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種姓制度的影響?一窺印度教育制度

 

種姓制度的影響,一窺印度教育制度!

 

受訪者/ Avantika

撰文者/李可鈺

      「雖然印度設有種姓保留制度,但目前教育不平等的問題仍然存在,希望我們未來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教育可謂國家的根本,歷史悠久、族群豐富的印度,作為世界上第二大人口國,如何培養下一代的人才?印度目前的教育制度又有什麼困境及挑戰呢?讓我們透過本次受訪者Avantika的分享,一窺印度的教育制度!

印度義務教育大公開

       「印度的國小要讀五年,而國中和高中都是讀三年。」印度擁有將近14億人口,學生之間激烈的競爭、比較是不言而喻的。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許多家長便會讓孩子提早入學。因此,就算學制是固定的,國小畢業的學生年齡卻從10-12歲都有。「學生之間的競爭可不只這樣呢!」Avantika告訴我們,放學後的生活其實也是另一個戰場,學生們除了要去補習,還要學習才藝、參與社團活動。看來,印度學生的放學生活也絲毫不輕鬆呢!

圖片來源:istock

梵文居然是必學?

        接著,Avantika和我們分享了在中學時特別的課程。「目前在國中的課綱裡,我們還需要學習3-4年的梵文,明明梵文都沒有人在用了!」Avantika一邊笑著一邊解釋:「如果你對歷史、建築等領域有興趣,可能學習梵文才比較有用,但平常生活中完全用不到!」。國中階段是否要繼續學習梵文,其實也在印度社會中掀起廣泛的討論。隨著國際趨勢的發展,Avantika說近年來也加入了更多外語的選擇,像是西班牙文、西文、俄羅斯語等等。

       由於印度的種族多元、不同區域使用的語言也有所不同,因此印度境內有許多雙語的學校,通常教學都是英語以及該地區的母語並行。Avantika 自己是就讀以英語教學的中學,然而,英語流利的她仍覺得有些可惜:「我的母語就不像我表弟的那麼好!」在Avnatika的家鄉,母語是孟加拉語,所以授課時會同時使用孟加拉語及英文兩種語言。Avnatika的表弟因為就讀雙語的學校,所以兩種語言的能力都很好,Avantika在母語的書寫上能力就不及表弟。

 

制服文化背後的問題?

         提到制服文化,Avantika 也向我們介紹了印度的制服:「我們的制服大多是襯衫、長褲及連衣裙,然而女生的限制往往比男生多很多。」 男生在衣著上幾乎沒有任何限制,相對起來較為彈性、自由,女生卻被規定只能穿裙子而不能穿褲子,而且Avantika還告訴我們:「女生裙子的長度要維持在膝下五公分,太短是嚴正禁止的!」這樣的服儀要求,其實對女生來說非常不方便,而女生真正想穿的是褲子!但大多數印度的學校仍規定女生須穿著裙子。「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學校正在放寬女生的衣著規定,但過程仍然很漫長。」Avantika無奈地說。看來,在制服文化背後的隱性性別問題,也很值得我們思考。

圖片來源:istock

印度升學考試有多難?

         聊到印度的升學制度,Avantika搖搖頭地說:「印度每年的考生眾多,為了進入一流的大學,大家的壓力都非常大!」印度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考取大學並非透過全國單一性的統一招考,而是由不同機構主辦監管,並以不同學科領域為區別,個別舉辦入學考試。其中,最具競爭力、考生廝殺最激烈的便是JEE與NEET這兩大規模的聯考。JEE (Joint Entrance Examination)被稱作「聯合入學考試」,主要是針對印度理工項目的考試,同時也是進入最高學府「印度理工學院」的主要管道,這項考試甚至被稱為「地球上最難的入學考試」,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競爭有多激烈了!NEET(National Eligibility Entrance Test )則是醫療相關科系的國家資格暨入學考試,競爭同樣激烈的NEET,是許多想進入醫學院的考生,必考的考試呢!

圖片來源:istock

       另外,印度的升學體制裡有一項特別的規定,那便是「保留制度」。這項明文規定在印度憲法中的保留制度,會為表列種姓(Scheduled Castes, SCs)、表列部落(Scheduled Tribes, STs)以及其他落後階層(Other Backward Class, OBCs)在高等教育、政府部門職位上提供保留名額。「表列種姓」指的就是我們所聽過的賤民階級,而「落後階層」,指的是首陀羅等低種姓階層。即使種姓制度已經被廢除,但不同階層的資源分配仍相當不均。Avantika認真地說:「雖然保留制度的確保障了部分低種姓人的教育機會,但終結教育不平等的問題仍有漫漫長路。」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訪問的最後,我們問Avantika願意為印度的教育制度打幾分?Avantika想了想,給了4分。「我們的教育制度給學生太多限制了,而這個制度只是把每一個學生都變成同一種樣子。」跳脫框架外的學習、實務的操作,是Avantika認為印度教育較缺乏的。另外,Avantika認為真正重要的教育,學校也沒有教:「性別教育是我們所需要的,但我們卻沒有受到良好的性別教育。」

         即使印度的教育制度仍有許多可以改善之處,Avantika仍肯定地說:「我們的教育制度培養出了抗壓性很高的學生,如果你可以克服高中時的升學壓力,我認為這輩子應該是沒有什麼事情難得了你!」雖然印度的教育制度仍面臨許多挑戰,但只要現在能看見問題,便有機會看見改變的的那一天吧!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