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升學制度怎麼改?台灣教育制度大公開!

 

升學制度怎麼改?台灣教育制度大公開!

 

受訪者/Diana

撰文者/李可鈺

      「在教育政策上,台灣應該朝著適性揚才、多元化的趨勢發展,這樣一來,我們的國家才能夠更進步!」笑容甜美、長相清秀的Diana認真地說。台灣近幾年隨著108新課綱上路、升學制度調整等議題,在社會上出現了許多不同的聲音。究竟,教育制度的改革、調整,會將台灣的學生帶向怎麼樣的未來?台灣是否真的能朝向多元入學、適性揚才前進呢?一起來聽聽Diana的分享。

台灣教育制度大公開

      「台灣的義務教育為九年,國小六年以及國中三年。」Diana首先向我們介紹了台灣的義務教育。「台灣現在不是實施十二年國教嗎?」我們向Diana提出了這個疑惑。Diana進一步向我們仔細說明,「十二年國教政策並非義務教育,只是一種保障升學的方式,義務教育依然為九年。」而配合十二年國教政策所制定的新課綱,則在108年正式上路。

 

教育是為了培養通才?

      「很多台灣學生放學後都要去補習班報到,加強表現不夠優異的學科。」Diana和我們分享她自己也不例外,國高中放學後的時間,幾乎都被補習班所填滿。「這其實對學生來說,壓力很大耶!放學後也沒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在全台學生都瘋狂補習的情況下,Diana也點出了另一個問題:「我們的教育希望教出樣樣都精通的『通才』,因此表現不好的科目就要補到好為止。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大家根本沒有機會探索、嘗試自己喜歡的事情。」人人瘋補習背後的原因,便是與台灣根深柢固的升學主義及制度有關。

圖片來源:網路溫度計

升學制度怎麼改?

         為了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探索不同的興趣。自今年起(111年),台灣開始使用新制的大學入學管道。「四種入學管道分別是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分發入學,而大多數學生採用的入學方式為個人申請以及分發入學。」Diana認真地介紹著。「不過現在的制度也和我考學測時很不一樣!考試科目、個人申請時間都有所調整!」Diana繼續說明著,目前學測的考試科目有: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以及自然,在個人申請時大學端最多只能參採四科成績,而學生則可依照自己有興趣的校系選擇需要考的科目。

         高三下的課程,對之後銜接大學的課程非常重要。然而,過去許多人在五月個人申請放榜後便無心學習。為了改善這個現象,新制的個人申請時間往後延一了個月。在舊制中,通過第一階段的甄試的考生,需要準備口試及備審資料。許多學生都是在學測結束後才開始「惡補」備審資料,針對現在這個現象,新制也做了調整。考生從高一開始便要將每學期參加的活動紀錄至「學習歷程檔案」中,這也將取代原本的備審資料。因此,若是要透過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在高中階段除了課業以外,課外的發展也必須兼顧。

圖片來源:istock

指考不見了?分科測驗是?

      「除了個人申請的制度有許多調整之外,原本的『指考』甚至已經走入歷史,現在的考試被稱作『分科測驗』。」Diana仔細地說明著。考試科目也從原先的10科,減少至7科。國、英、數,3科雖然不再測驗一次,但最後分發入學時,仍會採用學測時國、英、數的成績。「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減少考生第二次考試的壓力,但相對地,若是主科在學測沒有表現好,也會影響到最後大學的結果。」分發測驗則與過去的指考一樣,不需要口試及額外的審查資料,因此較適合擅於考試的學生。

 

升學制度背後的問題

         所有的改革,一開始總是會有許多困難及挑戰。新制度上路後,也在社會上掀起了正反兩面的評價。無論在學習歷程檔案、考科的調整上,都受到了不少的質疑。「新制度的學習歷程檔案,雖然鼓勵高中生多元發展,卻也隱藏著一些問題。」Diana有些遺憾地說。對於家境較優渥,擁有較多資源的學生,即使努力充實自己、參與活動,仍會擔心自己「不夠特別、優秀」。對經濟較弱勢的學生而言,這更是一種負擔。他們沒有像家境優渥的學生一樣擁有那麼多資源、活動機會,貧富差距、城鄉的資源落差等問題,也在學習歷程檔案上無情而真實地反映出來。

圖片來源:istock

           在考科調整上,雖然在分科測驗中減少國、英、數考科,看似能減少考生的壓力。實際上,學測的國、英、數成績仍會影響最後的分發結果。「這樣一來,若是想要進入較好的大學,學測成績也很重要。因此跟過去比起來,考學測的壓力也相對增加了。」Diana面色嚴肅地說。即使改革的出發點是為了促進學生多元的發展、減少升學的壓力,但深根於台灣社會的升學主義,是否真的能被改變,仍留待時間來檢驗。

 

為你們的教育制度評分吧!

         在訪問的最後,我們詢問Diana會為台灣的教育制度打幾分?Diana想了想,給出了「7分」。Diana繼續補充地說:「台灣在學術領域的訓練是很扎實的,不過我們更應該朝著適性揚才、多元化的趨勢發展。」雖然現在教育改革已經朝著這個目標而前進,不過,要真正地拋下對升學主義的堅持與迷思,仍還有一段路途需要努力。

                                                                                                                                          

參考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