫不及待想要一睹新莊廬山真面目。

首先來到文昌祠。文昌祠建立於西元1813年,為北台灣最早的文昌祠,西元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三級古蹟,後來改為直轄市定古蹟。

祠的外圍左側仍留存敬字亭(又稱惜字塔),老師說,相傳古時文風鼎盛,文人常將書寫文章、字詞放水流而將其傳送至神仙天庭。敬字亭存在是表示對於文字敬重,但由於其外觀常被誤認為燒香金爐。

老師又介紹了文昌祠門口的門枕石(又稱乞丐石),此為另一則有趣的故事:古時乞丐到祠前乞討,發現門口石枕坐起來非常舒適,一次二後,乞丐就認為這是他的位置。有一天,廟公也來坐在門枕石上,卻被乞丐趕走,因而有〝乞丐趕廟公〞的說法。聽完了不禁莞爾一笑,從來也不知道宗祠有這樣的典故,此行使我增加了許多諺語新知。

文昌祠主體是三開間二進二廊式的建築,我們一行人由龍門入祠。文昌祠正殿中央供奉文昌帝君,左右天聾地啞兩位書僮隨侍在側。左廳供奉魁斗星君,右廳供奉歷代聖賢牌位。老師隨機提問,為何書僮一個是天聾一位是地啞呢?原來是因為這樣就不會洩題了。

另外在一旁的魁星爺,雖長相極為醜陋,卻是一位飽讀詩書的讀書人,每每筆試必高中,但在口試時因為面相關係慘遭淘汰,而後經過多次挫敗後投水自盡,所幸被鰲魚所救。魁星爺神像常被塑造成麻臉、足踏鰲魚,而有所謂「獨占鰲頭」之語。隨後他被載往天庭受玉帝敕封為「文魁星」,成為讀書人之的守護神。老師也說,考生若有大考不用把准考證放在孔廟,因為孔子是位教育家而非閱卷者,應該拜魁星爺才有用,這樣的解說真是有趣極了!

文昌祠東廂為兩層樓的文物館,一樓有太歲殿、祿馬殿、功名燈殿、月老殿、瘟祖殿,二樓為文物保存展示處。何老師另外補充:祿馬殿拜的是功成名就載你回故鄉的白馬,而瘟組殿中的瘟神雖面惡,卻可幫人治病(如長痘痘)。在飽聞各種神話故事之後,我們隨即從虎門而出。

來到第二站廣福宮(三山國王廟)。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由粵人捐贈,它是北台灣最早興建屬客家人信仰的廟宇,雖然不是最古老廟寺,卻是新莊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廣福宮最初為古時客家人所建立但經歷潮州閩粵、漳泉械鬥之後,因戰敗而離開。在門口座左側開口的公石虎,右側則為閉口的母石虎,此意味在家要聽父親話,母親只有聽從的分也就是代表古時候男尊女卑與重男輕女之意;門口上方有南麻姑與南極仙翁都代表長壽的意味。最特別的是客家人生性儉樸,所以門板上沒有門神的畫像。

廟宇內敬拜三山國王,三山國王信仰源自於大自然崇拜。三山國王原為廣東省潮、惠、梅三州之鄉土神,亦為客家人移民的守護神。原本是潮州西面的三座高山,即明山、巾山和獨山的鎮山神,這是古人對名山的自然崇拜。

有關三山國王的起源,有許多來自民間的傳說,其中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是與南宋末年皇帝南逃的故事有關:據說宋昺帝當年在潮州被元兵追殺,正在危急中忽然衝來黑白紅臉三位將軍,殺退了元兵,救了昺帝。皇帝正要上前詢問姓名並致謝時,三位忽然不見蹤影,只見不遠處出現了三座大山,昺帝則認為為是山神所化,於是封他們為「三山國王」。祠的前殿為三山國王後殿則為三山國王夫人(三媽),據說三媽神像遺失很多次,但總是被發現送回,令人嘖嘖稱奇。

在到慈祐宮的路上何老師介紹百年老店-金合和麵包店,他所賣售的招牌產品為鹹光餅。相傳明朝戚繼光將軍所發明,戰時掛在士兵脖子上方便飲食。

慈祐宮它是新莊最古老的廟宇,廟宇上方為三開福祿壽神,門前的石虎掛有鈴鐺表示此為受過訓練的石虎,不會咬人且有迎賓之意。廟宇內供奉觀音與媽祖雙主宮,代表觀音與媽祖共同為世人解難,主宮之旁有千里眼與順風耳隨侍。

經過熱鬧的56坎街,來到戲管巷。相傳清朝時,新莊市北台灣政經中心,當時各地節慶頻繁、廟會活動鼎盛,所以戲曲業成長非常快速,其中包括北管、南管與布袋戲等。

我們跟隨老師進入戲館巷內發現牆上掛著兩面板子,一塊板子寫到新莊出名鹹光餅、豆干世界尚有名、掌中偶戲有車拚、大鼓響出太平聲,以及另一塊則寫著一口談笑千古事、十指演出百萬兵、千里路途三五步、百萬軍兵六七人,老師教導學員用台語唸出,更讓我們更加了解與體會新莊與戲館巷。

接著我們來到另一個著名巷弄-挑水巷。新莊在西元1964年才有自來水,在那之前都是挑水方式來取水。所以古時候有句話說好錢擔好水,歹錢擔歹水,說明挑水酬勞可以決定用水的品質,也應驗古語有錢非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說法。牆邊畫上可愛挑水圖,更能讓人感受到挑水辛苦,並融入當時的情景。

米市巷是當時新莊販賣米糧的巷弄,巷內有二層樓建築一樓為福德祠二樓則為潮江寺,只可惜今日正在整修,未能進入參觀。

最後來到今日終點站-武聖廟,武聖廟建於西元1168年,祂與其他廟宇最大不同處是大門沒有門神,原因是關聖帝君本身就是武功高強,所以不須門神來保護,但大門上卻佈置有108顆門釘,原本功用是遮掩門板上的釘頭,現多做為裝飾之用,108為九的倍數(表示吉數),此為遵循古制的門扇的作法。

武聖廟又稱關帝廟,所敬拜為關公,其左右為關平與周倉陪侍。有關關公五德說法:千里尋兄曰仁,不忘其本;華容釋曹曰義,深明大義;秉燭達旦曰禮,守其大節;水俺七軍曰智,威震華夏;單刀赴會曰信,取信魯肅。可見關公受到當時人們的敬重。

這次金車新莊巷弄舊時光,是一次難忘的走讀經驗,不只聽聞許多有趣故事與傳說,還買了百年老店的餅,不但滿足了精神食糧,更也填飽肚子,真是收穫滿滿,是一個值得推薦的行程,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你下次的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