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教育部集結民間力量 引領千人終身樂學習

教育部集結民間力量 引領千人終身樂學習

 「自發、互動、共好」108新課綱以培養終身學習者為目標,為落實終身學習理念,教育部自89年開始結合民間基金會力量,連結各地資源辦理全民終身教育,至今已屆20年。今年持續推動6大主題學習圈,由金車文教基金會、何嘉仁文教基金會、技嘉教育基金會、研揚文教基金會、耕莘文教基金會及鄭福田文教基金會領頭,於今7月27日在台北市內湖高工盛大舉辦「學習N次方 千人共學習」嘉年華活動,期待結合生活與學習,讓每個人都能保有不斷學習、與時俱進的能力。

  活動首次串聯閱讀教育、科普教育、藝術教育、多元文化、本土語言、媒體素養等六大學習圈,同時開設27場主題工作坊及創意DIY課程,同時展現六大學習圈多元且豐富的活動內容。如果兒童劇團以「愛漂亮的烏鴉」為活動揭開序幕,號召全家大小一起來學習,打造全民終身樂學習環境,共享歡樂好時光。


  媒體素養圈贈送「警查證」手機背貼給千位民眾,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引領千位民眾於禮堂共同宣示齊聲高喊打擊假訊息,並宣導辨識訊息三步驟:1.「警」覺-訊息真假、2.「查」明-背後目的、3.「證」實-事情真相,培養民眾在自媒體風行時代具識別假訊息能力,不被假消息迷惑。


  主題工作坊從六大學習圈出發,連結當前熱門教育議題及多元專業課程,如:科普教育圈為呼應108課綱的科技素養,融入最新科技領域,讓民眾透過體驗VR、AR與無人自走車課程,認識新興科技的發展趨勢。透過電腦零件組裝體驗,啟蒙大眾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與基本觀念,激發分析思辨的軟實力。


  閱讀教育圈邀請親職教養專家李偉文,分享如何藉由閱讀陪伴引導學習,養成孩子長期且自發的閱讀興趣,邀請民眾一同學習親子關係的必修課程,亦舉辦「真人圖書館」與「歡樂故事屋」工作坊,期能建立尊重平等、包容理解的開放性思維,從閱讀中獲得學習啟發,培養核心素養新對策。


  本土語言、多元文化及藝術教育圈則融入在地特色之美,教導民眾如何看懂街上臺語招牌、大廟匾額,學習客家及閩南語,找回流失的中原文化。以多元文化角度出發,介紹不同文化之風土民情、生命禮俗、美食服飾等,透過動手做、親耳聽,帶領大眾認識台灣不同面向的多元文化,感受異國風俗的知性與趣味。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邁向終身學習為時勢所趨,今年終身學習圈主題訂為「學習N次方」,除了象徵著多元創新的學習新世代來臨,也呼應新課綱核心精神,期許大眾具備學習意願、落實生活即學習,讓潛能多元適性發展,進而成為終身學習者。

  教育部感謝各基金會夥伴合力舉辦「學習N次方 千人共學習」嘉年華,展顯台灣社會多元文化風貌,提供人文藝術、科學自然、國際視野及尊重多元文化等多面向思維與角度,將終身學習理念傳達給更多社會大眾,期盼將終身學習內化為生活習慣,共同啟動教育新未來,期望全民皆能享受終身樂學習的樂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