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青少年國際觀》SDGs成為生活常識 青少年最關注「SDG2消除飢餓」

SDGs成為生活常識 青少年最關注「SDG2消除飢餓」

 

全球化重新定義了我們與世界的距離,國際素養成為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為了解青少年國際素養知能,金車文教基金會特別對此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了解國際事務動機多與其個人生活有關,主要是想增加「生活常識」(34.4%)、本身興趣(28.4%)及聊天話題(27.6%)。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現今各國共通語言,在眾多議題當中,青少年認為全球亟需受到關注的目標為SDG2消除飢餓(37.5%)、SDG5性別平權(35.8%)及SDG1終結貧窮(27.9%)。若有機會前往國外,最想實際關注的議題同為SDG2消除飢餓(31.7%)、SDG5性別平權(31.4%)及SDG1終結貧窮(24.2%)。


 

面對全球多元夥伴關係,7成5青少年認為「日本」對台灣最友善(75.0%),其次分別為美國(56.0%)和邦交國(46.1%)。在跨國移居議題方面,青少年最希望移民日本(66.2%)並和日本人成為鄰居(66.9%)。在經貿發展層面,青少年則覺得日本(68.3%)、美國(66.9%)及中國(40.1%)對台灣最重要。


 

隨著全球關係發展越趨緊密, 約6成青少年認為出國才能具備國際素養(58.3%)。在培養國際素養過程中,青少年覺得語文閱讀能力不足(60.7%)、國際文化理解困難(41.0%)和沒錢出國(39.2%)等因素為最大阻礙。


 

後疫情時代來臨,各國逐漸解封開放,青少年的出國意願呈現兩極化趨勢,3成3青少年表示降低出國意願(33.3%),但同時也有3成3青少年增加出國意願(33.0%)。此外,疫情對青少年的國際素養學習還造成了國際交流興趣增加(29.9%)、國際交流興趣降低(28.7%)及增加學習外語興趣(22.5%)等主要影響。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今年COP27特別針對糧食與農業議題提出警示,性別平權更是近年國際間經常討論的重要議題,尤其在疫情影響下,對女性族群影響更為嚴重。由此可見,青少年對貧窮、弱勢、飢餓特別有感,符合當前世界局勢。攸關全球的重大事件頻仍發生,讓青少年對國際事務的認知與學習樣態產生變化,期待青少年除了養成對議題的關注外,更能付諸實際行動,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針對此次調查結果,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CSW)東北亞分會陳芬苓會長指出,與過去幾年相同,「日本」是臺灣青少年好感程度最佳的國家,「韓國」則位居前幾名;在實務及政治實力部分,青少年也能務實地體認到「美國」及「中國」的重要性。這些都顯示青少年能精準掌握台灣的國際情勢,但同時也發現青少年的國際視野也正慢慢限縮中,除了上述四個國家之外,其他國家的重要性都逐漸下降,臺灣有限的國家互動,讓青少年感受不到世界上其他國家對我們的影響度。

發佈單位: 
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