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邀視障朋友走讀碧潭 在古蹟吊橋感受風的溫度 (附採訪影片)

金車邀視障朋友走讀碧潭

在古蹟吊橋感受風的溫度

  金車走讀活動已經邁入第五年,今年秋季規劃16條路線,帶領千位民眾用雙腳閱讀在地故事,本周六(11/16)下午於新北市碧潭舉辦「新店碧潭水圳行」,邀請金車志工帶領100位社會大眾及視障人士,運用「聽覺」及「觸覺」來感受碧潭古蹟,閱讀新北市人文故事。

  碧潭曾在日治時期(1927年)獲選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吊橋與之融為一體,是人們美麗的共同記憶。1937年開始建造的碧潭吊橋,2013年被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成為新店碧潭地標。此區域溪水同時是灌溉台北瑠公圳與新店大坪林圳的取水水源,在這條路線可看到瑠公圳取水口及原始圳道,除了欣賞山水美景外,還可了解水圳歷史。

  新北市文史學會副總幹事高淑華表示,因新店靠近山區,有豐富的水資源,郭錫瑠當時為灌溉臺北市松山地區,因而選擇在此建造「石硿引水道」,至今已有260多年的歷史。瑠公圳在台北盆地的開發歷史上,有著功不可沒的功勞,至今僅剩新店可以看到部分歷史足跡。高淑華總幹事表示雖本身帶領多次新店文史導覽活動,但引導視障朋友用「觸覺」方式來走讀還是第一次,雖然視障朋友看不到,但學習態度與熱情讓她深受感動。

 多次參加活動的視障朋友莊闕春美女士表示,已經第四年參加金車走讀,這次特別邀約平時不出門的視障朋友,讓他們知道外面的風景還是很美,雖然眼睛看不到,但一樣可以用耳朵聽、手觸摸的方式,來認識台灣這片土地。自己平時也會來碧潭散步,但是從來不知道新店也有這麼多的歷史與故事。看到新店依舊保存著幾間石頭屋,不禁讓她想到自己的娘家,因為小時候就是住在這種房子長大的。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台灣這片土地珍貴而美好,有太多故事值得我們去挖掘,希望可以藉由走讀活動,鼓勵大眾走出戶外,用不同角度閱讀在地文化,深化與土地的連結和情感。期待透過走讀,傳達尊重當地傳統文化的初心,讓參與的朋友能重視文化史蹟保存觀念,將這些珍貴文化資產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