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0大松山千人走讀:百貨外的精品世界

百貨外的精品世界

撰文/侯怡安

        信義;松山,一為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商務、流行中心;另為日本時代的歷史記憶、當代文化創新的搖籃。比鄰的兩地,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歷程,但就是因為這些多變因子的互相影響,今日的信義與松山才分別有了如此個性鮮明又相輔相成的有趣面貌。

        千人走讀的開端,周逸傑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松山工農內特別設計的裝置藝術群,如:「希望之樹」即是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希望之樹的外型簡約俐落,背後隱藏著盼望眾多莘莘學子都能在松山工農成長茁壯的深遠涵義。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正對面工農的小人偶與希望之樹遙相輝映,松山工農,是眾多孩子們的夢想搖籃。

        走到穿堂,由眾多七巧版構成的「茁石路」讓大家再次感嘆松山工農藝術教育與設計的完善。片片綠色七巧板,組合成豐富的蔚綠森林,象徵學生求學的路上扎實的成長與堆疊。除了川堂布置,松山工農各大樓的外觀設計,也是由七巧板的概念延伸而成。

        中國石油公司以巨資邀請日本知名藝術家──田邊武老師為中油設計公共藝術。「Posse to be able」透過簡單的岩石與鋼板,呈現大自然岩石與人造鋼板的對話,巧妙帶出了中油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企業形象。

        中油大廳的「大橢圓」在視覺呈現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以6400根紅黃白的高碳鋼構成,透過顏色以及長短的差異,形成視覺上的流動感,營造了中國石油旭日東昇之景。而中油的戶外展區則布置了許多跟水文有關的裝置設計,田邊武老師再一次應用自然素材以及人工裝置的巧妙互動,傳達了人與自然間和諧共處的微妙平衡。

    跟著逸傑老師的指引,我們慢慢走到了信義區百貨林立的核心地帶,原以為在這種寸土寸金的高級商業區,公共藝術的設置會變成一種奢求,沒想到繁華的信義區中仍隱藏著許多有趣的藝術作品等待我們去探索。

    A13的蘋果台北概念店,乍看只是棟簡約設計的白色建築,需要細細觀察,從不同的角度體會,才能發現隱藏其中的設計巧思。若從高樓俯視,會發現蘋果台北概念店的設計其實就是一台 iPad Pro平板電腦,復刻了蘋果概念店在世界各大城市的經典設計。另外,可拆解,可另地組合的創新設計更是蘋果設計的真諦,透過各種鎖龢與搭接技術,讓所有元件都可自由拆解。而內部的識別設計更是由臺灣知名設計師 ── 聶永真操刀,創新創意流盪於不言之中。

    走到展示店戶外,一顆顆的台灣樟樹與玄武岩構成了專屬於台灣的美麗風景,淙淙的流水聲之間,蘋果公司善用台灣的特產地景,加深了與台灣客戶的緊密連結。

        在斜風細雨中,旅程很快就到了尾聲,行程的最後,逸傑老師帶我們從公共藝術認識了什麼是愛。幾米的月亮公車,構想來自於故事《月亮忘記了》。故事創作背景是二十一年前的九二一事件,九二一讓許多人家破人亡,臺灣社會陷入一片低迷。幾米創作《月亮忘記了》,「一車車微笑的月亮,運往每個哀傷的黑暗城市」,溫暖的插畫和話語療癒了許多寂寥的心靈。

        台北101前的「無限生命」由康木祥老師運用101廢棄的電梯鋼纜,轉化成柔軟的雕塑作品。台北101的電梯以高速著稱,為了維持高速時的安全性,即使鋼纜沒有太大的耗損仍會定期更換。康木祥老師運用藝術巧手,賦予廢棄鋼纜嶄新的生命,生命的結束並不是終結,而是另一階段的再生。

        公共藝術讓美術走出美術館,不僅美化了都市環境空間,還讓藝術家有了更多展現長才的機會。這次的千人走讀,逸傑老師帶領學員閱讀地景,重新認識信義松山,發現生活中的藝術,探索生活之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