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引領千人見證臺北府城135年歷史

金車引領千人見證臺北府城135年歷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金車文教基金會為與世界接軌,特別舉辦「臺北府城千人走讀」來響應,引領千人於4月20日當天,一起走讀臺北府城135年歷史。

 金車文教基金會以「走讀」方式推廣閱讀,每年四月於大臺北地區舉辦「千人走讀」活動,今年持續號召千位民眾;其中包含百位視障朋友、伊朗、越南、印尼籍移工,還有臺北城附近的華江高中及北一女學生共同見證臺北建城百年的輝煌故事。

 走讀出發前,先由9位名師於臺北市立大學開講臺北城的前世今生,讓參與者對臺北城的歷史脈絡有基本輪廓,再由31位文史講師引領千位民眾用雙腳走讀這座城市被隱藏許久的故事。期許社會大眾能邊走邊讀,並紀錄在地生活,透過此活動對臺灣這塊土地產生更深厚的情感連結,共寫千人集體記憶。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臺北府城見證不同政權的統治與交接,以及臺北西區的發展起落與再造重生,原本五座城門,西門於日治時期已被拆除,其餘四座也只有北門依舊保存原本樣貌。本次金車千人走讀規劃九條路線,包括:【東】景福門、【西】寶成門、【南】麗正門、【北】承恩門、【小南】重熙門、【城中】文學、【城東】漫步、【城南】舊事、【城南】生態,希望藉此讓民眾瞭解臺北的今昔,並能夠更珍惜台灣的文化資產。

 國立臺灣博物館規畫師凌宗魁表示,臺灣總統府至今剛好滿百年,鋼筋混凝土的構造歷經空襲、地震仍屹立不搖,紅磚的外觀其實是用磁磚模仿磚砌,此種風格大多用於街屋、車站和銀行等常民公共建築,象徵權威的總督府運用此種風格屬世界罕見,值得民眾親身走訪。

 北一女中退休歷史老師單兆榮認為,北一女學生是政權轉換的見證人。當清朝文廟成為日本第一女子高校時,儒學被西學取代;當總督府變成總統府時,女德修身多了齊家治國一肩雙挑。她呼籲參加民眾,走在街頭,不只看眼前,也要看過去的堆疊,百年歷史就在身邊,也期許北一女學生都能做個有高度的人,不只是視野,而是能夠放下身段的寬厚。

 台北市立華江高中張庭堃老師長期帶領學生從事校外服務學習,他希望藉由此次與金車文教基會合作,可讓學生瞭解NGO組織為大眾服務的運作機制。平時在學校歷史課中,就會安排文化史蹟的實地走訪,讓學生能夠將教課書內容連結生活,深刻瞭解在地,他認為走讀在地文化的活動,無論在學校或社會都非常值得推廣。

 台北市立華江高中孫梓云同學則說,對於臺北不是非常瞭解,但每當提到這個城市,心中總會滿溢出許多的建物與故事,讓她想與初次來訪的旅人分享。青田七六、菸酒公賣局是她對臺北老建築最初的認識,偶爾參與在老房子裡舉辦的文學講座與寫生,讓她開始串起與臺北城的微妙連結。

 金車文教基金會長期投入推廣閱讀教育,除千人走讀活動外,於每年春秋兩季皆會在台北、桃園、宜蘭等地區舉辦走讀活動,帶領民眾以雙腳及雙眼感受,邊走邊讀紀錄在地生活,期待社會大眾能對臺灣產生深厚的情感連結,用心感受在地文化故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