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學徒制是什麼?來看看奧地利教育制度!

 

學徒制是什麼?來看看奧地利教育制度!

 

受訪者/ Iva

撰文者/李可鈺

      「奧地利的教育制度不僅成功,也走得很前面!我以我們的教育制度為榮!」活潑、熱情的Iva,來自奧地利。偉大的音樂家、輕快的圓舞曲、蜿蜒的多瑙河可能是多數人對這個國家的印象。那麼,你可有想過這樣美麗的奧地利,擁有什麼樣的教育制度嗎?是怎麼樣的體制才能造就如此高度發展、經濟良好的國家呢?讓我們透過Iva 的分享,一起認識不同面向的奧地利。

義務教育大公開

      「我們的國小是四年制,而中學則是有分為八年制及四年制兩種。」一開始,我們談起了奧地利的教育制度,發現奧地利的教育制度跟台灣真的大不相同!接著Iva繼續介紹著:「中學又可以分為兩種,分別為普通高級中學(AHS),和新式中學(NMS)。」

圖片來源:istock

         普通中學是八年制的,前四年為低年級,後四年為高年級。想要進入普通中學是有成績要求的,因此普遍被奧地利人認為是「升學學校」,相對於新式中學,普通中學也較重視學生在學術領域的發展及學習。大多數的學生從普通中學畢業後,都會選擇繼續升學。特別的是,普通中學又因著重的科目不同而分為不同的種類,像是人文中學、理科中學或經濟理科中學等。

         新式中學則是四年制,並且有較多實務導向的課程,相較於普通中學,就讀新式中學的學生通常成績較為普通、或是想要盡早就業。「在成績要求上,新式中學也沒有像普通中學那麼嚴格!」Iva補充地說道。不過,在學生14歲時有再一次分流的機會,讀完普通中學低年級的學生,可以選擇繼續完成高年級的學業,抑或是轉向技職體系發展,就讀職業學校、學徒制學校等。完成新式中學學業的學生,若是成績表現優異,也得以免試升上普通中學的高年級,但大部分的學生則是會進入不同的職業學校就讀。

圖片來源:istock

提早分流的隱性問題?

        然而,看似讓孩子適性發展的教育制度也並不是完美的。奧地利提早分流的教育體制,也有一些隱憂。Iva向我們解釋:「有些人覺得國小只讀四年就分流有點太早了!許多學生為了要進入普通中學從小就背負著不小的壓力。」進行分流之後,也會產生階級的分類,甚至打擊學生的自信。「在分流後,雖然也有能轉換跑道的機會,但在前一段的體制、課程完全截然不同的狀況下,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順利轉換跑道。」

 

技職教育怎麼做?

        談到技職教育,奧地利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國家。奧地利的技職教育非常健全,培訓機構總共有四種類型,分別是學徒制學校、中級職業學校、高級職業學校以及專科院校,而培訓年限從一年到四年不等。「其中最特別的是學徒制,這是屬於一種雙軌培訓的方式,在培訓期間能夠最貼近、真實了解每一個工作的內容。」Iva向我們娓娓道來。

        學徒制(Lehre)在奧地利被視為正規的教育,培訓通常是一年至四年不等,而且種類相當多元,包含了美髮、餐飲、木工等。選擇學徒制的學生約有80%的時間待在企業或工廠進行訓練,剩下的時間則是會待在職業學校補充所需要的專業技能與知識。當學生結束職業學校、學徒制學校的培訓後,須接受學徒與成熟考試(Matura),通過以後便成為了國家不可多得的技術人才。

圖片來源:istock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談了許多奧地利的教育制度後,我們在訪問的最後,詢問Iva要為奧地利的教育制度打幾分?Iva想了想給出了8.5分的高分。「我們的教育一直走得很前面,並且透過完善的技職教育培訓,努力打破階級複製。」透過這次Iva的分享,我們更加了解奧地利健全的技職體系,不僅能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真實了解工作內容,也讓不同的社會階級流動,而不拘泥於學歷至上的迷思裡。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