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內城力阿卡社區大冒險

文 / 游家富

內城鐵牛力阿卡社區

  2018年寒假我和三位史懷哲英語老師及七位貓頭鷹志工,來到宜蘭縣員山鄉內城國民中小學辦理「環遊世界美語營」。到了這裡,要先認識內城社區,這裡可是有個有名的名號,叫「鐵牛力阿卡社區」,以改裝的鐵牛車搭載遊客認識內城社區而聞名,例假日常有觀光客來造訪社區。

     早期社區居民主要以務農為主,後來因農業沒落,青壯年人口轉往市區發展。在政府為了促進觀光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及週休二日民眾注重休閒生活下,社區發展出了一項觀光特色,利用俗稱的鐵牛車,日文叫「力阿卡」的載物耕耘機,改裝成可載人的交通工具,由當地人開著鐵牛車,載著遊客認識內城的人文歷史,讓內城成為休閒旅遊的知名景點。


由榮源國中與內城國小合併而成的──內城國民中小學校

  觀光發展的同時,社區內的國中小卻因為少子化的影響,使得學生數愈來愈少,於是他們積極向縣政府提出榮源國中與內城國小的合併構想。適逢校園重建及縣府「興設實驗學校」的教育政策,內城於102年成立宜蘭縣第一所「九年一貫實驗學校」。

     結合社區的自然、人文、生態特色,內城中小學實施適性多元的教育理念,設計多元豐富的學習課程;寒、暑假列為第三學期,設計自我挑戰的戶外活動。以自主學習為基礎,老師從旁協助引導,學生們也因此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表達與表現自我。

  內城中小學的學生組成,一部分是原本就住在學校附近的當地學童,一部份則是因為課程有趣好玩,千里迢迢從宜蘭縣其他鄉鎮通勤就讀的學生。我曾經帶過一位小六學生,他每天從頭城自行搭火車轉客運到學校上課,每天需要花上二、三個小時通勤上學。


堅強的服務團隊──三位史懷哲外籍老師及七位貓頭鷹志工

  三位外籍老師Elyse、Sarah Joy、Kiara已來台灣教英文一年,對台灣的食物接受度不一。Elyse對飲食的接受度很高,連志工覺得味道不合的食物她也能吃完;Sarah Joy和Kiara因為對蛋奶過敏而吃全素,幸好員山街上有間簡單的全素食餐廳,解決用餐問題。三位外師們與人相處十分親和,經常可以看見外師和小朋友玩在一起,彷彿語言的隔閡不曾存在。

  七位貓頭鷹志工,去年暑假曾到內城學校服務過,對學校的學生和環境並不陌生,對於活動的細節與問題,也都知道如何執行與處理。由於本次營隊學員數較多,需要準備的活動與器材也相對地多,常常一個人要當兩三個人用。求好心切的志工經常排練活動跟準備器材到深夜,隔天早起面對小朋友時卻不顯疲累,依然精神奕奕、露出笑容。他們懂得團隊合作,每天晚上都會自動開檢討會議、跑隔日流程、準備活動器材,是非常值得讚許的團隊。


五天營隊的試煉

  五天的營隊對老師和志工而言,是磨練耐性和情緒的考驗。最常聽見的煩惱是孩子們都做自己的事,讓上課的老師和志工頗感無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請志工將比較有主見的孩子帶到營本部,並試著瞭解他們。我後來發現他們都滿喜歡參加營隊,比起靜態的學習課程,他們更喜歡自己動手做,參與動態的遊戲或活動課程,聊天的過程中我也從中得知他們天賦異秉的地方。

  其中有一位特別聰明,但也容易引起旁人注意的六年級學生。他的科學知識十分豐富,會做很多科學玩具;對於活動的器材,他總會搶走自己玩,導致志工為了找回器材,因此延宕課程、忽略其他小朋友。這是他吸引其他人注意的方式,在學校也是如此,但是只要好好跟他說,他就會把搶走的器材還回來。我發現,他需要的是有個願意關心他、瞭解他、陪伴他的人。

  每天的營隊會議都會聽見志工們說,哪個孩子又怎麼樣了、該如何回應,也會對孩子們的回饋有所感動。志工林雅慧分享,有些孩子中午用餐的時候,想把吃不完的餐點帶回家;點心DIY及幸福御守製作課程結束後,會主動問是否有多的材料,希望多做一些帶回家給爸爸媽媽,感謝父母親。這些窩心的舉動令志工印象深刻。

  志工們在寫卡片給小朋友時,會打趣的說:「謝謝你們讓哥哥姊姊提早經驗做父母的辛苦,磨練哥哥姊姊們的耐性和情緒。」雖然是句玩笑話,但是這句話也顯現出志工帶隊的甘苦。同樣地,這裡的孩子也知道志工們的用心,在結業式時也以寫卡片的方式回饋志工。最終得到的滿足與感動,在與孩子分離之後,隨著淚水溢流而下。


結語

   由於內城中小學教育體制採九年一貫實驗教育,多元開放的學習方式讓小朋友的自我意識較高,無法接受齊頭制式的教學模式;然而志工受的是齊頭式的教育,在活動帶領上偶爾會遇到衝突而無法得心應手,但是看得出來志工們仍然努力付出與包容孩子們天南地北的差異性。

  辦理服務營隊活動,除了讓偏區的孩子有參與營隊活動的機會,另一個重要的期許,是讓參加服務的志工有回饋社會與學習成長的機會,從中看見不一樣的生活經驗,並看見自己的幸福與不足。我們所能做的是提供他們自由的環境,讓他們揮灑,在過程中汲取成長的經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