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彰化縣南郭國小 - 市場導覽員 - 開市了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彰化縣南郭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市場導覽員
指導老師/家長: 
陳宥妤、吳嘉明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開市了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1/3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南門市場曾是彰化市第一大市場,其所包含的人文歷史特色極為豐富,但因時代更迭,願意走進南門市場的民眾慢慢變少,導致市場內攤商數量逐漸減少。

在過去三年南郭國小師生在彰化市民生市場的一些微行動中,不管是空攤運用、改造菜攤、搖滾音樂會,都影響了在地的民眾與攤商,讓年輕一代的開始花時間認識這裡,老一輩的開始思考改變也許才是永續的途徑,足見擾動已經產生效應。而我們將透過進入南門市場與攤商訪談,並尋找市場特色元素加以共創,激盪出屬於南門市場的特色火花,更期待傳統市場除了守住人情味,也能順應時代演進,讓更多的新意與創意共同豐富市場的容貌,由政府和民眾共同合作資源整合,共同迎接下一個精彩的菜市人生。

T 發想: 

根據我們蒐集資料的結果,我們知道南門市場是公有市場,屬於彰化市公所管理,因此,我們訪問了市場管理員,想知道關於公部門的想法,以及瞭解相關的政策,以便進行相關的行動。我們得到的說明如下:

環境-南門市場的一樓主要是攤商,二樓是運動中心,白天到晚上皆有到二樓運動的民眾。多數攤販反對市場改建的議題,目前只能針對自治會提出的需求進行部份的修繕

市場空間-若有攤商長期堆放雜物,市公所會張貼公告,請攤商限期處理;若在特定時間內未處理,市公所將會處理

人潮-市公所每年都會規劃辦理摸彩活動,吸引顧客到市場消費,不過攤商的反應不太一樣,有人覺得有實際的幫助,有人覺得沒有特別的變化。

攤販出租-市場裡有一些無人使用的空攤,市公所已經訂定招租辦法並公告周知,但目前尚未有顯著效果。

針對前述分析,我們開始討論各項解決方案,最後想出了下列可行方法:

加強招租
優點:1.利用多元管道宣傳攤位出租訊息。
缺點:增加成本。

無營業攤位再利用
優點:有效活化市場內閒置空間
缺點:1.原租用攤位店家意願不高、2.需另設相關管理辦法

舉辦活動
優點:1.活絡市場吸引各年齡層的顧客、2.創建在地特色
缺點:1.增加營運成本或管理成本、2.需整合多方意見,不易形成共識

A 行動: 

108/6/16到7/31,規劃了「開市了-打開你的市覺」展覽活動,主要是希望帶大家重新認識,彰化市現存最早的公有消費市場-南門市場。本次活動也在彰化市公所、南門市場自治會以及在地民眾,共同參與協力合作下,採集到了南門市場珍貴的時代記憶,象徵從這天起市場將因人們的走動再度活絡。南郭國小師生經過多次的踏查,收集各種不同感官所知覺到的南門市場,於是,決定本次展覽內容,以開啟觀眾們對市場的覺知為策展核心概念,因此,取材自南門市場和日常生活,展出了文字、圖像、聲音與色彩的各式內容,來引領眾人「打開對南門市場覺知」。

在108/12/1到109/1/31,規劃了「開市了-藝訪再訪,南望好滋味」展覽活動,這是繼108年6月所策劃的展覽活動,效果卓見,成功招商,又再度規劃策展。本次主要以尋找在地古早味,招攬新活力進駐為題,因此,大小朋友發揮創意,共同設計了招租牌並佈置在空攤,希望吸引有興趣的民眾進駐;同時挖掘到過去在地的好滋味「清燉田雞湯」,也瞭解到這道料理蘊含了早期長輩對孩子濃厚的關愛之情,並將之轉化為動畫故事;而為了表達守護傳統市場人情味的意念,也特別邀請攤商共創,製作了「手模」,展示攤商們辛勤工作的「手」、孩子們創意無限的「手」。

G 收穫: 

感謝市公所全力配合我們的行動,將市場內的空攤借用給我們辦理展覽,並重新粉刷油漆攤位,安裝展覽投射燈,活動開幕當天彰化市長更蒞臨參觀,更讓我們感受到公部門的支持與肯定。

一開始我們借用13格空攤,透過一年的活化改變,我們也成功招攬6格新攤商進駐南門市場。

2017年學長姐曾經向市公所提出建議,市場行銷推廣是否能不要一直都是舉辦摸彩活動,想不到2019年彰化市公有零售市場年終酬賓活動計畫改採用我們持續三年舉辦的親子小旅行方式,市公所舉辦活動宣傳記者會時,市長更是親自為我們學校的幼兒園小朋友導覽說明,同時也和我們在南門市場舉辦的展覽合作,期待在大家共同參與協力合作下,相信南門市場會再度因人們的走動恢復過往榮景。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