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教育很有素──國際素養教育師資研習

 

教育很有素──國際素養教育師資研習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代,不管做什麼,最重要的都是與國際接軌。要讓國際看見台灣,不可或缺的就是孩子們源源不絕的創意。金車文教基金會於109年8月17日邀請台中市建功國小的郭至和老師,與參加研習的教育工作者們談談如何培養孩子的國際視野,並透過STAGE行動步驟讓世界看見台灣。

(圖/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分享國際素養培養及運用STAGE行動步驟)

 

找到好問題的重要

  培養國際觀的第一步,在於認識自己的生活。先熟悉在地生活,找出生活中的困擾點,再跟國際狀況互相對照,運用台灣孩子的創意方法解決世界共同遇到的問題。如何發想問題?孩子們常常苦於找不到生活中的問題,這時,至和老師建議老師們可以使用感受地圖。一步步地探問和引導,鼓勵孩子說出發現的問題。愛因斯坦曾說「如果給我一小時拯救地球,我會用五十五分鐘定義問題,五分鐘想出解決方法。其中可看見找到好問題的重要,一個好問題,才值得我們投入解決。

(圖/老師們以感受地圖一同發想問題)

 

「See看見世界」

  除了透過感受地圖感受具象化,引起共鳴,至和老師還提供大家五種方法去找出生活中的問題,分別為:從自身經驗出發、從課本找問題、從報章新聞找問題、從相關網站找問題、從別人的問題找問題。運用以上五種思維模式帶領同學發現問題,至和老師特別提醒大家,在發散問題的過程中,師長絕對不能否定孩子的創意思想,若這樣做,可能會無意間扼殺了孩子的創意幼苗。

 

「Think 發想」

  在發想階段,為了讓師長與孩子間的討論更加順利,至和老師也提供了三個工具來幫助大家,分別是腦力激盪法、曼陀羅九宮格以及世界咖啡館。與看見問題的階段一樣,發想解方時師長也需鼓勵孩子們盡可能提出想法,促進討論,任何天馬行空的有趣想法都是解決問題的好點子。   

 

「Action 行動」

  在行動開始前,老師需協助孩子建立團隊合作的概念,「小組是生命共同體」有了這樣的觀念後,未來的溝通合作才會更加順利。分工完成後,至和老師建議師長可以使用甘特圖教導孩子們安排進度,規劃時間。而實作的紀錄則可以用5W2H1E企畫書呈現。在行動中,孩子很容易遇到一點阻礙便停滯不前,這時老師要記住,計畫的行動者是孩子,自己的角色是幫助及關懷者,師長要做的是陪伴並不是代為完成。

 

「Gain 收穫」

  計畫完成後,老師可以帶領孩子透過認知、情意以及技能三個面向來檢視孩子的收穫。學到了什麼?體會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從這三個面向下手並結合 ORID焦點討論法,驗證孩子們的成長。除了對生活造成的改變,教師也可帶領同學進行反思,思考未來如果還有類似機會時,怎麼做可以更好更完善。

 

「E-Record 社群」

  用照片和影片寫日記,透過影像紀錄行動。老師們可使用「故事山」架構協助孩子整理資料記錄行動。介紹、發展、衝突、解決、結尾。依循著故事山的起伏情節一步步完成行動紀錄,上傳社群讓更多人看見孩子們的行動成果。

(圖/老師們認真地討論歷屆提案)

 

深耕在地,放眼國際

  觀察在地生活問題,運用STAGE步驟與思考法帶領孩子一步步從發想解方開始,以行動改變社會,用孩子的創意讓世界看見台灣。

(圖/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