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1跨文化走讀:隱身後山的緬甸佛塔

 

探訪‧隱身後山的緬甸佛塔

撰文/走讀志工 林靜婷

  回想2020年趁著農曆年假期尾巴七天六夜的緬甸之旅,帶著初期新冠肺炎爆發的疑慮,踏上緬甸土地,見識緬甸文化。疫情鋪天蓋地的影響,改變了全球人移動的慣性,又聽聞今年2月1日起緬甸軍事政變再度動亂,我真的很慶幸我曾經拜訪過緬甸。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中和華新街,也是第二次聽楊萬利老師的導覽,萬利老師是移居臺灣的緬僑新二代,她常戲稱自己是破酥包養大的小孩,老師爽朗的笑聲依然沒變,改變的是老師的工作層面越來越寬廣,創立「Mingalar Par鳴個喇叭!緬甸街」工作室,從街區導覽出發,一路拓展出刊物、社群媒體、市集、展覽及Podcast等不同平臺,為緬甸街發聲,希望以多元和包容精神形塑一個更美好的臺灣。我們從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出發,沿著興南路往華新街走,聽著萬利老師的講述,發現越來越靠近華新街,沿路商店招牌文字與店內風格越來越不一樣。

  1960年代緬甸尼溫軍政府上任,對外僑訂定經濟限制政策,再加上發生許多排華事件,如企業收歸國營、停止使用緬幣大鈔(俗稱大票變)及關閉華文學校,使緬甸華人相繼以讀書或依親的名義移居來臺。1970年代中和設立工業區,招攬外商公司設廠,外商喜歡雇用會說英語的員工,南勢角因為工廠林立,地價及物價相對便宜,緬華移民又有英語背景,就漸漸聚居於此,1970年設立如今還在營業中位於興南路上的「德州儀器」,當時第一批員工就是緬華移民。1980年代後移民開始做生意,設置信仰中心,組織同鄉會,逐漸形成一個大型的緬華社區。

     

  華新街也叫緬甸街,其一來自緬南廣東福建人,大部份是開雜貨店,其二來自緬北雲南人,大部份是開滇緬料理店,而立在華新街口的「南洋觀光美食街」立牌,「南洋」二字似乎太過籠統沒有對焦。緬甸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西部,西北鄰孟加拉和印度,東北靠中國,東南接寮國與泰國,緬甸飲食融合了其他鄰近國家的特色,又因為曾是英國殖民地,所以茶與咖哩是緬甸飲食文化中重要的元素。

  街上緬甸茶館騎樓上擺放了桌椅,一桌三三兩兩的大爹喝著緬甸奶茶吃著緬甸糕點或印度烤餅,話家常聊是非,一坐就是一下午,匆匆的行人在騎樓中來去穿梭,一點都影響不了他們喝下午茶的好心情,大熱天還是熱奶茶,一杯普通咖啡杯容量,以錫蘭紅茶佐以煉乳或奶水調配而成,甜度可自己加糖調整,好喝,大推!

   

  萬利老師教我們如何從招牌上看出是賣緬南或者是緬北料理。緬南料理的招牌緬文比中文大,魚湯麵、印度香飯、緬甸咖哩是特色,搭配緬甸炸物「阿揪」,魚湯麵裡有薑黃、魚露、蝦醬、香茅和芭蕉莖,滿口油香不膩口。緬北料理的招牌中文比緬文大以雲南菜為主,雲南菜常見草果、花椒、芝麻、花生、辣椒等調味香料,傣族烤魚(雲南麻辣魚)、簸箕飯(手抓飯)及米線料理是特色,因為緬北山產豐富也有多樣的野菜料理。貓頭鷹對緬甸人來說是代表招財的吉祥物,其中胸前有小貓頭鷹的是母貓頭鷹,多用在商家,而且一定要成雙成對,除了在店內擺放之外,也會畫在招牌上。

  緬甸人普遍篤信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這一世修行做好事積功德寄予來世有好的輪迴,緬甸境內遍佈寺廟佛塔,總是以黃金及霓虹燈妝點佛像寶塔,看著街上家庭式佛堂裡金光閃閃的佛像,心想跟臺灣的北傳佛教莊嚴肅穆的佛門實在大不同啊!緬甸男子一生至少出家一次,第一次多半是在未成年前,出家的年齡、時間、理由都不拘,也可以隨時返俗。

每年4月中潑水節浴佛(緬甸過新年又稱宋干節)時是出家興盛期,潑水可以洗清外在,淨化內心就要透過出家了。華新街早上10點到10點半會出現僧侶托缽隊伍,南傳佛教的僧侶是過午不食固體食物,只能喝水或流質食物,而且是葷素不忌,因為信眾以佈施積功德,托缽的食物是代表虔誠的敬奉。每年11月初是點燈節,華新街上佈滿彩燈,邀請僧侶唸禱平安經。

  接下來我們往華新街後山走,原以為是輕輕鬆鬆1km的健行步道,眼看一波又一波的陡坡,也只能對自己說:加油,快到了!最後的階梯宛如好漢坡,氣喘如牛的爬上山頂佛塔園區,不禁感嘆虔誠的信徒為了信仰耗時費力的將一磚一石搬上山,才能建造成如此光景。

  緬甸的寺廟及佛塔都必須脫鞋襪入內,以表恭敬,上衣規定有袖不露肩,女士裙子必須在膝蓋以下。泛靈信仰是緬甸的民間信仰,園區裡也供奉了很多神靈,一星期有八個生肖神明,這八個生肖分別是星期一屬虎、星期二屬獅、星期三上午屬象、星期三下午屬無牙象、星期四屬鼠、星期五屬天竺鼠、星期六屬龍及星期日屬金翅鳥,令我驚喜的是看到了跟仰光大金石(又稱佳提優佛塔)一模一樣的迷你大金石。當天剛好遇到有信徒奉養僧侶,僧侶接受後在佛塔旁為他誦經祈福。萬利老師當場也示範了緬甸傳統沙龍,男裝裙子是「龍基」,女裝裙子是「塔美」,各有各的穿法。

  週末下午走進華新街,看著一景一幕,感動於在臺灣還能再度體驗緬甸氛圍,也很敬佩楊萬利老師能以傳承緬甸文化為己任,我們才能在疫情籠罩期間,依然能以偽出國的心情來接觸世界多元的面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