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扶植原民樂音 歲末傳唱祝福 「山海迴響」原音樂舞

金車扶植原民樂音 歲末傳唱祝福
「山海迴響」原音樂舞 音樂會

  本會自民國69年成立以來,以社會公益出發,長期關懷兒童及青少年,尤其重視兒童教育,未來教育趨勢多元,為鼓勵發展孩子專長及人文才藝,今年度本會支持宜蘭在地原住民學校南澳鄉碧候國小藝術扶植計畫,培養對音樂有興趣之學生朝多元學習發揮。於今1月27日(日)下午14點,在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會議中心展演廳,辦理「山海迴響」原音樂舞音樂會。

  歲末年終之際邀請宜蘭南澳鄉碧候國小樂音社及歌謠合唱團、大同鄉大同國小打擊樂社團,舉辦「山海迴響」原音樂舞音樂會,兩校46位同學將於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會議中心展演廳演出。

  碧候國小樂音社由前校長吳元和先生於民國101 年以「發揚傳統泰雅文化,以音樂豐富心靈」理念創辦,以兒童樂隊編制形式,融入泰雅傳統樂器,以及合唱古調歌謠等多元化音樂內容。在現任周菊芬校長大力支持、全體教職同仁協助與努力,及碧候村民家長的肯定鼓勵中,碧候國小樂音社更加茁壯,並將泰雅傳統樂音傳遍臺灣。

  碧候國小歌謠合唱團在林濬宇老師無私奉獻下,開啟了碧候國小小朋友與生俱來嘹亮的歌喉。成軍不到一個月就參加比賽:在106學年度的鄉土歌謠比賽中獲得優等;107學年度的鄉土歌謠中獲得優等第一,得到了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決賽資格。

  宜蘭大同鄉大同國小位於原住民偏遠地區,資源較為不足,為了落實教育部「一校一藝團、一人一樂器」政策,提供孩子們多元學習的機會,自民國95年成立管樂團開始訓練,97年訓練方式擴大為大同國小與各分校學生同時進行訓練。應因少子化趨勢,校方於民國100年轉型發展打擊樂,特別外聘黃靖茹老師為樂團指導,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樂器,校園裡充滿樂音聲,提升兒童的表演能力與藝術欣賞能力,符合適性發展的教育目標。

  碧候國小周菊芬校長表示,原住民孩子在音樂、舞蹈、體育等領域皆具有獨特天賦,但亟需舞台可以展現。希望孩子能透過擅長的音樂傳達泰雅文化,讓更多人看見宜蘭地區的泰雅特色,也期待藉由多元活動,建立原住民孩子自信心,並能與都市孩子接軌,提高競爭力。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由於時代變遷,使得原住民文化因為沒有文字記載而消失,傳統歌謠也不例外。所幸,近年來泰雅文化傳承已落實在學校及社區中,期待透過傳統舞蹈、演奏樂曲讓孩子們了解泰雅音樂的特色,進而體會自己部落的獨特文化。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山海迴響 原音樂舞」,藉由扶植原鄉學校成果展演,支持學校長期以音樂教學陪伴孩子,讓觀眾能夠認識泰雅族人的生活與文化特色,透過傳統歌謠的演唱及樂器的呈現,欣賞泰雅樂音之美。

  金車文教基金會投入宜蘭在地原住民人文音樂扶植,亦自2017年推出金車「周末音樂日」展演場地免費申請,每個月提供免費場次展演廳租借,活動對象以宜蘭、基隆及大台北地區學校音樂性質社團表演為主,兩年已累積24場次,其中蘭陽交響樂團、金華國中皆曾於金車「周末音樂日」演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