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2 秋。探路市場裡的越南經典

探路市場裡的越南經典

撰文/走讀志工 王月華

       11月底的週六早上我們由景美女中出發,與金車文教基金會一起跨文化走讀,聽導覽、逛市場、吃美食,體驗越南文化,今天負責導覽的是「南洋臺灣姊妹會」洪滿枝與洪金枝老師。

       越南內戰多年,民不聊生,臺灣政府於1975年陸續收容越籍華僑來臺定居。早期來臺的華僑多被安排居住在土城、臺南及木柵等地,半年內就能取得居留身份證明。現今居住在景美女中附近的越南人,大多是跟隨父輩來臺定居者;其後來臺的越南人或透過婚姻或以工作方式定居,取得居留身份不易。目前臺灣約有57萬新住民,其中有12萬來自越南,僅次於陸籍的34萬。 受法國殖民影響,越南舉國女性都很注意外貌,尤其是美甲,所以國內普設專業的美甲學校,並辦理證照考試,越南姊妹移居世界各處後都能有一技傍身。來臺的姊妹們情誼深厚,閒暇常會串門幫忙,以解鄉愁。

 

找尋市場內的道地越南味

       位在木新市場左側的越南雜貨食品,專門販賣來自越南的腰果、雜糧等乾貨,也有腸粉生春捲等現做點心。商店客群以同鄉為主,口味較道地,不像其他商店迎合臺客,變化商品口味。老闆娘早期隨家人來臺後先在安康市場擺攤,市場拆除後,才輾轉到此處繼續營業。當學員們知道可以現購商品後,紛紛詢問講師各式商品的內容及食用方法,經解惑後立即下手,買的不亦樂乎,講師說爾後大可自行到店購買,店家都會詳細介紹,不用擔心語言不通,買到不合用的東西。

       位在指南路一段的雜貨鋪,因為客群多為家鄉熟客,所以店家不掛招牌,連Google Maps也搜尋不到,除了食品香料,也販賣越南青菜及姊妹們寄賣的五顏六色家鄉點心。這家店鋪越南道地貨品齊全,手做點心也是全市種類最多的,店面不大,貨品又多,熟客鑽進鑽出四處尋寶。老師在學員的提問下,詳細解釋各種不同商品的原料,煮法及吃法;也熟捻的指出商品所呈色澤是添加何種越南植物,各有什麼功效,讓學員們得以放心的購買。

       越南人喜食酸甜辣口味的沾醬,通常都會視家人口味自行調醬。位於開元街的雜貨鋪,是老師平時購買咖啡、醬油及魚露的愛店。店面比指南路那家明亮寬敞,貨品擺放整齊,雜貨數量雖少惟架上醬料種類繁多,也有寄賣的點心,剛剛沒下手的學員,這次紛紛採購各式點心嘗鮮,市場採購滿載而歸!

吃飽再上工-道地越南小吃店

       木新市場外假日聚集熱鬧的傳統菜攤,位在木新路三段巷弄內的小吃店,除週一公休外,每日固定提供不同的越南早點,讓鄉親們一早吃飽再上工。

越南人主食為米線、米飯等米製品,早年被法國殖民,因麵粉產量少,製作的法國麵包較為鬆軟,在麵包內夾進烤肉、蔬菜和香料後,就變身為具越南特色的三明治。走讀間不方便品嚐湯湯水水的餐點,基金會特地預訂越南法國麵包,讓大家大快朵頤。

       講師來自胡志明市,其同鄉祖輩多來自廣東,所以鄉親們也喜愛廣式餐點。位於興隆路四段的廣式越南餐館,除了越南菜也販賣廣式餐點。餐館除了自製品,也讓同鄉在櫃檯寄售越式點心。越南店家年前都會販售粽子,因為農曆年有包粽子祭拜天公的習俗,越南越粽子多為長條圓柱型,以撐天五穀圓柱祭天謝天;北越粽子多象徵土地的方形,感謝大地庇佑,祈求年年豐收。

       講師特地介紹店家供奉的兩尊神明--門邊的土地公及店內的五路財神。越南祖輩受漢文化影響,供奉的神祇及四時祭拜的方式和臺人相似。店家的土地公類似地基主,可庇佑家人(特別是孩童)出入平安。其中最特別的是神座全都架於地面祭拜,不像臺灣高高供奉。在越南整個農曆七月都會布施,積德行善為父母祈福;家戶普渡孤魂野鬼後,將祭拜的供品分送,深信施與受者都能得到庇祐。

 

越南文化在木柵

       1975年政府以低廉的租金在興隆路的安康社區,建立千餘戶平價住宅,安頓逃離內戰的越南華僑及國內低收入戶,當時是全臺規模最大的平價住宅。安頓在平宅的越南人先在安康市場內當清潔工,廚師或開設食品雜貨商店,其後越南金飾、唱片、美容美甲的店舖陸續進駐,附近越南居民說家鄉話、品嚐家鄉味的熱門去處,週末假日更有聞「越南街」盛名而來的外地客,市場熱鬧異常。隨後因社區老舊,逐年改建為興隆公宅,安康市場因而拆除。群聚的店面四散,有搬遷到附近市場的,也有搬到土城工業區、北投、士林及中山北路等地繼續營業。

       往常金車走讀也安排過市場商鋪路線,惟避免影響既定行程,都會建議參加者行程結束後再購買。但今日逛的是越南店舖,林林總總的商品皆以越文標示,有老師當場解惑,大家都能放心的買回家體驗。最棒的是若是喜歡,還可回頭購買,是喜愛出國體驗各國美食者難以做到的,本次的探路行程對樂於異國美食的國人而言,無異是最佳的購買指引!

       老師在走讀間介紹道地美食之外,也分享她來臺後的種種心路歷程:20歲即遠嫁來臺,24年來除了生養一對優秀貼心的兒女外,還積極督促政府立法與修法,協助來臺定居的東南亞姊妹爭取權益,能獨立自主的在臺灣生根。口齒伶俐思緒清楚的她,應對開朗大方,不卑不亢,得到學員們一致的肯定,也期待社會大眾對於新住民姊妹們的努力與付出,能給予尊重與支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