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秋 桃園山線史蹟散策

桃園山線史蹟散策

撰文 / 走讀志工 周華

初冬晴朗的午後,我們從桃園高中出發,老師先說明行程,部分路段在整修,強調要「小心」,參觀曹丁波洋樓後解散。

虎頭山公園欄杆上有各色各樣的「虎」字,從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以至楷書,彷彿要強調這裡就是虎頭山。

第一站的桃園孔子廟是全台最新的一座孔廟,形制採傳統北方宮殿式,與一般採閩南式的孔廟有別,因為當時正在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

孔子曾封為文宣王,地位比皇帝小一階,准用帝級。第一道櫺星門6柱5間11樓,下方添了鐵柵門。

走泮池上的泮橋前行,第二道大成門7開間,「門釘知多少?」大家細數後,一側兩扇門有258釘,與一般帝級9*9或王級9*7不同。

孔廟依山勢而建,逐步上登,我們由右側金聲門進入,經東廡進入大成殿,供奉孔子及4聖12哲,安放牌位的神龕相當華麗。大成殿後尚有崇聖祠,3開間,供奉孔子五代祖及配祀10人。東側崇聖堂有兩尊孔子神像,坐站姿各一。東西兩廡供奉了先哲12人、先賢78人、先儒78人牌位。

屋頂屋角的走獸一般都是奇數,不包括頂端的仙人指路,但細看之下有些差池。殿中展示了釋奠禮的各色樂器。各地方孔廟不盡相同,視地區經費而定。起初桃園並沒有孔廟,1968年文昌宮主殿供奉孔子,1989年孔廟建成後,文昌帝君方由二樓重回主殿,也很有趣。

由左側玉振門出來離開孔廟,老師將腳下的櫻花步道形容為散步型,近年來虎頭山步道系統建設愈加完善,無論是長者、學童或移工,都可找到適合的所在,例如早覺廣場、奧爾森林學堂吉野餐區等,經過綠建築廁所,老師也停步介紹。

沿途林蔭蔽空清涼舒適,慢慢繞回桃園高中另側,連續4座橋並列在南崁溪上,其中一座曾是1968年通車的林口支線鐵路,運送煤炭至林口發電廠,全長18.4公里,2005年應縣府要求增掛兩節客運車廂供桃園高中學生使用,並設桃園高中站,2012年鐵路停駛後,保留了橋上鐵道及枕木,現稱桃林鐵路,原站址設成車站意象,附近有攤販聚集,路廊活化計畫還在持續進行中。

回頭沿溪畔自行車道而行,溪中水量不大,聚集了白鷺鷥、蒼鷺等水鳥。

溪畔的大型國宅社區稱為陸光新城,由軍方眷村改建而成,河濱公園裡陳列了戰車、中正號飛機及建陽艦船錨。

從星月橋跨溪而過,回看這座藍色的單弧鋼拱橋,新穎的造型與工程技術結合,形成重要的景觀。

走到萬壽街,來到最後一站的曹丁波洋樓。

萬壽街是當初劉銘傳時代鐵路舊線,龜崙古道斜斜經過門前。曹家約在1820年來台,由小基隆遷至龜山,開設順和號,經營雜貨業。曹丁波洋樓於1927年完工,希臘風格三開間三層樓,曾是龜山最高最美的建築。

三樓有拱圈迴廊,窗戶附有日式雨戶,可以收起來,但閒置很久,屋況不佳,屋頂崩壞,沒有列入古蹟,2016年由民間組成「回龜線」推動曹順和號復興計劃,招集志工逐步整修中,製作了紀錄片,情況相當特別。

由於神社整修不開放,走讀行程必須變動,增添了曹丁波洋樓景點,因老師曾協助團隊,我們得以進入參觀,也算是額外的收獲。送出徵答大獎後,結束了今日初冬暖陽下舒適的行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