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環境永續,哈薩克不落人後!

 

環境永續,哈薩克不落人後!

 

受訪者/ Taissiya

撰文者/李可鈺

      「在永續發展上,我認為哈薩克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國家!」談起自己國家的永續發展,Taissiya眼底的自信與堅定,如同星辰般閃閃發亮。位於中亞的哈薩克,是個獨立才30年的年輕國家,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那麼,哈薩克在永續發展上表現得如何呢?藉由Taissiya的分享,讓我們一同揭開哈薩克神秘的面紗。

什麼是EPR政策?

      「你們國家很注重垃圾的回收及處理嗎?」在訪問一開始,我們就向Taissiya拋出了這個問題。「2013年對哈薩克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Taissiya向我們娓娓道來:「我們在那年引進了生產者延伸責任制度(EPR),政府同時制定了相關的垃圾處理及減塑的政策。」生產者延伸責任是一種新興的環境工具,起源於1991年德國的一項包裝法令,當時為了解決德國境內垃圾掩埋場地短缺的問題,環境部長 Klaus Töpfer 要求制定生產者回收廢棄物之法令。而EPR的意義便是要求生產者需要負起消費者拋棄產品後的處理責任。(參考資料: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及RTA中心,2014)

圖片來源:EVERYPIXEL

       引進EPR政策後,哈薩克政府也付出了實際的行動。「在2017年,政府花了32億坦吉(約2億新台幣)改善垃圾處理的系統與設備。其中40%用來新增回收桶和垃圾處理站,而60%是作為處理垃圾的支出。」另外,Taissiya也清楚地把哈薩克的計畫實施時程告訴我們:「在哈薩克可分為三階段實行。在2013-2020年,我們將提升資源使用的效率,並興建相關的基礎建設。2020-2030年,我們將使用相關建設,並逐步轉型為綠經濟的國家。2030-2050年,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碳中和國家,並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從Taissiya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看出哈薩克在永續環境上,有多麼努力及重視。

你也有垃圾稅嗎?

      「想出這個的人是天才吧!」當我們向Taissiya分享臺灣的音樂垃圾車時,Taissiya驚訝地說。接著,Taissiya告訴我們:「在我住的城市(希姆肯特市),我們並沒有隨處可見的回收桶,通常只有首都或大城市才會有,因此人民有時候不會好好回收,若要回收垃圾,人們就必須去垃圾處理站。」

        因為回收桶並不普及,所以哈薩克當地的回收率並不高。但值得慶幸的是,在EPR政策及其他配套措施實行後,哈薩克的回收率已從原本2.5%提升至15%。另外,Taissiya也和我們分享,在哈薩克每個人都必須付一筆「垃圾稅」,而這和雙北的「垃圾隨袋徵收」的概念也有些類似呢!

圖片來源:pixabay

綠色公車上路囉!                                           

       在哈薩克,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車子。Taissiya遺憾地告訴我們,根據官方的統計,哈薩克約有400萬輛車子,其中超過390萬都是使用石油或柴油,更糟糕的是,有一半以上都是超過十四年的老車。Taissiya搖著頭說:「這真的對環境造成很嚴重的污染!」

       但令人高興的是,哈薩克政府並沒有對汙染問題視而不見。在2013引進的EPR及其配套措施,促使哈薩克的交通方式轉型。在2017年,政府就花費了120億坦吉(新台幣約7.7億元)建造綠公車,也設置了更多共享單車站。為了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減碳目標,政府也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和更環保的交通方式。「相信在未來幾年,交通方面一定能有所改善」Taissiya淡淡地笑著說。

圖片來源:pixabay

環境教育不能等!

      「我覺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們的人民就是較缺乏環境意識。」Taissiya接著與我們分享2020年在教育上的重要革新。「我們的總統於去年將環境教育融入所有國高中的課程,而我們也正努力針對不同的學生,設計不同的教育課程。」Taissiya最後興高采烈地和我們分享:「雖然我沒有機會上到環境教育課程,但我妹妹很快就能上了呢!」

為你們的永續生活評分

       最後,我們問Taissiya,如果要為哈薩克的永續生活評分,她會給幾分呢?Taissiya笑著給出7分的高分。「我們是一個很年輕的國家,未來還充滿無限的潛力!」Taissiya燦爛的笑容裡,藏不住對自己國家的信任與驕傲。「雖然我們在回收方面還可以更進步,但相信只要我們持續努力,我們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已開發國家!」

 

參考資料 :

  1. https://web.wtocenter.org.tw/Node.aspx?id=15152
  2. https://www.susdev.org.hk/elearning/tc/student-topic3.php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