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2。春 詩與日式建築的時空相遇

詩與日式建築的時空相遇

撰文/走讀志工 鄭如珍

三月五日是一個非常適合走讀的日子,天氣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感謝老天爺的賜予。金車的走讀一直是受大眾喜歡的活動,對工作繁忙的現代人給予心靈與文化的洗滌。本次「詩與日式建築的時空相遇」走讀活動,由洪幸如老師帶領我們,沿著齊東街,認識在台灣的日本建築,與日本的文化。

老師在進入日本建築前,沿途碰到特殊的建設如馥園、頂禾園豪宅,也熱心介紹它們的由來與故事,讓我們在這趟走讀中,除了日式建築與文化,還穿插了中式建築的知識。對於喜歡走讀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圖書館,今天的第一站「文房・文化閱讀空間」。它是一間公益的圖書館,採線上預約制,週二至週日每天有2場,建物導覽、閱讀時間與免費茶點一份(疫情期間取消茶點),此外,每月第一周六、日的open day 早上9:00到下午5:00,皆可不需預約,即可入內參觀。

文房是一棟百年的木造建築,但今天的重點在台灣文學基地,沒有多餘的時間入內參觀。不過光從戶外的庭院的設計,就可讓人感受到日式設計典雅與讓人心靈的平靜的景觀設計,一定要找一天來好好體驗,享受精神糧食。臺灣文學基地(原齊東詩舍)今天的主角,位於濟南路與齊東街,由七棟歷史建築組成,是臺北市內最大的日式宿舍園區。早期齊東街一帶,為擔起運送米糧、煤炭等民生物資的古道。

由濟南路的商工(開南商工)、第二中學(成功高中)、臺北高等商業學校(台北商業大學)、第二高女(立法院),稱為學校街。1920年建立的日本官舍,戰後許多政治名人住過,又稱官巷。濟南路二段25、27號,這兩棟歷史建築,於2011年修復,前身分別是中央銀行周彭年委員故居與空軍司令王叔銘將軍官邸。2021年,齊東詩舍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轉型為臺灣文學基地。文學基地中有謬思苑、文學厝、創作坊、展覽廳、平安京、悅讀館、齊東舍。謬思苑是開放給作家預約免費入住1-2月,但必須提供1-2場的講座,是另一種提升文學素養的好方法。

文學基地的導覽老師也以現有的建築說明樑與棟之差異,建築物的屋頂分別有鬼瓦、棟瓦、熨斗瓦、軒瓦所組成,其中有趣的鬼瓦還象徵驅鬼之意。屋內的小舞牆(牆壁由橫間渡竹、泥吧、羊毛簪、白漆一層層包覆),外面則使用雨淋板,讓雨水自動流下,也是日式建築的一大特色。此外,屋內的座敷代表主臥室與客廳,象徵主人的身分與品味。位於天花板和障子門上框之間的欄間,通常用來作為採光、通風、装飾為目的,增加屋內的光線與設計感。

走出台灣文學基地,路過臺北琹道館、臺北書畫院(目前整修中)、東和禪寺,一路看到不同的造型的石燈龍與雪見燈,相當特別。最後在具備中日特色的鐘樓結束今天的導覽活動。喜歡日本文化的朋友,必定會收穫滿滿,是一條值得推薦的走讀路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