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北投禪風溫泉鄉

北投禪風溫泉鄉

撰文/走讀志工  周華

晴朗的日子,就是走讀的好日子。

捷運新北投站集合開場完畢,在地的楊燁老師先簡介自己,原來他是插畫家,除了高雄及台東外,他的插畫曾出現在所有的地方宣傳,這個紀錄想必很難打破。

日治初期總督府即在北投發現4種溫泉,即青磺、白磺、鐵泉及泥漿泉(僅見於北投、竹子湖及關子嶺),後來更增為8種。1901年完成縱貫鐵道的第一條支線淡水線,5站之一就是北投。

其實頂北投在16世紀就是硫磺產地,在地人稱溫泉為磺水,並未利用,日人有泡湯文化,積極開發,開設浴場。從北投到溫泉要越溪(磺港溪已加蓋)要爬坡,再加建了支線的支線-浴場支線,1916年完成,端點站就是新北投站,1988年因興建捷運而將火車站讓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

北投人在爭取溫泉博物館保留的過程中,文資保存意識抬頭,地方民眾要求返回舊站,在民俗村破產後,2013年新業主同意將其捐贈給台北市政府。2017年組合完成,高懸「新北投車站」大字立在七星公園開幕,雖不盡完整,仍有許多舊物呈現,2018年已列為歷史建築。身為淡水線上唯一保留的車站,深具代表性,歷經26年的輾轉流離,重回北投,傳為美事一樁。

站在站前空地,老師遙指中和街方向街樓縫隙中的山景,一塊裸露的坡地就是貴子坑,原住民見其光禿禿白茫茫恍有鬼影,稱為鬼子坑,後來改稱今名。貴子坑出產高嶺土,可做陶瓷原料,日治時期輔導出北投燒及大屯燒,戰後大量開採影響水土保持,造成下游災情。1979年李登輝任市長期間停採,改設水土保持園區,內有五指山層。李登輝市長任內還在北投廢娼,北投一度黯淡。

我們沿著溫泉路進入北投公園,1913年建,已超過百年,裡面還保存了涼亭及石拱橋,走過連續兩座石拱橋,細查之下仍有差異,第二座才是原貌,曲度和緩,橋面下可以見到拱心石,至於涼亭的屋頂也非原狀了。蓮花池複製自日本上野公園,當年的攝影焦點,現在已非原貌。

從人行道上看北投溪,岡本要八郎曾經在此發現含有放射線的礦石,取名北投石,這是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北投與玉川是世界唯二青磺泉區,當日本秋田玉川後來也發現同樣的礦石,還是要稱為北投石。由於溪水污染,目前石上已無法再沈積生成結晶了,2013年北投溪部分河段指定為「北投石自然保護區」。

公園對面有天狗庵遺址,拆除後由加賀屋維護,僅存階梯及柱子。一向以為天狗庵是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其實經考據應該是松濤園,位在今麥當勞速食店。北投溪上有5個瀑布,第一、二瀧分別在溫泉博物館及瀧乃湯前。

公園中最醒目的就是綠建築圖書館,曾入選世界25間最美公立圖書館之一。前方的大噴水池也有來由,1911年完成水道水(自來水),噴水池就是水管洩壓用,儲蓄池水做消防救災使用。

溫泉博物館原是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與公園同為1913年建,1998年在北投人努力下成為古蹟,並開放參觀,其中許多資料都是楊老師所提供。公共浴場成立前,溪中曾有露天溫泉。比鄰的北投梅庭列為歷史建築,當初是監察院使用,梅庭二字由于右任院長題書,但並非其故居。

從光明路轉入溫泉路,踏著唭哩岸石材階梯上登,來到北投普濟寺,正逢園中白茶花盛開時節。原為日本佛寺鐵真院,1905年建,供奉湯守觀音,廟容典雅,屬市定古蹟,是少數的日式江戶時代廟宇廟宇之一。

最特別的就是海老虹樑、鐘型窗戶、鬼瓦、龜甲基等,屋脊前端有靈龜各一。鬼瓦上花飾應為家紋,由於屋頂上的接縫容易進入穢物,特別設計鬼臉制惡,常見的有海波浪及兔子,代表防火及多子多孫之意。路經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亦屬市定古蹟,已修復但平日未開放。

來到最後一站地熱谷,日人習稱地獄谷,草木不生;漢人稱磺水頭,是青磺源頭,水色青青故稱青磺,其實是因光線折射之故。

早期谷地可以進入,遊客以煮蛋為樂,但容易造成危險,自來水處封閉重整,今日已成湖水地景,旁邊設了青磺簡介。這裡才是當初北投一名的由來,凱達格蘭族人為了尋找新獵場,來到這裡只見熱湯,蒸氣瀰漫,甚至他們的獵犬土狗落水遭難,驚恐之餘以「巫」名之,就是北投地名的由來。

漢人稱為磺田,因為土壤中含硫,生產藺草品質很好。後來日治時期逐漸建了房子,田地就消失了。附近的唭哩岸、關渡都是凱達格蘭語,即使復興崗、忠義站也都有凱達格蘭語,陽明大學裡也有凱達格蘭族人留下來的貝塚。這裡人潮進出,我們在底端進行有獎徵答,完成任務。

大家順著中山路回到車站,沿路經過梅庭及溫泉博物館,意猶未盡的還可以再進去細看,有些人就去啖嘗美食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