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迎向永續,臺灣一起走!

 

迎向永續,臺灣一起走!

 

受訪者/ Lily

撰文者/李可鈺

        笑容甜美、談起環境議題落落大方的Lily,來自臺灣,目前正在荷蘭交換。

      「可能是因為我來自花蓮吧!成長的記憶裡,總是和自然為伍,因此保護環境也成了我的使命。」Lily閃爍的眼神裡,綻放著不可抹滅的熱情。究竟,臺灣在環境上做了哪些努力,又有什麼地方值得改善呢?讓我們透過Lily 的角度,一窺臺灣的永續生活!

臺灣垃圾處理大公開

       談起臺灣各項和環境有關的政策,Lily首先提起了臺灣的回收表現:「我們的回收表現其實很好,約有55%的回收率!在全球表現只僅次於德國而已。」現今如此傲人的成績,令人很難想像在1990年代,臺灣曾有「垃圾島」的惡名。當年,掩埋場無法處理家戶過多的垃圾,人們將無處可丟的垃圾棄置在街角、河岸,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為了有效解決垃圾處理問題,推動了一連串的政策包含:廣設焚化爐、回收分類和垃圾不落地。除此之外,臺灣的音樂垃圾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原來,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也經過了漫長的努力。

環保小物看過來

                                       

   

          身為一個環保人士,Lily也和我們分享了她隨身攜帶的環保小物。「臺灣是以珍珠奶茶聞名的,所以吸管是必備的!」Lily笑著像我們展示她的環保吸管,還得意的表示:「我有三種不同粗細的吸管,所以不管是哪一種飲品都可以!」。另外,Lily也向我們展示了另一個有趣的環保小物:「這個是可折疊式的餐盒,不使用時也很好收納,攜帶方便!」藉由使用環保餐具,就能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原來,永續生活並不難,只要我們願意從自己做起。

減塑生活一起來

         Lily告訴我們在減塑方面,臺灣其實也不落人後。政府為此投注了不少努力,並制定了十年的減塑計畫。自2020年開始「擴大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餐飲業者內用飲品將不提供塑膠吸管,並擴大限用一次性餐具。到2025年後,將「全面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全國所有銷售通路都要配合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最後,至2030年時,將「全面禁用」所有的塑膠製品,包含塑膠袋、免洗餐具、一次用外帶飲料杯、塑膠吸管等。

                                       

資料來源: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共享機車一起行

       提到臺灣最普遍的交通方式,Lily笑著說:「那絕對是機車!」Lily跟我們分享:「在荷蘭,也越來越多人在腳踏車道騎自行電動車,不僅環保,速度也快。」Lily也向我們介紹了臺灣的共享機車-WeMo。雖然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電動車的使用,但是電動機車的市佔率仍遠遠不及一般機車。(2021/10約為14%) WeMo為了讓一般的民眾也能以較低的門檻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堅持使用低汙染、零噪音的電動機車。民眾只要使用智慧APP,不僅能24小時即時租借,也能隨時查詢、歸還。「我快要遲到時,也常常騎WeMo趕路呢!」Lily有些可愛地笑著說。

                                       

圖片來源:WeMo官網

 

臺灣環境教育No.1?

       提到環境教育,Lily很有自信地告訴我們:「我覺得臺灣在環境教育上做得很好!」不僅有各種倡導愛護環境的計畫和比賽,也會要求學生必須確實進行垃圾分類。Lily和我們說:「之前我們曾經去垃圾掩埋場戶外教學,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垃圾處理的流程!」經過那次經驗後,Lily也更清楚瞭解垃圾回收、分類的重要。在成長的路上,Lily也曾發揮自身力量,發起友善環境的行動:「在高中時,我曾在班上發起減塑活動,而那是我開始關心、愛護環境的重要起點。」之後,Lily更加入了不同的社團、非營利組織、新創公司,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們一同為環境打拼著:「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很高的環境意識,但我很開心有越來越多人一起關心環境議題。」Lily揚起了大大的笑容,溫柔地說。

為你們的永續生活評分

       最後,我們問Lily 1-10分可以為臺灣的永續生活打幾分?「7分」Lily給出了高於平均分的好成績。Lily認為臺灣在大眾運輸工具、教育上表現良好。但也有些地方值得改善。「臺灣的夜市很有名,但我們同時也製造了很多一次性的垃圾、餐具。」另外,在垃圾回收方面,Lily也認為我們可以跟荷蘭、德國看齊。

                                       

圖片來源:istock

      「荷蘭有寶特瓶的回收機,每回收一個寶特瓶還可以得到超市的折扣,這樣一來可以提升寶特瓶的回收率,德國的押金循環杯Recup,可以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也是我們可以參考的方式!」每一次的選擇,都在型塑我們的未來,雖然未來的路仍長著,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臺灣這次不會被落下了!

參考資料:

  1.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4286
  2. http//www.eunomia.co.uk/reports-tools/recycling-who-really-leads-the-world/
  3. https://www.ddg.com.tw/archives/journal/recycling_international
  4. https://reurl.cc/ven1yk
  5. https://motor.u-car.com.tw/motor/article/6837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