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沒有明星學校?德國教育制度解析!

 

 

沒有明星學校,德國教育制度解析!

 

受訪者/ Moritz

撰文者/李可鈺

      「我們的教育是要培養良好的公民!」來自德國,身為中學老師的Moritz,眼底閃爍著熱情與光芒。德國的優良教育,向來是其他國家學習的對象。那麼,實際站在教育第一線的Moritz又是怎麼想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分享。

德國義務教育大公開

         Moritz是一名中學老師,談到德國的教育情況,Moritz可是有最真實的體會與經驗。首先,德國在學制上就與我們有很大的不同,Moritz向我們仔細地說明:「德國的國小只有四年,大家都是就近入學,沒有所謂的明星小學。」而在國小畢業後,每個學生會按照老師的推薦及建議,選擇不同的中學。

圖片來源:istock

         中學可分為三種類別,分別是高級中學、實科中學及職業學校。Moritz和我們仔細地說明:「中學是從5-12年級,總共要讀8年。不過每個州的規定也有所不同,到13年級的也有。」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中學加入了技職的培訓,讓學生在學術層面之外,也能得到實務層面的學習。當我們問起德國學生升學選擇的現況,身為中學老師的Moritz認真地說:「以前選擇就讀高級中學及技職體系的學生,大約是一半一半。然而,現在大多數的家長還是會希望孩子能選擇高級中學。」唯有選擇重視學術導向的高中體制,之後才能進入大學,而這也是家長盼望孩子能選擇高中就讀的原因。

 

揭開德國校園生活

         提到德國的校園生活,Moritz也詳細地替我們說明。以前德國中學一堂課的上課時間約為45分鐘,但後來發現很難在時間內讓學生完全進入狀況。因此後來就改成90分鐘為一堂課,中間休息20分鐘。「如果只是一直聽老師講課,對學生來說也是一大折磨呢!」Moritz爽朗地笑著說。另外,為了增加學生的實務經驗,學校也有許多專題式課程,讓學生可以親自參與專案、累積經驗,而這也為日後的職涯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圖片來源:istock

另外,我們也很好奇德國學生放學後的生活,Moritz告訴我們,大多數的學生放學後會從事運動相關的活動。但有趣的是,「我們並沒有隸屬學校的運動隊伍,也不會放學留下來訓練。若是學生想參與這類的課外活動,多半要自己找相關的私人場館、課程。」在德國,學校裡的體育活動大多是以教育為主,這點與其他國家非常不同。

 

德國升學制度大解析

         在德國,雖然中學有分成三種等級。但以高級中學而言,並沒有像台灣一樣有所謂的「明星學校」。就讀哪一所中學並不重要。但每一所中學的名額有限,因此學生都會先以地緣位置來考量,就近入學反而才是德國最主流的升學管道。「大學的升學體制又是另一回事了!」德國在大學的升學制度上,他們不需要考國家考試,只需要提交A-Level(修習完普通高中課程會獲得的證書,從A-Level上即可以看出高中時期的成績表現。)

         提交成績之後,接著需要填寫志願。若是想申請比較競爭的科系,像是法律、工程、醫學等,它們大多有名額限制。成績不夠好的人可能會因為申請的校系已經額滿,而無法錄取自己理想的科系。相反地,如果是較冷門的科系,像是英國文學、教育等,就沒有名額限制,幾乎填了都可以錄取。當時Moritz的高中成績很好,當家人知道他想申請教育系時,還直接地對Moritz說:「你是傻了嗎?」惹得Moritz哭笑不得。

圖片來源:istock

         德國的升學體制有沒有什麼缺點呢?我們接著繼續詢問Moritz,Moritz想了想後回答:「德國的教育並沒有社團課程,因此升學都只看A -level的成績,我覺得單憑A level成績來判定一個學生的優劣,太限縮了。」許多學生也許在別的領域有很好的才能,卻因為A-level成績而無法進入理想的校系。

 

技職體系的困境

        德國向來以完善的技職體系聞名。在國小之後,便可以進入專門培育技職人才的職業學校就讀。除了這個管道之外,Moritz告訴我們:「學生也可以在十年級之後,選擇不繼續升學,並進入公司實習。三年後,同樣也可以拿到技職的學位。」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高學歷,技職教育也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許多家長把大學文憑與成功的人生劃上等號,而不讓小孩進入技職體系。「這在未來可能會造成缺工的問題,有許多不需要大學學歷的職業,像是油漆工、園丁,可能會沒有人來做。」Moritz有些遺憾地說,看來,即使是技職體系如此完善的德國,在技職教育這塊,仍有待解的問題要處理吧。

圖片來源:istock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訪問的尾聲,我們詢問Moritz會為德國的教育制度打幾分?Moritz笑著說:「我會給8分!」Moritz繼續補充說道:「當看到其他國家的學生被考試轟炸時,我才發現,德國的教育制度相較之下是一個良好的教育制度。」德國的教育並非以考試導向,而是更鼓勵學生自己去選擇、探索。同時,他們也給予學生很大的彈性,保留了學生的自治權。「我們的教育希望可以培育出良好的公民,如果學生無法在生活中實踐、承擔公民責任,未來是無法融入這個社會的!」當然,沒有一個制度會是完美無缺的,Moritz也如實地說:「在我高中時,我完全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我認為高中的教育缺乏對未來職涯的探索,選擇進入高中體系的學生,若是也有更多實習、與未來工作接軌的實務經驗,相信在未來的職涯選擇上會更有方向!」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