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0跨文化走讀:東門.世界多元宗教與信仰

東門.世界多元宗教與信仰

了解多元宗教,學習尊重與包容

撰文/王月華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年的春季走讀因疫情停辦,如期辦理的秋季走讀因場次減少,內容翻新,一推出立馬額滿,能參加的個個都是幸運兒。我服務了”世界多元宗教與信仰的碰撞”青年組的團隊,真是加倍的幸運。

       國人受憲法保障信仰皆得自由,雖然傳統信仰以佛道教(約佔七成)為大宗,然各宗教間都能彼此尊重,各自弘法傳教,進而積極參與社會慈善公益活動,對於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有著正面的影響。台北市新生南路附近有著名的台北聖殿(摩門教)、聖家堂(天主教)與清真寺(伊斯蘭教)等等,為各教派信徒們的朝聖之路,所以也被稱為天堂路,今日我們將逐一拜訪。

        我們在東門站3號出口集合後,一邊聽著洪老師分析各宗教在台灣的起始發展與重要事跡,一邊往愛國東路的台北聖殿移動。在聖殿旁,老師特別指出對街牆面上有著十字架的建築就是”教廷大使館”舊館(2015年遷至和平東路),1980年因警衛被李師科射殺奪槍而轟動一時。

台灣台北聖殿─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一般人對於”摩門教”的印象,就是騎著單車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國年輕傳教士。沒錯~摩門教鼓勵19~25歲的教友,兩兩一組到世界各地傳教,整齊的衣著,開朗的笑容就是他們的註冊商標。摩門教由美國猷他州向世界各地發展,1956年派了4位傳教士來台開始傳教,國內教徒數持續增加。美麗莊嚴的台北聖殿於1984年落成,是教徒們執行神聖教儀的場所。

        我們隔著新生南路遙望大安森林公園,繼續聽洪老師講述公園內觀音立像的源由。大安森林在日治時期原本就規劃為公園地,國民政府遷台,在此安置了數千人的營區與眷村,民國74年大雄精舍委請楊英風大師在此恭塑觀音菩薩法像。民國82年興建大安森林公園時,經各方爭取,觀音立像以藝術品原地繼續留存,惟禁止宗教儀式以避紛爭。

台北聖家堂是台灣最大的天主堂

        1858年中國簽訂天津條約後開放港口,各國傳教士紛紛來台傳教。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創始於1859年,為天主教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個教堂,也是發源地。

        臺北聖家堂的外觀與內部構造都像帳篷,寓意人在世間僅是過客,定要善加度過。這間1965年落成的建築中,最受矚目的當推19世紀法國的李維克依據聖經故事繪製的18座彩繪玻璃。這批百年藝術品因比利時的耶穌會教堂改建,而遠渡重洋,修復後輾轉安置在台北聖家堂,讓大家可以一睹它們的美麗樣貌。

        洪老師還特別介紹了舉世聞名的西班牙巴賽隆納聖家堂。這個尚未完工就被納入世界遺產的建築,係從1882年開始修建,設計師高第投入43年時光。後人根據其設計圖繼續施工,計畫於2026年高第逝世百週年時完工。洪老師讓我們欣賞這聖殿的多張圖片,不論是外觀或是內部佈置,處處宏偉莊嚴巧奪天工。走讀夥伴中有一位前年曾親臨參觀,大家都投以豔羨的眼光,也期待有一天能親臨欣賞。

中東伊斯蘭風格.清真寺

        台北清真寺於民國37年創設,原僅是麗水街內的一棟300坪的日式建築。後因來台穆斯林日增,加上中東外賓來訪所需,經白崇禧將軍與外交部長葉公超多方奔走,民國49年終於興建落成目前這棟可供600多位教徒禮拜,富麗堂皇的清真禮拜堂。

       這棟位於新生南路上的建築,外觀上最明顯的就是中央的銅製大圓頂(其下方就是禮拜大殿)以及兩柱宣禮塔(宣喚信眾作禮拜)。整個大殿簡潔清雅、無任何動物圖象(忌偶像崇拜),皆以幾何或文字圖形裝飾。

        伊斯蘭教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各地不乏具特色的禮拜堂。洪老師用圖片介紹了幾個國際著名的清真寺,如麥加聖地大清真寺,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土耳其的藍色清真寺及阿布達比清真寺等等,也為我們解釋伊斯蘭教的信仰基礎,飲食禁忌與禮儀。

        清真寺大門進入即可看到右面牆上掛著五大基礎與六大信仰;另一面則掛著七個鐘面,最上列的是目前的時間,下列則掛著6個鐘面,提醒信徒由早到晚計5個時段的禮拜時間,最後還有每週五增加的”主麻”禮拜,穆斯林之遵循傳統與虔誠紀律,真是令人佩服。

        今日走訪的幾處宗教聖殿,只有在清真寺申請入內參觀與用餐,這是金車文教基金會特別為學員們安排的。我們排排坐一起享用中東風味(符合穆斯林教義、經由清真認證)的午餐,餐後也安排了專業導覽,繼續帶領學員參觀寺內設施並為學員解惑。

        青年學員們的提問廣泛而深入,舉凡穆斯林的禮拜儀式,飲食衣著禁忌,甚至婚姻家庭觀等等皆搶著發問。負責導覽的梁女士,出身穆斯林家庭,虔誠又專業,也都能詳細誠懇的回覆,一問一答間讓我們對伊斯蘭教有更正向的了解。

        隨後我們參觀禮拜大殿,男士們的水房(禮拜前必須先凈身,水龍頭前有圓石板凳可坐),及美體房(往生者淨身處,有洗檯與木箱)。經由說明,大家對於伊斯蘭教的速葬(穆斯林往生3天內,即送清真寺洗淨大體,僅以白巾包裹,即入葬六張犁回教公墓)都留下深刻印象。

       雖非信徒,但此次行程能以藝術的角度,來欣賞各教派或美麗或宏偉的聖殿,既增長了見識,也開了眼界,真的是一趟精采的宗教之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