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質疑,是跳出框架的旅程

 

質疑,是跳出框架的旅程

 

講者 / 城市浪人 楊御廷 執行長

撰文 / 李苡瑄

 

  「我是楊御廷Sunny,17歲時前往美國留學,美國大學畢業後在美國當過老師,去過法國和巴西交換,後來回到台灣,現在是城市浪人執行長。」這是大家習以為常的自我介紹。但比起這些抬頭(Title),Sunny其實更喜歡分享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是喜歡流浪到沒有網路的世界角落的人,因為沒有網路,我們就會開始關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我是個想要在世界上用力留下痕跡的人。」

在世界上用力地留下痕跡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因為你的到來而有任何改變,那你來到這裡的原因是什麼?」深深受到這句話打動的Sunny開始思索自己想要留下的痕跡是什麼?如何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自己想要走出什麼樣的生命軌跡?這些思考與期待的信念,卻讓Sunny所作的人生抉擇常常「不符常理」,質疑的聲浪也因此從四面八方迎面而來。

伴隨成長的質疑聲

  回首Sunny的人生,他人的質疑從不缺席。高中畢業考大學時,父母建議她按照大學排名填寫志願序,「難道大學四年的唯一價值就是追逐排名嗎?我想要在大學得到什麼?」在這樣的思考下,最後她選了一間父母從沒聽過的博雅學院──里德學院(Reed College)。

  大學選系時,對社會學系思辨啟發深深著迷的她,不顧周遭對未來工作出路的擔憂,毅然決然選擇在社會學科上進一步深究。接著,又因為在另一堂課程中接觸到黑人人權運動,讓她發現自己對教育的熱情。

  畢業後,Sunny參加Teach for America(為美國而教),到一所學生主要是非裔和墨西哥裔的學校教書。但因為清楚台灣的教育才是心之所向,Sunny放棄了穩定的工作,毅然決然地飛回台灣。而這在別人眼中,又是一個不合理的行動。

          

人生考卷上的試題要自己去發掘

  每個看似不合理的選擇,其實都是源於「想在這世界留下痕跡」的發展過程。如果人生是一場考試,Sunny認為自己要做的不是一拿到考卷就埋首拼命想得到滿分,而是先審視這張考卷是不是自己的、上面的考題是否適合自己。而更多時候,試卷或許是空白的,問題需要我們自己去尋找。

加入城市浪人,鼓勵他人尋找自己的使命

  回台後,Sunny加入了城市浪人,想鼓勵更多年輕人踏出舒適圈,尋找自己的人生試題。透過邀請年輕人參加城市浪人挑戰賽,三人一組,在三周內完成30項任務。任務內容可能是到台北車站大聲喊出自己的夢想並請路人簽名,或是請街友吃飯、和他們聊天。這些需要挑戰者提起勇氣踏出舒適圈的任務,除了讓挑戰者在過程中自我覺察、認識自己,更讓挑戰者透過社會參與培養同理心。

質疑,未必是件壞事

  回首過往,Sunny對一路伴隨她成長的質疑聲有了不同的看法。那些質疑是促使她思考自己內心的聲音的契機,讓她認識自己。若沒有它們,她或許不會選擇博雅學院;如果沒有那些質疑,她或許不會選擇社會學系,並可能因此錯過發現自己對教育的熱忱的機會。

  Sunny用自己的人生歷程告訴大家,當質疑來臨時,或許不是因為你做錯了選擇,而是因為你可能正在突破社會的框架,走在自己的生命道路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