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0大松山千人走讀:山嵐人文生態行

山嵐人文生態行

撰文/徐菁穗

        如果你Google關鍵字「信義區」,出現的不外乎是台灣最密集的高樓群,最頂尖的金融及時尚圈,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什麼?來一趟大松山千人走讀「山嵐人文生態」走讀行之後,或許您會發現跟想像的不一樣。

        陰雨的周末道路有些濕滑,2個半小時的行程,從70歲的松山工農出發,最先認識的是松山信義區最早形成的街道─虎林街,現今台北市的燙金門牌「忠孝東路」早期是虎林街130巷,「信義路」則是虎林街252巷。

        原本是貧瘠的田地,日治時代臺北鐵路機廠選中五分埔設置員工宿舍,第一批外來人口移入,為了方便員工上班方便才開了永吉路。

瑠公圳舊址─海華社區

        跟著在地的謝重申老師在忠孝東路巷弄間穿梭,虎林街一整片7層樓高的海華社區巷道整齊、安靜,日治時期的地址是「台北州七星郡松山庄五分埔372番地」名為「養神院」是台灣第一所公立精神病院,二戰結束後陸續更名為「五分埔療養院」、「錫口療養院」、「台北療養院」,民國68年搬遷到桃園,原址以每坪五千元的價格,共五千八百萬賣給了建商,改建成現在的海華社區,雖然療養院搬到了桃園,但是,精神療養院始終離不開五分埔,北市府仍在附近蓋了松山療養院。

臺北第一座濕地公園─永春陂生態

        從松山工農走到了松山家商,映入眼簾的是今年3月正式開幕的「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是台北市第一座都會型濕地公園,永春陂是清朝由福建永春縣人闢建的陂塘,所以名為「永春」,後來山上開採煤礦的廢土沖刷淤積,逐漸乾涸消失,農田改為住宅,民國34年後成為為營區,陸軍禮炮連、化學兵連、憲兵裝甲連駐紮,直到這幾年以陂塘樣貌重出江湖。

台北曼哈頓隱藏著─礦坑區

        台北曼哈頓之稱的信義區,日治時代獅山至往六張方向開始挖煤,周邊種植了大量的相思樹是有功能的,因為採煤坑道支柱用的是相思木支撐,若坑道快要崩塌相思木承受壓力,一聽到斷裂前會發出霹哩啪啦的聲響,礦工便得趕緊逃命。虎山與豹之間的山谷曾有條運煤便道,現改建成登山步道,傾斜筆直與蜿蜒曲折的山徑不同。

        濕地公園隨處也能見到台灣原生種樟樹,樹幹上有許多裂紋的老樹皮,像極了文章,曾經象山盛產樟樹提煉的樟腦還外銷賺外匯,提煉樟腦的草寮是現在永春國中前公車停車場。

        還有台灣、日本都相當受歡迎的福木,除了葉片長得像日本的金幣、名字好聽、象徵發財有福外,枝葉茂密整齊且不容易掉葉子,適合庭院栽種,不過,福木的核果成熟時有榴槤與瓦斯的臭味,不過也有出現民眾誤以為瓦斯外洩而撥打119烏龍事件。

四獸山腳下的傳奇故事

        細雨紛紛走在濕地公園步道上,空氣很乾淨,台北101高樓在雲霧間,更清楚的是傳說守護台北的四靈獸--虎、豹、獅、象組成的四獸山,稗官野史中提到鄭成功從台南安平抵達艋舺,途經四獸山時還為了降妖還在豹山身上留下治妖腳印了,不過,史料上記載鄭成功還沒有到台北就已經病故。

台北市唯一天公廟─松山奉天宮

        常見的健行路線會從虎山健行再到松山奉天宮參拜玉皇大帝,廟庭階梯扶手上的石雕,有不同時代的「龍」形外,整棟建築最特別之處是一樓正殿上方要,抬頭仰望才得見鎮宮之寶--歷年信眾供奉給天公的黃金打造而成「黃金八卦」。

未來的公共住宅─廣慈博愛園區

        離開奉天宮沿著大道路很難不看到基地面積有6.4公頃,目前正在大興土木的「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案」,過去福德平宅由社會局提供給低收入戶市民免費借住,曾經也被稱為「貧宅」,未來將與照顧老人、殘障人士與孤兒的「廣慈博愛院」整合開發成為一個綜合性的公共住宅。

        謝老師說,每一段時間帶隊經過都發現在改變,從平宅到廢墟、到夷為平地,到開挖、到大樓的鋼構已經成形,預期來大批人潮入住,因此捷運信義線延伸目前也在施工中,可見將來又有不同的風貌。

        一趟走讀,像是用縮時攝影紀錄五分埔,從清朝到日治到二戰結束到現在2020年,想起西藏生死書提到--宇宙間只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法則,就是一切都在改變,以及改變不過是南柯一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