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1跨文化走讀:中和 ‧ 緬甸小食光

中和 x 緬甸小食光

撰文/鄭如伶

        緬甸對我而言,是一個陌生與神祕的國家。當金車走讀舉辦中和 緬甸小食光走讀活動時,我毫不猶豫地就決定來記錄這一路的點滴。因為我想認識一個新的國度,增進自己跨文化領域的新知。而老天爺也很賞臉,擺脫前幾天陰冷的天氣,今日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更增添了我走讀的好心情。

       今日的走讀行程很特別有兩位主講老師:楊萬利老師與姚羽婷老師。首先由楊老師介紹緬甸的歷史故事與自己成長故事拉開了走讀的序幕。她說緬甸至今經歷了三次政變:

        第一次是1962年,由軍事強人尼溫(Ne Win)所發動,推翻經由選舉產生的吳努 (U Nu)文人政府,使緬甸開始超過半世紀的軍人統治。

        第二次是1990年,全民盟選舉大勝贏得超過80%的席位,而軍方支持的國家團結黨,只獲得約2%的席次,但軍政府不僅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也不願將政權轉交給新國會,所產生第二次政變。

        第三次則為此次2021年的政變。此次政變與翁山蘇姬有關。她在2015年選舉帶領全民盟贏得近八成 (78%) 的席次,使得該黨成為緬甸第一大黨。但是由翁山蘇姬所帶領的全民盟執政在第一任期,不論在基礎建設與經濟改革均表現不佳,使得人民對於新政府表現感到失望。雖然如此,在2020年大選仍然重演2015年大選結果全民盟贏得超過八成 (83%) 的席次,比五年前更多。

        相反的,鞏發黨(軍政府)席次則持續下跌,只獲得近7%的席位。此次政變就是代表軍政府,不滿選舉結果而產生奪權的政變。

        介紹完緬甸歷史,楊老師由本身成長故事切入。他說很多人誤解華興街所聚集緬甸華人是所謂軍人後代,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認知。真正撤退來台孤軍遺族目前定居在桃園忠貞市場。

        此地緬甸華人,均以個人意願離開緬甸來台定居。他們出走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經濟國有化,居住在緬甸華人,由於不會講緬甸話也沒有接受任何力量保護,生存艱難。

        政府常常接收店面(收鋪子),縱使風聲靈光的華人,先將店面收起變現,所換得大票也只能換得原有百分之20至25。另外,政府有抓夫政策。每一戶人家均需出協助造橋鋪路工作,生活非常辛苦。除此之外,還有抓車政策,幫軍政府運送軍需物資,若遇到政變,則會被視為同夥人隨時有生命危險。聽到此處,眼中泛有淚光,深感身處台灣的我是多麼幸福,不用在國外遭受欺凌與生命安全的威脅。

        楊老師還提到由於緬甸華人身處異國困境,因此她們也有其保護自我方法:其一與緬甸人通婚,來隱藏華人身分;其二學習緬甸語,其三穿著當地的服飾來融入緬甸文化。

        楊老師還問大家Myanmar與Burma,哪一個才是緬甸稱呼呢?老師說兩者都是緬甸稱謂。追究其歷史則要回朔至1989年,當時緬甸軍政府下令將國名由Burma改為Myanmar是因為Burma稱呼,只代表緬甸境內佔多數的緬族(Burman),並沒有考慮到其他少數民族,所以改成Myanmar就不會獨惠緬族。而翁山蘇姬則仍以舊有Burma稱呼緬甸,其主張是好念但卻被軍政府視為她是具有英國殖民遺毒的叛國賊。

        聽完緬甸政治轉變與生活文化,好像上了一堂歷史課。緊接著便進入了今日實作課程。由羽婷老師主講緬甸生活文化與美食介紹製作。第一介紹特納卡---一種由黃香楝樹經由研磨出的黃色粉末,它具有強烈的香味也有美白功效。女生常常塗抹在臉上以各種不同圖騰呈現,它是女人的保養聖品。

        另外還有緬甸服裝介紹。龍基(Longyi)是緬甸特有服裝,老師、學生與男生為綠色服飾而護士則為酒紅色 在場學員在老師講解之後紛紛嘗試男性與女性之穿著,也有人拍照留念,真是有趣極了。

        緊接著進入,今日美食製作包括涼拌茶葉與緬甸奶茶。涼拌茶葉製作內容不難就是將緬甸醃製綠茶、高麗菜、牛番茄、洋蔥等食材拌入,再加入檸檬、沙拉油與少許鹽調味而成。自己也淺嘗一下,發現味道相當的酸與辣,但是應該配白飯會很好吃。

        另一道飲品為緬甸奶茶,是受到英國下午茶、中國廣東早茶與印度奶茶等多元文化之影響,演變為現今的緬甸茶,其成分包括緬甸茶、煉乳、奶水、砂糖與水調製而成,緬甸人多以熱飲來飲用。自己也淺嘗一口,感覺顏色較平日喝的奶茶較深且味道較甜。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來到11:30,青年組與大眾組交換時間。我們又與萬利老師再次碰面。老師帶領學員來到華新街(俗稱緬甸街)沿路告訴我們當初緬甸華人選擇中和華新街落腳的原因是此地房價便宜、易成為家庭工廠(德州儀器)的工作人員,可以和同鄉交流。

        另外,提到此地緬甸華人,在四月份中旬,舉辦潑水節與10月底光明點燈節來迎接彿祖等節慶,老師告訴我們參與此二節慶,可深刻感受緬甸當地文化。同時也提到緬甸人一生至少要出家一次,男生穿著深紅色、女生穿著粉紅色的僧服。出家可以迴向父母,自己下輩子可以有比較好輪迴,真是很特別宗教觀念。

緬甸代表食物以米線、魚湯麵、咖哩飯與羅旺子西米露、西豆粉、打拋肉等,但在台灣因為找不到打拋葉,以九層塔做成打拋肉,成為台灣緬甸特有一道料理。在緬甸街上,可以發現典型的緬甸商店的招牌,出現二隻貓頭鷹一公(左側)一母(右側懷有寶寶)代表招財之意,真是讓我認識了一項有趣的商業文化。

        今日走讀完畢,立即飛奔到緬甸街飽餐一頓,填飽了五臟廟,感覺真是滿足極了。此時在心中許下心願,下次一定帶家人或朋友一起來嘗嘗緬甸料理,也歡迎你的加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