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服務的傳承與創新

服務的傳承與創新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桃園校友會 古博雅

  與上次相同,我以實習教務主任的位子參與桃友梯。同樣的位子,但因為一起搭檔的夥伴不一樣了,加上這一梯不若以往是兩個人出任教務主任而是三個人的搭配,感受真的不太一樣,做每一項決定都必須要三方確認完畢,不比以往兩人溝通好就好的方便,但無可否認三人的搭配確實也看到更多更廣的地方,因此兩者組合我都很享受。

 

立基於傳承基礎中的創新

  身為教務最主要的工作在於籌備期間要替學弟妹們看教案、看試教,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教案與重新試教,就是希望學弟妹們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小朋友們看。而在這一梯,我們三人做了許多改變,像是改變了以往教案的格式、增加了科任40、改變了觀課單的模式等等,這些改變是我們三個加顧問在籌備期間一次又一次討論後做出來的,而當這些真的實行,且大家給予正面回饋的時候,真的挺感動的,也深刻地感受到傳承與改進並重的重要性。


  這一梯的改變中最令我感動的是梯期時的教學回饋。我們在每天晚上都會對於當天的課程進行教學回饋,以往我們稱之於「教學檢討」,這一梯不只將名稱改成「教學回饋」,更改變了形式,為的是不希望大家是以上對下的立場去完成這件事,而是希望大家能夠以互相成長、互相進步的狀態去進行這項活動,而這次的形式我覺得比我以往參與的感覺更好,也很慶幸我們有做了這個改變,讓那段時間變得更加有意義。

  實習教務這項工作需要擁有立基於傳統中的創新的能力,一直以來我總是習慣在同溫層生活,不曾想過跳出去改變,而教務的事情好像總是有sop,因此不曾想過原來這些都是也是可以改變的。我記得我在課堂聽過老師說過一句話:「教改是逐步深化,不斷檢討精進的過程」,因此改變並不表示原本的東西不好,而是隨著梯隊有些傳統改變,有些東西也是可以跟著一起進步,變得更好,這是這一梯帶給我最大的想法。我也很慶幸,上一梯的自己雖然沒有做出這些改變,但跟隨、學習著學長姐以往的傳統,也累積了很多基本功的鍛鍊,使得這一梯的自己更有能力和基礎在傳統中進行改變。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做事時,除了照著原來的方式做事外,也會在事先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模式,跳脫以往的舒適圈,尋找最適合的方法。

「即使會碰壁,但沒試過誰知道結果會如何呢?」

  這一梯的實習校長因為我們做了許多的改變而總開玩笑說這次是實驗梯,因為有了這些實驗,我們才能找出更適合桃友梯的模式,因此我非常感謝這次的實習校長,無條件支持我們,讓我們能夠大膽地做出許多改變。當然,讓我感動的時刻也發生在改變後看到了那些成果和成功。


時間效率最大化

    在無時無刻都要上緊發條的一個禮拜中,我覺得時間的善用是很重要的課題。偶爾會看到有些人在驗劇或開會的時間偷偷打瞌睡,雖然很捨不得大家都很累,但也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因此要如何讓大家有精神地參與各個活動,是一道很值得思索與學習的課題。這一梯最讓我驚喜的部分就在於教學回饋時間,還記得上一梯的自己與學姊主持了一場長達3個多小時的教學檢討,因為在前面主持,所以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當你講話時,認真聽的人可能不到1/2。因為始終都沒有全體都認真聽,所以可能一樣的問題講了一遍又一遍,但每天都還是會發生,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而這一梯經過我們三個與顧問的討論後,將教學檢討改成教學回饋,將以往單向聽意見改成先進行一組一組的小組討論,統整過後再向大家進行簡短的重點整理報告。同樣是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但我發現這一次不僅氣氛變得活潑,甚至在這三個多小時中,大家幾乎都投入在狀況內進行討論或是吸收大家的建議。一樣是三個小時,但這次的三個小時,我認為是更有意義的,也因此更希望將來的自己能做到善用營造氣氛,或是運用各種不同模式讓大家在應該清醒時間保持清醒,且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我想這不論是在梯隊甚或是以後出社會工作都很重要的一項技能,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努力鑽研出一套方法,讓這種氣氛狀態能延續下去。


意外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還記得這一梯有個小孩不小心受傷了,我在放學家長接送孩子時,向他的家人告知這件事,但事後回想,其實我應該要帶著學妹(該班導師)學著去處理。我一直清楚記得在我第一梯時也發生過類似的事,當時是我們的實習校長帶著我、教我去解決的,因此我更覺得自己也應該去教導學弟妹,尤其在營隊中,小朋友的狀況是我們無法預想的,各種突發狀況都是可以學習的機會。幾天後,當另一個小孩受傷時,我選擇了教另一位學妹可以如何做,而不是去替她做,事後我也認為她應對得很好。

  學弟妹可能在學校或是試教時,常會不小心爆粗口,但為了要做孩子們的榜樣,因此在這幾天的梯期中,硬是要求自己不可以說出那些話,也許這些狀況只是個案,也或許這些狀態只是暫時,但我想這些都是梯隊可以讓我們學習成長的地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