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山海迴響音樂會 扶植孩子傳承泰雅文化

 

山海迴響音樂會 扶植孩子傳承泰雅文化

 

  每個文化都有其價值與意義,下一代更是文化傳承的重要力量。金車文教基金會為鼓勵孩子發展專長及人文才藝,長期支持宜蘭在地原住民學校南澳鄉碧候國小藝術扶植計畫,培養部落孩童修習傳統歌謠及舞蹈,讓對音樂有興趣之學生有機會多元學習發展,將珍貴文化延續下去。

  為讓孩子們有機會展現努力成果,金車文教基金會特別舉辦「山海迴響」原音樂舞—泰雅音樂會,邀請宜蘭南澳鄉碧候國小樂音社、傳統舞蹈隊、歌謠合唱團及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兩校共80多位同學共同展演,他們結合泰雅族特色音樂及舞蹈,帶來一場精采的原住民音樂饗宴,與大眾分享屬於泰雅孩子的獨特故事。

  「發揚傳統泰雅文化,以音樂豐富心靈」碧候國小以此理念創辦樂音社,在兒童樂隊編制形式中融入泰雅傳統樂器,透過演奏各類型曲目增廣孩子見聞,指導老師更將傳統泰雅歌謠改編為交響化版本,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生命元素。而碧候國小歌謠合唱團在林濬宇老師無私奉獻下,開啟碧候國小孩子與生俱來嘹亮的歌喉,成軍不到一個月就參加比賽,更於各類競賽中屢獲佳績。

  有宜蘭縣最高學府之稱的山國小,位居蘭陽溪沿岸最上游的泰雅部落,南山國小秉持「思源起、南山峰、泰雅藝、國際觀」願景,結合教師專才及社區資源,於105年成立泰雅傳統舞蹈隊,希望孩子能多元縱深地學習接觸,熱愛自己族群的歌謠舞蹈,並致力發揚泰雅文化。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珍貴資產,隨著時代變遷,傳統語言、歌謠逐漸式微,期待透過金車的支持及扶植,讓更多資源進入原鄉部落,將泰雅文化傳承落實於學校及社區。也希望藉由每年一度的大型展演活動,支持學校長期以音樂教學陪伴孩子,並讓孩子從表演中培養舞台經驗、找到自信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