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傳承,巴喜告部落精神

傳承,巴喜告部落精神

 

巴喜告青年

  這是我第四次擔任部落音樂會的工作人員,起初只是朋友的請求,從沒想過會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加入這個團隊一起籌備音樂會。

(活潑動感的巴喜告部落音樂會主題:熱線你和我/2019年)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籌備時是被派去當機動,機動要做的事情有好多,貼海報、向部落村民募款、租借器材,還要去砍竹子等……根本是一人當三人在用。有時候開會也都會開到很晚,那時候的我才17歲而已,所以晚回家還會被爸媽碎念,團隊也因此制定了一個規定,就是未成年小朋友即便會議還沒開完,11點前一定要趕他回去。說起來真的很好笑,有一次開會到11點都還沒結束,但我堅決要留到最後,不過話還沒說出口,我就已經被叫去門口說要回家了,所以我也只能摸摸鼻子走掉了。我知道這是他們擔心我的表現,而這也就是我所處的團隊,不一樣的溫柔,但同樣的關愛。

(部落音樂會籌備夥伴的開會日常)


  部落音樂會一直以來都希望能跟部落有更多的連接,也希望能夠藉由音樂會去聯繫各個年齡層。雖說是音樂會,但更應該說是才藝表演,我們團隊主張只要有任何一個才藝都可以上台來表演,哪怕只是簡單的剪紙藝術或是折氣球,我們想讓大家看看部落裡的人才,讓那些被埋沒的人才能有一個發光的舞台。但不知道是不是布農族天生具有內斂的個性,大家不願出來展現,甚至對音樂會感到不悅。就像我爸媽,他們在我一次準備出門去開籌備會議時,對我說我在浪費時間舉辦沒有意義的東西。但這就是像石頭與鑽石間的差距,這東西在你眼裡會這麼不起眼,不是因為你沒看清楚它,就是因為你還不認識它。

(巴喜告的孩子們展現好歌喉)


   因為這些指教,所以我們團隊在這四年裡不斷地在做改變,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我們舉辦音樂會的理念,也為了讓大家更能投入這個音樂會,我們從單純的邀請部落村民一起吃晚餐,到邀請部落叔叔阿姨們教導我們做傳統食物,並且在音樂會現場與大家一起做來吃,也從單純的請村長廣播音樂會的消息,到親口邀請部落村民參與的音樂會。雖然這樣的改變還是無法讓每個村民都接受,但許多村民都看到了我們努力,願意鼓勵我們,也都很期待我們的音樂會,甚至發至內心的認同音樂會,但最讓我開心的還是得到了自己家人的認可。這一次,我的爸媽不僅來參加了音樂會,還幫忙宣傳音樂會,我們的這四年並沒有浪費,我們正在成功的路上。

(動員部落一起製作傳統美食)


  第四年的籌備工作,我還是一個機動,依然去砍了竹子,借了器材,甚至還搭了舞台,並且睡在舞台上,只為了防止樂器被貓狗當尿盆。雖然很累人,但我發現我再一次地愛上了部落音樂會以及這個部落,每一次的部落音樂會都會出現部落不同的面貌,也因此讓我更認識我的部落,我的家。明年部落音樂會我還是會繼續擔任工作人員,我愛我的團隊,我也愛我的部落,我要將這孕育我長大的部落展現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原來大家自己是如此的特別,最後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部落。

(讓音樂會成為部落盛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