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溫羅汀巷弄美學

溫羅汀巷弄美學

走讀志工/王月華

1992年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經立法通過發佈實施後,規定公有建物最少要提撥造價的1%,設置藝術品以美化環境。

12月7日雨勢暫歇的午後,金車走讀夥伴們,跟著老師們的腳步,從公館捷運站2號出口啟程,漫步台大校園,賞析日治台北帝大時期的特色建物及各具特色的公共藝術作品,走出校園後再沿著新生南路走到台電大樓公共藝術區,欣賞與電力相關的公共藝術之美。

老師說因為立法規定,這二十多年來共創造了四千多件作品,每年全台就有200-250件公共藝術產生。這類無牆美術館 ,讓藝術品能走出玻璃櫥,美化了都市環境 ,也提供藝術家更多創作的管道與空間。

公館捷運2號出口斜對角的水源市場正立面,是以色列藝術家Agam2010的裝置藝術作品-「水源之心」。作品色彩鮮豔豐富,由不同的視角欣賞都有不同的視覺感受。

由舟山路轉進校園,老師教我們辨識建物牆壁上的13溝面磚。這種校內特有的土黃色小磚,因有溝紋不易反射陽光,具軍事保護作用,也呼應台北帝大以農科為主的大地色系。

地質學系大樓為國際建築風格,紅磚牆搭配白色長形拱窗,典雅又通風,連大門上方的遮雨屋簷都獨樹一格。

具有多種中國傳統建築元素的「鹿鳴堂」,是校園內僅存的中式建物,年初已列為歷史建築。其正面牆上像巧克力般的一粒粒正方錐體,則是具有裝飾與結構支撐功能的現代建築工法。

生命科學館旁的兩根保存良好的石柱,跟台北城牆一樣,都是取自北投的唭哩岸石。而蟲鳴鳥叫花木扶疏的瑠公圳蓄水池,原係引水新店溪的瑠公圳大安支線段,後納入校園河道復育計畫內整治回原況。

我們在校園內看到的第一座公共藝術,位於綜合教學館水池旁,是91歲的李再鈐老師的作品-「自強不息」。三直立紅白圓形不鏽鋼柱,象徵天道運行,君子以自強不息。

第二座則是在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旁,許維忠先生的青銅作品-「鼎」,由挖空的三個側臉以120度相交,三足鼎立,意喻三人行必有我師,需透過團隊努力,方能提升研究成果。

第三座公共藝術品在化學新研究大樓旁,是杜俊賢先生的石頭作品-「分子之間」,由 CO2形象的蛇紋石柱,H2O形象的黃花崗石柱及橫躺的S形白色大理石主體組成,非常的特別。

第四座公共藝術品「教室裡的地球」鑲嵌在博雅教學館東側穿堂的天花板上。立體鐵框架搭配平面線條繪出教室,LED燈立體地球設於教室中央,藝術家的思維果真不同凡響。

2007年列為歷史建築的農業陳列館是台大三棟日治時期的洞洞館中僅存的一棟,其最大的特色是牆面鑲嵌陶製筒瓦,室外光線經由筒瓦照入室內,有著迷人的多變光影。

離開校園後,我們沿著新生南路往台電大樓前進,我們在懷恩堂略做停留,欣賞入門處的馬賽克拼貼畫。

台電有4千多萬的公共藝術預算 ,除了大樓四周還澤及附近社區,發展城市美學計畫-給「新溫羅汀一道不一樣的光」藝術行動。故在台電正對面巷子(283巷) 與新生南路三段86巷交會處的加羅林魚木(台北市不超過10棵)樹下,設置藝術鋼條座椅,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也在其旁豎立看板,是街坊鄰居休憩的好地方。而每當四月花開,一樹的金黃,更吸引民眾聞名專程來賞花拍照。

1982年落成的台電大樓樓高27層,曾號稱是台灣第一高樓。其大樓的立面係將60年後回收的241盞不同時期的路燈,整合成太陽造型的公共藝術-「日光域」,夜晚燈光會有漸層的明暗變化,非常的美麗。

大門前有一道玻璃光能飄帶-「河飄風」,其上有400多部小風機,風機下附有太陽光能棒。每當高樓下降風吹到風機,風機帶動光棒,白天是雨遮,到了夜間飄帶就幻化成一條熠熠生輝的河流。

大樓左面的大型藝術造景-「樹雨露」是豪華朗機工團隊的作品,用台灣早期杉木電桿的意象,傳達電力建設的精神。而這作品的亮點就是,每整點就會噴出經淨化處理過的水霧15秒,我們運氣真好,正巧碰到16:00時的噴霧。

大樓右側的大型藝術造景-「鏡山水」則是由層峰間的電線桿與垂吊的電線得來的靈感。空地中央置一不鏽鋼水盆柱,像花瓣般往外輻射放置的墨色石塊,投影在不銹鋼柱上,就像一幅山水畫。

最後我們走入台電大樓,在一樓的開放空間中,欣賞了三個「生動」的公共藝術-太陽之詩,城市光圖及電聲仿。

有著640片金黃翼片的「太陽之詩」鑲置於大廳天花板,依時層層緩慢波動,如太陽般放射光芒。

「城市光圖」高掛正對大門的牆壁,是一幅台電大樓所在的公館區街圖,並藉著燈光變化呈現不同的城市影像。

最特別的是沙發區的「電聲仿」,利用音樂盒的原理,將牆上錄有戶外水聲鳥叫聲的轉盤,傳聲到沙發區的各個角落,真是有趣,而一場精采的巷弄美學走讀行程也在此圓滿結束。

今日走讀起始老師就給了大家一卷宗的資料,內有台灣科大(7件),北市大(14件)校園及台北捷運週邊(57件)的公共藝術導覽圖,希望大家行走於巷弄間,能放慢腳步,駐足欣賞公共藝術品,放鬆緊繃的身心~而多數藝術品已結合科技,以燈光在夜間展現多種風情,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找個黃昏再來探訪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