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偏鄉教育的困境?宏都拉斯教育大解密!

 

偏鄉教育的困境?宏都拉斯教育大解密!

 

受訪者/ Brian Rubio

撰文者/李可鈺

       「為了改善偏鄉兒童的教育現況,強化基礎建設及師資是我們現在需要努力的!」Brian表情認真、語氣堅定地說。與台灣相隔14,741公里, Brian來自熱情而神祕的國度—宏都拉斯。作為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的教育制度是怎麼樣呢?目前又遇到什麼教育的困境呢?就由Brian為我們一一說明吧!

宏都拉斯學制大公開

      「我們的國小是六年,國中是三年,高中則是兩年。」首先,Brian先向我們介紹了當地的學制。有趣的是,宏都拉斯的教育都是由中央的教育部統一掌管,並不像台灣的地方政府,在教育上仍保有一定的彈性。教育部管理的範疇包含編寫、出版課本,制定課綱,甚至連老師的分發也是由中央統一決定。「這也產生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大多的權力跟資源都集中在我們的首都—德古西加巴」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由於教育部掌握了整個國家的教育政策,所以每一省得到的教育資源其實並不平均,Brian有些惋惜地說:「並不是每一個政策都適用於每一個省,但省級政府也無計可施,只能聽命於教育部。」Brian認為,如果省級政府、公民團體、甚至是學生可以一起參與教育政策的制定,並且按照各省的教育現況進行調整,可能會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面臨的教育困境?

        在宏都拉斯,國小的學費是由國家全面支付的。「這大大提升了宏都拉斯國小的入學率,但背後仍有許多複雜的問題。」Brian面色有些凝重地說。由於偏鄉的學生大多教育資源不足又屬於經濟弱勢,即使學費有政府支付,仍然只有32%的學生可以在六年內準時畢業。「每個科目都要60分才算及格,如果沒有及格就要留級到該科目及格為止,而在宏都拉斯,6年的國小平均都會讀到9.4年。」

         更遺憾地是,偏鄉的學生時常為了幫助家計而輟學,雖然國小的註冊率達90%,但最終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完成國小學業。即使完成了國小學業,大部分的學生在沒有政府支持的情況下,受限於家庭的經濟因素,也很難再繼續升學。Brian也坦言:「很多工作只有國小學歷是沒辦法做的,這也造成了惡性循環,而很多人一輩子都只能在貧窮裡掙扎。」

圖片來源:istock

      「偏鄉的老師也非常辛苦,宏都拉斯的師資嚴重不足,許多偏鄉的學校一到六年級只有兩位老師!」Brian認真地說。老師雖然也是由中央統一分發的,但是我們的教育體制沒辦法培養出足夠的「老師」,而這也是宏都拉斯目前極大的難題。

 

技職教育怎麼做?

         接著,Brian跟我們介紹了宏都拉斯的技職體系。「在宏都拉斯,國家職業培訓學校(INFOP)就是其中一個專門培訓技職人才的機構,提供了很多課程及培訓。」在過去,其實很多工匠並沒有所謂的執照或工匠資格,他們大多擁有技術但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而現在宏都拉斯政府開始漸漸正視這個問題。目前,宏都拉斯有將近60所職業訓練中心,在這些機構中,人們可以得到專業的職業培訓和訓練。「通過訓練後,他們就可以拿到證照,是專業的技職人員!」Brian笑著說。

圖片來源:istock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訪問的最後,我們問Brian會為宏都拉斯的教育制度打幾分呢?Brian搔搔頭,回答道:「我會給五分」Brian告訴我們,在宏都拉斯約有70%的人民都活在貧窮線以下,接受高等教育對他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在偏鄉地區,教育資源更匱乏了,加強基礎建設和師資,是目前的當務之急!」不過,在最後的最後,Brian溫暖地說:「值得慶幸的是,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投入教育領域、關心當地的教育議題。我相信,未來一定有機會能改變目前的教育困境!」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