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學習N次方 跨域豐世代

學習N次方 跨域豐世代

 

  教育部自89年開始結合民間的力量,連結各地資源辦理全民終身教育,至今已屆20年。今年持續推動6大主題學習圈,由何嘉仁文教基金會、技嘉教育基金會、金車文教基金會、研揚文教基金會、耕莘文教基金會及鄭福田文教基金會領頭串連全國103家基金會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137項豐富多元的終身學習活動,並於108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2時30分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辦理啟動儀式,以「學習N次方」理念,深入各場域,打造全民樂學環境。

  現場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發辨識假訊息3步驟 (1.「警」覺-訊息真假、2.「查」明-背後目的、3.「證」實-事情真相) 的「警查證」徽章給基金會代表,期許共同打擊假訊息,並邀請大家一起飆臺語、觀看多元族群短劇及歷年閱讀教育、藝術教育與科普教育學習圈成果;現場同時展現今年6大學習圈多元且豐富的活動內容,包含:

  1. 「閱讀宅集便」-臺北府城千人走讀、銀青少代間閱讀、繪讀手唱文說志工培育等活動,期盼培養社會閱讀風氣,喜閱分享多元閱讀。
  2. 「科普快樂GO」-偏遠學校無人機、程式機器人等科學實驗展演表演,以及遠距視訊陪讀的濱海小學堂。
  3. 「與媒共好」-由專業媒體工作者帶領,培養具識別假訊息的思辦能力,學習善用媒體傳播良善訊息、體現媒體價值。
  4. 「藝起樂學習」-有偏鄉學童臺北藝術之旅、讓阿公阿嬤圓夢的藝文舞臺,踏遍全臺鄉鎮甚至海外教養院及養護中心義演活動。
  5. 「多元文化教育」-展現原住民、新住民、東南亞移工等多元族群樂舞饗宴展演及情境學習計畫,感受來自社會的尊重與平等的善意。
  6. 「本土語言教育」-以認識閩客原語言文化為主軸,藉由環保生態、營隊模式、文化探索及議題學習等模式,期待達成以本土語表達和理解各類議題的目標。

  潘部長表示,今年終身學習圈主題訂為「學習N次方」,N除代表數學中無限的意涵外,更象徵著多元、新潮、創新、新世代,也呼應今年即將上路的108年新課綱課程強調「核心素養」和「跨領域學習」。教育部更推動辦理87所社區大學、544間公共圖書館、365所樂齡學習中心及107所樂齡大學,提供民眾終身樂學習的多元選擇,終身學習圈也以長年推動的藝術、科普、多元文化、閱讀教育為基礎,今年再新加入本土語言及媒體素養教育,實踐教育政策中核心素養及跨領域學習的教育理念。而所謂的跨領域學習,不只是就工作職業而言,更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也就是將終身學習的熱情與跨領域學習的理念成為人生態度,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期待藉由教育部及各基金會辦理的豐富活動,鼓勵全民終身學習,開闊視野與人生興趣,讓生命更寛廣,找尋追求精彩人生的一個漂亮解答。

  教育部感謝各基金會夥伴,共同舉辦終身學習圈學習N次方啟動記者會。目前在教育部申請設立的教育事務財團法人教育基金會共有719家,基金總額超過700億元,每年為臺灣社會注入的資源相當可觀,是國家及社會最珍貴的力量。為擴展各項教育議題,增加全民終身學習機會,教育部長期扮演橋樑的角色,鼓勵民間團體互相連結、資源分享,一起推展終身教育,不拘形式、不分年齡,讓活動遍及臺灣每個角落,提供民眾多樣化學習活動及多管道的學習機會,期盼將終身學習內化為生活習慣,希望更多教育組織投入舉辦各類終身學習活動,創造一個全民樂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最後,今年6大學習圈預計在108年7月27日(星期六)共同辦理「學習N次方 千人共實踐」活動,現場將有超過50場工作坊、互動體驗遊戲及成果展示,只要集滿6個關卡章還可參加摸彩,有多項豐富獎品,期望全民皆能享受「活到老、動起來、學到老」的樂趣。

  更多終身學習活動歡迎至:

「終身學習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2016lifelonglearning)

「終身學習e起來」臉書專頁查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