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1跨文化走讀:北車 ‧ 藏起來的小印尼

北車藏起來的小印尼

走讀志工/詹春英

        我們一群人在中山捷運站集合,準備探訪「藏在台北車站之中的小印尼」。今日的走讀行程由兩位講師輪流進行:一位是印尼移工捏麵人藝術家 Pindy Windy;另一位則由輔仁大學文學院華語教學志工隊指導老師 Cynthia 帶領。

      今天我們要認識台北跟印尼有關的文化:

  1. 伊斯蘭的齋戒月和開齋節是什麼?
  2. 北車穆斯林禱告在哪裡?
  3. 一般印尼移工假日都去哪?
  4. 印尼人平常最愛吃什麼?買什麼?穿什麼?

        這個月正好是齋戒月,趁此機會,老師介紹起齋戒月的由來以及對穆斯林的意義。相傳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穆德說:當齋戒月開始,通往天堂的門將會開啟。這是提升個人修為且加以閱讀《古蘭經》和禱告,是讓自己更接近真主的日子。

        「齋戒月」期間,穆斯林白天不能吃東西、不能喝水、禁止抽菸及娛樂活動,才能感同身受弱勢群族的處境。如果有他人因素無法遵守的教徒,事後可以補行齋戒,或可佈食物、捐贈金錢給老弱貧民;齋戒月最後三天會舉辦「開齋節」,這個節日類似台灣的農曆新年,家人和朋友會團聚在一起,享用一頓豐盛的大餐。

        我們進入NU的場地,中文正式名稱是印尼伊斯蘭教士覺醒會(Nahdlatul Ulama,簡稱NU伊聯),是印尼最大的伊斯蘭組織,在世界各地都有分部。NU平常作的事是宣教以及幫助有困難的人,如教育、醫療,來這邊的人幾乎來自印尼。穆斯林作禮拜是一天五次,每次約拜五分鐘。白天若忙於工作,可以晚上也可以補拜。

        Cynthia說:「 NU宗教是自發性的,就像台灣的慈濟。」NU是正式組織,申請過了,想為印尼人作一些事情。看牆上NU印尼組織表:左邊地位最高、右邊是台灣的職員,都是自願性不支薪。

        Pindy Windy說:「印尼移工在台灣很難找到拜拜的地方,久了會想家,在台灣租借這個地方是很貴的,平常看到印尼人自發性去募捐,抱著樂捐箱 (據說行善後,可贖罪,會被原諒)。回教有很多派別,NU屬於溫和派,並非所有都像電視報導的恐怖組織那樣。台北清真寺位於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對印尼移工來講較不方便,離台北車站太遠。 台北清真寺較多的是台灣人的穆斯林,印尼的穆斯林較少。

        NU職員遞可蘭經給大家看,大部分是阿拉伯文翻譯成印尼文;也有英文翻譯成印尼文;有阿拉伯文翻譯成中文的可蘭經。穆斯林作禮拜的主麻日在星期五,不管時區如何,穆斯林每天都須按照太陽的路徑作五次禮拜。

        男性大多去清真寺,女性則在家禮拜居多。印尼人禮拜有些規範:需自備紗隆、朝麥加頂禮膜拜、頭需碰地、男前女後、朗讀可蘭經文等等。服裝規範上,穆斯林男生需戴帽子,女生則是包頭巾,主要是為了在禮拜低頭彎腰時,不讓頭髮散亂而蓋到臉;女性則會選擇穿著寬鬆並且能好好遮住曲線的服飾,以表示虔誠。

        隨後我們來到台北火車站。台北車站作為交通大站,不僅往來方便,舒適寬敞又乾淨的空間、鄰近的街上充滿家鄉風味,車站大廳一直是印尼移工與友人假日最喜歡的相約地;地下一樓還設置了穆斯林祈禱室,規模雖不大,但設施一應具全,提供移工朋友心靈上的慰藉。

        北車大廳黑白相間的地磚,許多國家的文字,也多了幾張可愛的笑臉,Pindy Windy說,SENYUM這個在印尼是SMILE(微笑的意思)。

        我們到台北小印尼街逛,走進一間印尼餐廳,品嚐一份印尼餐,真的很好吃!裡面有肉串、波羅蜜、泰國米白飯,飲料則是印尼人很愛的香茅茶。嚐試了印尼最傳統的庶民食物「蝦餅」,在印尼從一般人家到高級餐廳都隨處可見。印尼的蝦餅跟台灣的蝦餅味道很相似,許多印尼菜中都一定要配上蝦餅,就像台灣的飲食文化,飯桌一定要有米飯一樣的道理!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中山地下「東南亞超商」,認識專賣印尼伴手禮的商店。Pindy Windy說每個印尼人要回家前必定來此買些伴手禮送給親友;印尼人很喜歡香水或非常香的肥皂;我買了幾包印尼當地最火紅的餅乾、泡麵及咖啡,回家慢慢品嚐。

        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對於我們的記憶是補習街、是交通轉運站;而對在台的印尼朋友,這是離家最近的地方。空氣中的南洋風味、陌生的招牌文字、靦腆親切的招呼,及漫步與停留間的陌生耳語,來到這裡彷彿置身另一個國度,而這一條街的距離,從台灣看見世界一隅的生活縮影,卻承載這群朋友相隔2,825公里的思念。今日的走讀才了解印尼移工的文化,收穫滿滿的一天,期待下一次金車跨文化之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