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從人生勝利組到玩轉社企之路

 

從人生勝利組到玩轉社企之路

講者/黎孔平Ken

撰文/余亞蘭

  頂尖大學、知名企業、百萬年薪這些人生勝利組的標籤,就這麼剛好全貼在了Ken身上,從高中到大學都是第一志願,畢業後考上台大電子所,隨即順利進入外商擔任電子業務,初入職場年薪即破百萬,如此順遂的人生之路,卻因為突如其來的際遇,開始產生轉變。

一個又一個的改變契機

  從小拉拔自己長大的爺爺突然離世,帶給Ken莫大衝擊,比別人難過但幸運的是,這讓他開始重新思考生命存在的目的,爺爺隻身來台、組建家庭到脈脈相傳,或許沒有多少人會記得爺爺曾經存在,但他的精神卻會被後代子孫不斷傳承,因此用教育傳承成為Ken人生很重要的理念,希望自己的存在也能夠將智慧和經驗傳遞給後人。

  2011年的一場演講徹底改變Ken看待世界的方式,撞進心裡的那份感動,讓他下定決心要將WorldPeaceGame引進台灣,縱使熱血不斷被周遭的人澆熄,這個想法仍漸漸萌芽茁壯,就差改變的契機出現。直到五年前的一場車禍,讓Ken更確信自己不願甘於平凡、得過且過。

  讀書、工作、賺錢一直是許多人的優先順序,喜歡的事反倒被排在了願望清單的最後,沒有人知道是明天還是意外會先到,如果現在不做最喜歡的事情,到離開那天才後悔不已,這樣的人生又意義何在,或許這番話聽起來不過是老生常談,但卻是讓Ken真正下定決心成立玩轉學校的理由。

人生就是不斷砍掉重練

  在教育這條路上,Ken可說是徹底的門外漢,沒有相關背景卻想把教育作為終身志業,從工程師、外商業務到成立社會企業,對他而言,都是再一次的砍掉重練。創業不全如想像中美好,玩轉學校剛起步的那幾年,他每天都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對未來的迷惘也曾讓他質疑過自己。

  要把喜歡的工作變得賺錢,還是把賺錢的工作變得喜歡?其實每個答案都不容易,但人生是就是不斷選擇的過程,準備好可能失敗的備案後,Ken才決定在35歲那年為自己的人生賭一把。無論什麼事情都很難實現,擁有夢想就是和現實鬥爭的覺悟,創業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和不被理解,他不希望年輕人是被別人鼓勵才做,因為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才有辦法堅持。

認真的失敗才有價值

  玩轉學校相信,教育的起點來自學習動機,只要孩子想學沒有學不到的事,但在過往無數的分享經驗中,他們卻慢慢觀察到,年紀越大的孩子越不喜歡學習。傳統的教育體制成為限制學習的框架,在求學的成長過程中,孩子逐漸失去目標、方向和自信心,開始不再願意學習,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興趣。

  如果不能從小了解和社會的連結,又該如何期待孩子長大後會關心世界?教育目的是讓孩子學習如何改變生活環境,玩轉學校將全球議題融入遊戲中,由大人拋出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賦權孩子找到解方的可能,一個被學校放棄的問題孩子,卻在遊戲中成為號召夥伴的領袖人物。

  教育的價值不該只是用成績來評量孩子,對教育的反思,讓玩轉學校走進了400所學校,影響7000位孩子;舉辦數百場研習,影響8000位教師,更和24間國內外企業合作推動社會責任。玩轉學校秉持著不變的初衷,用自己堅持的方式在不同領域打滾生存,他們也從沒想過,會走到今天這裡。

  最後,Ken再度把大家從美好的想像拉回現實,夢想從來就不是信手捻來,我們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耕耘,路途中或許會獲得不少來自社會的支持,但支持不見得有直接幫助,唯有當你準備好自己,踏出去後才會找到那條路,現在不妨停止抱怨,開始給生活一點改變。

  試著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自己擅長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對社會有幫助的事」這四個圓圈的交集,成為自己喜歡的大人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