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K-12教改是什麼?你不知道的菲律賓教育制度

 

K-12教改是什麼?你不知道的菲律賓教育制度

 

受訪者/ Xavier

撰文者/李可鈺

      「我可以看到菲律賓的教育制度一直有在進步,政府真的有看到問題所在!」笑容燦爛、目光炯炯的Xavier很肯定地說。在臺灣攻讀碩士的Xavier,來自菲律賓。究竟菲律賓的教育制度和臺灣差多少呢?又有什麼值得台灣借鏡之處呢?一起透過Xavier的分享,深入理解菲律賓的教育制度吧!

菲律賓國民基本教育大公開

      「在菲律賓,我們國小要讀六年,而中學要讀四年。」Xavier仔細地向我們繼續說明:「菲律賓的義務教育原本只有十年,但在2016年正式上路的新政策改變了這一切!在1999年後出生的學生,都要多讀兩年的高中。」在教改之前,菲律賓是全亞洲唯一實施十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國家,而僅有十年的教育年限也衍生出了一些問題。

圖片來源:istock

      「我知道很多國家會在高中階段分成自然組跟社會組,讓學生選擇自己擅長、有興趣的領域,但我們中學並沒有適性分組。」Xavier認為高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可以透過探索、選擇未來大學想要走的領域,而他也坦言,許多學生讀完中學後因為缺少適性分組,而對未來十分迷茫、找不到方向。另外,教育年限的不足也造成了另一個問題,Xavier搖了搖頭說:「因為缺少兩年的高中,所以我們的國際競爭力較為不足,很多想去國外深造、工作的人,都會因為學制的差異而碰到一些阻礙。」

 

菲律賓教改知多少?

         慶幸的是,菲律賓政府看到了當前的教育問題,提出了教育改革—K-12新學制。所謂的K-12 (Kindergarten to Grade 12 Program),將原本的教育年限延長至高中,並加入一年的學前教育以及兩年的高中,而新學制也在2016年正式上路。增加了高中兩年的年限後,新學制在職能取向上也有了更明確的分類。「當學生進入十一年級時,會有學術、技職、運動與藝術設計四種類組。」Xavier認真地替我們說明著。當學生按照自己的興趣進入不同類組後,學生也能更清楚未來的方向。

圖片來源:kabayan Remit

         另外,這次新學制的上路,菲律賓政府也希望能改善當地嚴重的輟學問題。許多學生因為經濟問題而無法繼續升學,只能小小年紀被迫投入職場。在K-12學制增加高中年限的同時,政府也推出了高中教育的津貼補助,幫助更多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有機會完成學業。當然,改革過後的新學制也更能與國際接軌了:「現在,我們終於也追上國際的腳步了!」Xavier笑著說。

 

K-12制度背後的隱憂?

         雖然新制度的改革立意良善,但許多反對的聲浪也隨著制度上路跟著排山倒海而來。「許多師資、配套措施感覺還沒跟上政策的發展,課綱的調整、教育的銜接仍然充滿變數。」Xavier也誠實地說。另外,對經濟弱勢的家庭而言,新制度上路之後的日子只會變得更加辛苦。「要負擔原本的學費就不輕鬆了,現在又多了兩年的學費,而且中途輟學的話會連中學畢業證書也拿不到!」

圖片來源:istock

        更遺憾的是,因為符合K-12制度的公立高中在菲律賓僅有20%,大部分學生在公立學校名額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都只能選擇就讀私立高中。雖然無論是公私學校或是私立學校,政府皆有提供相應的補助,但對那些經濟弱勢的家庭而言,補助都只是杯水車薪,菲律賓居高不下的輟學率仍然很難降低。

 

升學制度解析

         接著,我們談到了菲律賓的升學制度。Xavier 與我們分享:「我們的升學制度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有統一的大考,而是要去報考自己想申請的學校。」不過,親自經歷過這段考試歷程的Xavier表示:「這真的是一個很疲憊且花錢的過程!因為考生必須認真準備每一間的考試,報名費也要繳很多次!」近年來,菲律賓社會也越來越注重學歷,Xavier告訴我們,若是只有高中的學歷還是非常難找到工作。「但許多學生仍然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讀到大學,目前上大學的比率只有23%,希望新制度能在未來逐步改善這個問題。」

圖片來源:istock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訪問的尾聲,我們訪問Xavier會願意為菲律賓的教育制度打幾分?Xavier給出了7分。「我認為政府真的有看到教育制度上的問題,增加了兩年的高中年限,真的能讓我們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雖然目前新的教育政策正經歷辛苦的過渡期,仍有許多複雜的問題需要一一解決。不過,只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撥雲見日的一天很快就會來臨了!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