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北一女中 - 愛心小尖兵 - 閱讀分享,生命發光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北一女中
團隊名稱/班級: 
北一女中愛心小尖兵
指導老師/家長: 
黃鈺婷、陳惠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閱讀分享,生命發光
執行日期: 
2018/03/012018/12/30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好老師有了學生們的肯定和鼓勵,更能維持教育的熱忱:

北一女學生林文芸,看到一部很感人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是個改編自同名書真人真事的故事,敘述王政忠老師,原本並不滿意被指派到實習的學校『爽文國中』,因為他看到偏鄉教育資源的窘境,也因為學生的不受教,他一度想落跑回到城市成為補教名師,或是想要請調到別的都會區學校。

後來發生了驚動全台921大地震,震倒了南投的爽文國中許多校舍,他正在當兵期間,返校看到滿目瘡痍景象,當初教過的學生神情驚恐地哭著問他:「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許多學生也因此受傷,甚至是喪命。在大自然的力量之下,更顯現出生命的脆弱,人類的渺小。

為了幫助學生們重新站起來,王老師決定留在爽文,替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王政忠老師後來也發現,每個問題學生的背後,都有令人心酸的故事,因為自卑而生的叛逆是他們的保護色,王政忠老師用愛心和耐心,卸下了他們的心防。王政忠老師這個承諾,一守就是18年,也幫助了無數的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王政忠也因此獲得全國教師會的「power教師」、全國教師總會的「super教師」與教育部的師鐸獎等3項教師界全國首獎。

王政忠老師說,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與他所寫的原著一樣,想傳達的是,希望各界看到教育公平的問題,減少城鄉差距,讓偏鄉的學生因得到公平、專業的學習而有翻轉的機會。王政忠老師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完《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本書和電影後,能給好老師們更多的鼓勵,並關心和幫助偏鄉的學生。

北一女學生林文芸,來到爽文國中拜會王政忠老師,邀請王政忠在著作簽名,表達由衷的感動和敬佩,並送給王政忠老師一本好書《青春第二課》,王政忠老師很感動也很感慨,告訴林文芸,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學生們會和老師分享好書,也希望能有更多學生,能給好老師們更多的肯定和鼓勵;所以學生林文芸決定和同學好友們,發起「送好書給好老師,向偉大的師長致敬」的活動,利用假日帶著一些好書,送給一些好老師,並希望他們能用影響力,讓這些好書能和更多的師長和學生們分享。

看到學生可以感動王政忠老師,而讓王政忠成為好老師的故事,學生們決定發起「送好書給好老師,向偉大的師長致敬」的活動,利用假日帶著一些好書,送給一些好老師,並希望這些好老師能用影響力,將這些好書轉化成補充知識,和更多的學生們分享。

(2)學生們曾參加服務學習活動,接觸到許多偏鄉學校,看到偏鄉學生需要更多閱讀的資源和鼓勵:

這些北一女的學生,小時候因為喜歡看故事,而喜歡閱讀。閱讀對開拓視野很有幫助,所以很多學校都在鼓勵學生閱讀,偏鄉的學校也都在推廣學生閱讀,但是曾有偏鄉的老師告訴這些學生,除了家庭的因素外,學生之間互相鼓勵閱讀,會比單獨學校推動閱讀的效果更好;所以這些北一女的學生們,想發起服務學習活動,用學生的力量鼓勵其他學生,找一本適當的好書,裡面有很多好故事,在適當的時機,送給偏鄉的學生,鼓勵偏鄉學生們更喜歡閱讀。

有一位本校學生,因為看到郝廣才先生兩篇好文章「真的有聖誕老人嗎?」和「一億個聖誕盒」而深受感動,並且將這兩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這些學生因此受到感動和啟發,所以他們決定在聖誕節前後,發起「北一女中,愛的聖誕盒」活動,帶給偏鄉學生們愛的祝福,聖誕盒裡不但有聖誕禮物,還附一本好書《英雄》,裡面收錄了<真的有聖誕老人嗎?>這篇文章,還有很多熱心助人的感人故事,希望偏鄉學生能因此更喜歡閱讀,也能因而奮發向上,未來會用愛心幫助別人。

T 發想: 

(1) 關於<送好書給好老師,向偉大的老師致敬>的活動:

要選擇哪些好老師,來參加學生活動的活動呢?學生們先從學校熟識的校長和好老師開始,包括北一女校長楊世瑞校長、靜心中學班導師陳紀先老師、僑信國小校長蕭勝斌校長、北一女張荃老師、陳惠女老師和吳秋瑾老師、僑信國小閱讀磐石獎推手揭莉莉老師,再擴及到曾和一些學生接觸過,以作品或公益行動感動了這些學生的知名老師,包括王政忠、王寶莉、趙鍵斌、 王溢嘉、謝哲青、宇文正、吳曉樂、吳念真、李開復、曾燦金局長、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先生、台灣服務學習協會副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劉若蘭主任,和政大課外活動組黃正全老師。

選擇向這些社會知名的好老師,送好書向他們致敬,不但可以藉由他們廣大的影響力,讓愛的力量傳得更遠,還可以邀請他們在著作上簽名,成為名人簽名書義賣,部分經費可用來贊助<愛的聖誕盒>活動,還可以把一些名人簽名書捐贈給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義賣,幫助許多身障的學生就學。

至於該選擇哪些好書送給好老師,能讓這些好老師受到感動而將這些好書與更多學生分享,並保持好老師們教育的熱忱;經過學生討論後,他們選定了幾本好書,包括王溢嘉老師的《青春第二課》、《少年夢工廠》、郝廣才的《今天》、《英雄》、周姚萍的《小女孩大力量,沈芯菱的公益世界》,還有沈芯菱和林文芸合作完成的《紅豆伯鄒樹》電子書與繪本。

所以我們決定分工合作,選定幾位感動的好老師,在適當的時機拜會老師,送給好老師好書,包括學校的校慶活動時、聖誕假期前送卡片給老師時;關於拜訪社會上的知名老師,由同學們選在這些知名老師演講後或新書發表會時,拜會這些老師並且向他們致敬。

(2)關於<北一女中,愛的聖誕盒>:

同學們討論在聖誕盒要放那些物品。有同學建議聖誕盒中要有捐贈者的封面標籤,除了可以讓受贈者知道捐贈者是誰,也可以鼓勵捐贈者留下姓名供大家敬仰;有同學建議聖誕盒中一定要有應景的餅乾、糖果;也有同學建議每個聖誕盒中要有一本我們分享的好書《英雄》;也有同學建議每個聖誕盒藥有一張明信片回函,讓收到聖誕盒的學生,如果感受到愛的溫暖和感動,可以寫明信片回函給捐贈者;有同學建議聖誕盒中「愛的小語」,可以寫下北一女學生或名人鼓勵受贈者的話,希望受贈者也能用愛助人。

我們除了送給每個學校20個<愛的聖誕盒>,也送給每個學校一本國語日報社贈送的《讀報看世界》,還有沈芯菱幫忙完成的《紅豆伯鄒樹》紙本繪本和電子書。
同學也設計了宣傳單,並將到全校各班發傳單;訂購聖誕盒書箱、聖誕節應景的餅乾與棒棒糖、印製<真的有聖誕老人嗎?>和<一億個聖誕盒>這兩篇好文章,一起放在聖誕盒中;還設計<愛的小語>,要讓捐贈者寫出一些鼓勵受贈者的話;同學們也架起一個網站,將活動的內容、過程照片和說明寫在網站上,並在宣傳單上印製QR code,讓收到傳單的學生可以連結到網站上觀看。

A 行動: 

(1)<送好書給好老師,向偉大的老師致敬>的活動:
因為學生們放學後多半有密集的補習和課後活動,所以很多校園內的行動可以號召同學進行,校園外的行動則不定期地由幾位同學互相邀約,到不同的適當場合進行活動。

(2)製作和寄送<北一女中,愛的聖誕盒>的活動:
①製作愛的聖誕盒封面標籤。
②製作到各班級宣傳的宣傳單。宣傳單內容,包括可連上我們架設的網站。
③印製附在聖誕盒裡的兩篇有關聖誕節的文章。
④北一女學生填寫<愛的小語>,鼓勵受贈的學生。
⑤附贈明信片回函,並分別在正面蓋上「英雄有愛,世界發光」,讓受贈者更能體會到,能用勇氣和愛的行動幫助別人都是英雄,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英雄也因此照亮世界;另一個意涵是我們也送了「讀報看世界」給學生閱讀,可以在閱讀這本書後,看到世界重大發光的國際大事。
名信片背面蓋上「閱讀看世界,感動與回響」,受贈者在看世界性的《英雄》和《讀報看世界》後,可以把心得分享寄給捐贈者。
⑥架設宣傳和活動進行記錄的網站:
http://1for1.idv.tw/christmas.html
⑦為<愛的聖誕盒>打包裝箱,並填寫郵寄住址寄送。

G 收穫: 

(1) 關於<送好書給好老師,向偉大的老師致敬>的活動的收穫:
這個向偉大老師致敬的活動,讓這些受邀參加活動的好老師們非常驚訝和開心,我們也獲得這些好老師的簽名書,用來捐給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義賣,幫助身障的學生。經常報導公益活動的社區力傳播網,也以「小孩幫小孩,透過閱讀送愛到偏鄉」為報導,刊登我們向偉大老師致敬的活動消息。

(2) 關於<北一女中,愛的聖誕盒>的收穫:
①活動成員林文芸,集合大家的心得感想,將投稿報社論壇,獲得刊登肯定這次的活動。

②為學校和服務學習活動爭光,獲得福龜國小和八里國小致贈感謝狀。

③認識好心的麵包糕餅店老闆,當我們向老闆訂購100份聖 誕甜點,老闆好奇的問我們用途,當得知我們將要用來做公益活動時,老闆也主動降價提供我們聖誕甜點,幫助我們完成這個活動。

④接獲澎湖中山國小張素紋校長傳來感謝的訊息,並和我們分享國小學生非常開心,並聆聽張校長和他們分享《英雄》裡熱心助人的故事;張素紋校長以前擔任澎湖吉貝國小校長,帶領師生完成《十元阿嬤》莊朱玉女女士的故事繪本,被國語日報刊登出來。當時就讀靜心中學的學生們看到報導非常感動,想購買《十元阿嬤》義賣幫助偏鄉學生;張校長得知後非常感動,贈送十本《十元阿嬤》給靜心學生義賣,因而和靜心學生結緣。靜心學生後來受到啟發,也創作《紅豆伯鄒樹》回贈,靜心的一些學生們升上北一女中,也邀請澎湖中山國小參加這次活動,獲得師生熱烈的迴響。

⑤接獲愛心店長林德和先生的簡訊和來電肯定和鼓勵:
我們看到《英雄》故事裡,甲仙國小因愛心店長的鼓勵而更愛閱讀,讓我們非常感動,所以我們也寄了一個<愛的聖誕盒>給林店長,讓林店長非常開心和感動,除了以簡訊和來電表達肯定和鼓勵,還邀請我們有空時到他的便利商店參訪。

⑥獲邀到南投福龜國小和新北八里國小參訪,並參加聖誕傳愛交流活動。

⑦這次活動,我們募集了北一女中學生捐贈超過一百盒的聖誕盒,我們將一百盒送給五所偏鄉學校;也有別校的學生,透過臉書看到我們的活動,深深受到感動,所以也響應我們的活動,捐贈了愛心禮物盒;這些學生包括建國高中、中山女高、松山高中和靜心中學的學生,所以我們將這五所學校共同捐贈的十盒愛心禮物盒,響應秀朗國小發起的「幸福愛集盒」活動,捐給秀朗國小送給偏鄉的學生。秀朗國小的師長們非常開心和感動,還送給我們感謝狀,鼓勵我們未來持續用愛心鼓勵和幫助偏鄉的學生。

⑧在<愛的聖誕盒>活動後,北一女學生們陸續收到這五所國小學生寄來的回覆明信片,充滿了感動與感謝,有些明信片還有可愛的插圖,讓內容更感人和生動有趣;還有學生以年節美勞作品回贈,讓北一女學生們很驚喜與振奮,決定未來要持續為偏鄉的學生,進行更多的推廣閱讀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