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5G青世代

 

5G青世代

講者/新漾基金會 鄭予彤執行長

撰文/余亞蘭

 

我們都曾是迷惘的過來人

  比起同齡人,鄭予彤算是個幸運的女孩,她很早就立定志向,決心走上生物醫學這條路,學生時期的她不那麼在乎考試名次,只在乎生物一定得考滿分,因為唯有做到這樣才對得起自己。但大二的實驗室生涯,讓她意識到這個枯燥又寂寞的過程,似乎不是自己追求的渴望,她開始問自己:「我真的可以在未來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裡,持續做一樣的事嗎?」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迷惘,當時的她除了生物醫學沒有別的選項,她不知道還有什麼事情是值得並且讓自己充滿熱情的。「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可以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鄭予彤開始為自己規劃一場名為刪去法的冒險,她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開始一連串的打工和實習,重新出去認識這個世界。

寧願累,也不要坐以待斃

  大三那年,鄭予彤用工作填滿課餘生活,走入和本科系截然不同的的領域,每個工作都讓她有新的看見,連鎖超商店員、櫃姐、小編、生技公司、非營利組織她都做過,縱使必須犧牲玩樂和休息時間,她卻從不後悔,寧可現在累一點,也不要畢業就被迷惘擊倒,也正是因為這些經歷,幫助她再次認識自己,她發現原來自己喜歡說話、熱愛與人相處。

  回想起那段瘋狂歲月,即使在應徵過程中四處碰壁,鄭予彤仍選擇厚著臉皮不斷打電話、寄Email,只為幫自己爭取一次勇敢的機會,因著這份恆信與毅力,她最終如願進入某非營利組織擔任實習編輯。這是她第一次看見,原來工作可以不追求最大商業利益,只為永續某個使命而存在,這次經驗更讓她確信這是自己想走的路。

  這趟旅程帶給她最大的突破是開始面對自己的迷惘,迷惘不是件壞事,很多時候我們很直覺地透過和親近的人傾訴,以宣洩面對迷惘的無力與無助,但當我們願意開始面對迷惘時,也代表著我們正在學習怎麼為自己的未來計算代價、付出代價,其實每個選擇都有機會與成本,只是心甘情願的選擇會比較持久,所以何不放手嘗試並學會為自己負責呢?

練就擔起責任的肩膀

  勇敢不是不怕,是設法不讓怕成為不去做的理由。鄭予彤每年的生日禮物是給自己一份挑戰,去年她獨自到埃及深度旅行,體驗伊斯蘭文化、練習跨文化對話、學習獨處和好好照顧自己。今年,她在大家的祝福下,實現了小時候想過卻沒機會做的事,她將原本即腰的長髮剃成光頭,體驗在主流價值中,大家會如何看待光頭女生,原本給自己的挑戰卻意外收到來自社會的感謝。

  除了勇敢,負責任更是種成熟,學習負責任就像練重訓的過程,它不隨著年紀增長,但隨著經驗、時間和決心,總有天你會在自己身上看見回饋。在一路走來的歷程中,她發現,負責任是年輕人越早養成越好的習慣,高中選學生會長而引發家庭革命的事件,讓她從父親身上學到寶貴一課—在不同階段,每個人都有責任面對不同身分,我們唯有先把本分做好,才有資格去談論夢想。

  勇敢、負責任和時間管理三件事,對鄭予彤而言,是支撐她走到這裡的養分,雖然過程還是不免辛苦,但掙扎相對少了,站在這個位置回頭看,才發現這些技能都是從小事累積而成,每個看似微小的舉動,都可能在自己的人生長河裡,激起足以撼動世界的漣漪。

因為遠景所以給予現在

  從年輕開始立見預算和原則,可以顛覆我們看待事情價值的視野。鄭予彤還記得剛開始到非洲烏干達服務,有個孩子跑來和自己攀談,孩子道:「哇!你的手錶好好看,可以送給我嗎?」鄭予彤深知輕易給予可能帶來的後果,但該如何回答孩子殷切的眼神,她心裡始終沒有適切答案,直到某個早晨和Rose的一番談話,才讓她豁然開朗。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只會拿白人的東西,我要他們長大後,成為像你們一樣的人,再去幫助下個村莊。」在Rose身上,鄭予彤學會什麼是真正的慷慨,慷慨是去建造下個可以給予的人。如果還有機會,她會彎下身子,用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告訴孩子,也許有天你也能像我這樣,憑藉著努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我們可以給的從來不是物質,是讓孩子學會把焦點轉回自己。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跨文化不只是語言,更需要理解與包容,跨文化的服務行動,可以幫助我們知道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文化衝擊可以撼動我們既有的價值觀,每當跨文化服務結束後,鄭予彤都會告訴她的青年志工,異文化衝擊只是感覺,感覺會隨著時間結束,但我們要在感覺消失前,把它化為感動和行動,做了決定後事情才會有意義。

  鄭予彤覺得短期服務是一種投資,不只投資志工的眼界,也投資世界的改變。把種子種在內心深處,回家後還是要繼續澆灌,未來才有可能做出實際改變,每次行動不只看重服務,更看重每個志工在未來可能呈現的影響力,期待這些種子有天可以長成不一樣的台灣。

  追求夢想價值的起點,是承認迷惘的開始、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可以帶給我們更多新的機會,就像rose管家曾說:「這輩子要找到一件只有自己可以,但別人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你的夢想。」最棒的夢想是找到熱情和世界的交會,相信只要跨出去我們都會走出獨一無二的路,找尋的過程也許就像射箭,不會一次就命中紅心,但不妨瞄準目標勇敢射出第一箭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