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陪伴原鄉,分享文化

陪伴原鄉,分享文化

Ibu部落共學團隊 教育總監 王翔暉

  這是我第三年來到武陵部落陪伴這一群孩子,從原先第一次來到部落到現在,不論是Ibu還是武陵青少都有很大的變化,一起攜手,不斷地往前邁進,身為團隊的舊夥伴,這一次的計劃讓我心中有許多感動的地方。

從經驗中學習

  在這一次的計畫中我設計了許多課程,帶領孩子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面對往後舉辦部落巡禮所會遇到的挑戰。由於我本身是特教系出身,所以在課程的設計上都會偏向概念化的課程,讓他們透過實作的歷練學習其中的知識。還記得第一年帶領青少時,由於這樣的課堂文化不同於以往,他們一開始很難適應,甚至不願意跟隨課堂的腳步一同參與其中。而在今年的課程中,我把部落巡禮的實際案例融入在所有課程當中,帶領孩子一起思考討論。透過把他們經驗帶入課程中,大部分的青少年都能夠快速習慣操作及思考的課程,甚至是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自己的弟弟妹妹聆聽。

(翔暉設計許多課程,讓學習能與孩子們的生活經驗有所連結)


在過程中找到自己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堂帶領孩子了解公關工作的課程,在課程中我帶領公關場協組別的孩子進行公關工作的模擬與了解,讓他們明白真正職場上的公關究竟有哪些分類與工作項目。我還記得,當我完成課程時,一位孩子告訴我:「翔暉,透過這一次活動我發現,我以後一定不會喜歡當公關。」我聽到的時候其實是很開心的,因為這群孩子長大了!他們不再是我丟什麼給他們,他們都會欣然接受,而是開始有自我覺察,擁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是他們在面對未來很重要的能力。

  陪伴孩子籌辦部落巡禮的期間,對我來說也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過去往往都是我擔任老師,幫青少安排好一切,他們只要參與其中並展現成果就好。然而這一次,我們成了彼此的夥伴,必須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完成我們在暑假之前一起想好的企劃。因為這樣的安排,青少必須背負著許多的重擔和工作量才能把這一次的部落巡禮籌辦好。在日複一日的籌備上,青少的熱情彷彿營火一般,越燒火苗越小,越久熱情變為煩躁。所以我們不斷必須在夥伴及陪伴者之間來切換角色,讓他們能夠慢慢的適應這樣的壓力,透過這樣的壓力來激發他們的潛力來籌辦活動並且執行。坦白說這個階段真的很辛苦,我們必須想著該使用什麼策略才能讓他們提升能力並且完成分組的工作,同時必須要隨時注意每一位青少的情緒狀況,避免激烈的情緒反應發生。

(融入在地,站在夥伴的角度一起努力)


    盧梭曾說:「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無所作為的教育:學生看不到教育的發生,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他們的心靈,幫助他們發揮了潛能,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我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升孩子能力並且創造他們的成功經驗,我們可以真真實實的看見一個孩子的改變與成長,可以看見他對於自己的生命多了更多的想像與期待。我想這就是我們想要看見的事,而我也期待他會持續的發生。

(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