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0大松山千人走讀:隱身城市裡的秘密基地

隱身城市裡的秘密基地

撰文/楊芸

        我參加過金車文教基金會「走讀」很多次,但「2020大松山千人走讀」活動卻讓我很震撼,彷彿參加了一趟「異時空」奇幻之旅!從最繁華到蕭瑟,從最現代到古早年代,一路之隔、一區之隔,同樣在台北市東區,松山區緊鄰著信義區,卻有著極不同的建物和氛圍,一路走下來,只能說「太驚奇了」!

        松山走讀有八條路線,我參加路線一「隱身城市的秘密基地」,從集合地點松山工農出發,很快地,我觀察到自己身在「粉紅泡泡」中。張正北老師帶領的小隊,二十多位民眾中就有近一半是年輕情侶,另一半也是青春洋溢的閨蜜或同學一起參加,年齡層很低是這個隊的特色,張老師走路飛快,但因為隊員很年輕,全隊都跟的上老師的速度。

        前往第一站台北機廠前,張老師特別停下腳步,帶領大家欣賞路上的風景,信義區的超級豪宅「陶朱隱園」,一戶十八億起跳的天價,吸引這隊年輕人的專注目光。我是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原來所謂「DNA語彙打造建築源源不絕的造型震撼,自2樓至21樓,每一層樓平面順時鐘向上攀升、旋轉4.5度、全棟共轉90度,成為全球第一棟首創旋轉造型的立體住宅;全球唯一坐享家中就能盡攬全方位風景的垂直居所。」的超級豪宅是如此壯觀,對人生才剛起步的年輕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或是勵志向上的激力,年輕的臉龐各浮現不一樣的表情。


       不僅路過超級豪宅,張老師沿路也介紹了101大樓、遠雄金融中心等摩天商辦,也經過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和W酒店等時尚飯店,看的目不暇給、眼花撩亂,也感受到台北市「蛋黃區中的蛋黃區」的繁華和現代。擁有豐富在地知識張老師邊走邊說,如數家珍般介紹建物的故事,讓走讀從「一起散步」變成「小競走」,帶有一絲絲緊張和雀躍。


        但是從基隆路開始,繁華的城市風景開始改變。張老師搭配過往老照片解說,我們得知了基隆路從前是戰備跑道,再過去那一頭昔日則是水。身旁的基隆路上車水馬龍,大小車輛呼嘯而過,看著老照片,張老師的聲音傳來,時空彷彿凝結,一邊是數十年前,一邊是現在,世事變化如此快速,一代尚未過去,環境就已有極端變化,長輩們看到如此劇烈變化,心情可能會更多。

     從基隆路走到東興路,大家開始進入時光隧道,一個左轉進入市民大道,剛才的喧囂車潮人潮瞬間消失,安靜的彷彿可以聽到鳥鳴,甚至葉子從樹上掉落的聲音也聽的到,走入台北機廠大門,更是一下子掉進一百三十五年前的世界。

        大家先一起觀賞台北機廠的影音介紹,了解一八八五年清末時期台北機器局,是台灣巡撫劉銘傳為推動台灣近代化所建造的軍事基地,一八九五年日本人來台後,日本陸軍作為砲兵工廠使用,到一九三五年遷建現址,也曾在一九五0年到一九七0年受美國援助,新建柴電工場及新車工場,到二0一五年全區被立為古蹟,二0一七年文化部和交通部簽約確立,將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相信全小隊的人,除了張老師之外,可能都好像在看黑白電影般的不真實。

        當我們戴上安全帽,雙腳踏入客車工廠時,眼前一輛輛古老的火車車體,又讓我們有了真實感,一邊聽著解說員的說明,一路跟隨往前行,隊員們手機拍照拍不完,DR2100-2400型柴油客車是一九三0年代向日本購入的流線型圓頭汽車,屬車長較短的中型車,內部座椅以非字形排列,車門邊則是長條椅,其他是對坐的「相親座」,到一九九0年代仍活躍於台鐵支線上,一九九八年才陸續除役。

        很多人踮起腳想一探火車車體內部,也有人細細觀察火車門口的踏板等配置,還有人想起,這就是鼎鼎有名的「藍皮DR」,互相聊著是不是南迴鐵路目前還有一天一班次的古董火車。走出客車工廠時,進入園區,兩位高中同學聊著彼此的感受,其中一位就住在台北機廠附近,卻是第一次走進來,她說:「以前路過時,覺得很荒涼,以為是廢棄的公家建築,因為這次參加金車走讀,才知道裡頭別有洞天。」

        但奇幻之旅尚未結束,一行人離開台北機廠後,往松山文創園區前行,要再度體驗「時間大師」的神奇魔法,雖然今天下著小雨,常要撐傘而行,卻完全不減興緻,彼此相約下次要繼續參加金車走讀之旅,而且要快一點才能搶到心儀的路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