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北市大附小 - 愛行動小隊 - 愛不孤單「移」起幸福吧!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愛行動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老師、豐佳燕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不孤單「移」起幸福吧!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3/1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延續之前學長姐關懷世界上沒有身分證明的人,查資料時發現..台灣也有相同遭遇的兒童正在面臨相同的困境,他們就是在關愛之家的移工寶寶。他們沒有出生證明使得他們沒有教育、醫療、人權等基本權利。我們查詢資料時,發現台灣的移工大多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並且來台從事工作者,和移民不一樣的是他們並沒有取得身分證,這也就代著表有許多的事情無法達成。台灣的女性移工居多,她們的雇主常在她們懷孕時將她解僱。由於不知道自己的權益、又承受其他社會壓力,她們也可能選擇成為失聯移工。失聯移工的孩子出生後,得跟著母親流浪,住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不像我們一樣享有健保、就學等權益,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因上述移工在台灣碰到的種種問題,導致大家對移工的印象都很不好,甚至形成刻版印象,讓移工無法享有應有的尊重及權利。

T 發想: 

移工寶寶因為他們的母親沒有得到尊重及重視,所以他們也無法得到完善的權利及照顧。這個議題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離我們是如此的靠近,所以我們決定幫助他們讓更多人認識,也希望同學能打破對移工和移工寶寶的刻板印象,使移工們在台灣可以獲得更多尊重及支持,並讓更多人看見移工寶寶,翻轉他們的命運!
(一)透過參訪「0ne forty」與「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等組織的活動,認識移工,了解移工教育權、人權及相關議題,開拓學生的世界觀,落實尊重與關懷之生命教育,探討移工與移工寶寶的相關議題,讓他們在台灣可以獲得尊重及支持。
(二)透過校園宣導,讓同學認識移工及寶寶,並參與募款活動,最後捐至關愛之家,一起幫助在關愛之家的移工寶寶,讓他們可以獲得更好的資源,並且受到教育。
(三)透過陪伴及教學,讓關愛之家的移工寶寶可以獲得一些教育及溫暖。
(四)布置校園推廣與移工特展,透過分享、互動、體驗、書展與講解,讓更多同學認識移工相關議題。

A 行動: 

(一)關愛之家
1.蒐集資料(https://www.twhhf.org/archives/tag/%E9%97%9C%E6%84%9B%E4%B9%8B%E5%AE%B6):因為在台灣出生的移工寶寶沒有身分證明,所以無法享有教育權利、醫療服務、及完善的各種照顧。有一處位於台北市的「關愛之家」,從醫療、教育及回國三方面來幫助他們,長期幫助因為懷孕,害怕被解雇而逃跑的移工媽媽,她們生下的無國籍孩子都可在此地得到庇護,讓媽媽安心待產,沒有本國籍的的孩子也可協助就醫。

2.實際參訪+訪問:在我們抵達關愛之家以後,量完體溫,就爬了兩三層樓高的樓梯抵達婦幼部,我們等他們起床,就在那裏陪伴他們玩耍,到了吃飯時間,也有餵他們吃飯,雖然移工寶寶吃得飽、穿得暖也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但他們卻缺乏教育,沒有人教導他們簡單的數數。他們也非常需要溫暖,不斷地向我們討抱抱,還有一次,因為他們太興奮,就集體撲向我們,害得我們四個直接往後倒,接著他們就躺在我們的懷裡不斷地笑,非常可愛!之後我們就前往辦公室訪問推廣部郭立凱主任,問了一些關於為什麼要幫助移工和移工寶寶、經濟來源、支出以及他們目前最需要的資源,進一步確定我們的方向。

3.進行教學:因為他們沒有受教權,導致他們和台灣同齡的小孩比,他們的認知明顯落後,因此我們透過唸繪本來使他們離教育更進一步。首先我們準備了一些適合幼兒的教材,例如:兒歌、繪本、數字、簡單問候語.......,調配成學習教材。在排練及討論時,我們顯得很尷尬,因為太久沒有接觸由兒的東西,所以對幼兒園實習有些沒信心,但在幼兒園實習時,不僅平友們很捧場,從中我們更了解教小朋友的秘訣及感受到他們強大的學習力及熱情。接著我們就到關愛之家開始我們的教學行動,我們透過帶動唱及簡單的遊戲,讓他們在遊戲、繪本中學到一些詞彙及認知。

4.校園募款行動: 參訪完關愛之家後,我們響應了「孕安520把希望放進奶瓶」的活動,並帶回了十二個奶瓶,製作簡報,透過入班宣導及分發奶瓶至有宣導的班級,打破他們對移工和移工寶寶的刻板印象,讓同學更認識移工,也激起他們想要幫助移工的決心。在宣導過程中,我們看到許多同學流露出的同情心,也讓他們覺得自己很幸福。在寒假過後將奶瓶中的零錢、發票、愛心小卡收回來,最後以學校的名義捐出,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滿滿的祝福與愛心!

5.收回奶瓶:開學後,我們將分發到各班的奶瓶收回,並統計募得的錢、發票以及小卡。我們募得將近一萬元、發票約400張、小卡約30張。我們將募得的所有,全數捐給關愛之家。我們又驚又喜,並讓大家知道:每一個人小小的愛心,即便是1元、10元也好,集合大家的心意,也能成就大愛!

6.移工特展:移動城市~和我們不一樣的24小時
我們實際去關愛之家了解移工寶寶沒有出生證明的困境,透過募款幫助他們的醫療及教育,實際教學與陪伴移工寶寶,滿足了他們無法上學的教育權力。目前我們正在籌備,決定透過移工展覽幫助這些移工寶寶。我們想透過移工特展打破同學對移工的刻板印象,進而為移工寶寶爭取到更多的重視及協助!

G 收穫: 

陳瑾妍~移工寶寶無憂無慮的,像平常的小孩一樣活潑可愛,但他們不知道自己的來歷,是怎麼的故事;不知道自己的命運,背負著「黑戶」的困境;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能不能翻轉?所幸,關愛之家如同媽媽的手,拖住了這些移工寶寶,在我們互動及教學的過程,我們看到了他們非常需要大家的愛心。因此我們就開始募款,總共募得了將近10000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也讓我們知道,大家小小的善意就可以成就大愛!用熱情點燃愛心,用愛心燃燒整個世界!

李樂樂~在關愛之家的移工寶寶十分的活潑、熱情,每一個都有著靦腆的微笑。當我們知道在這開心的微笑背後,有著不同於我們、無法取得受到重視的醫療和教育,讓我們知道這個議題是絕對需要關注的。當我們實際在發「希望奶瓶」時,每一位同學都萬萬沒想到,自己用一點點的零錢,竟然能夠積少成多、加起來將近一萬元。原來身為兒童的我們,一樣可以幫助這些寶寶;原來其實愛就是1+1大於2,當你把它傳出去時,就能形成像是漣漪般的迴響。

李芮綺~在行動中有一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與移工寶寶互動,當我看到他時,他熱情的撲向我,水汪汪的大眼睛在配上純真的笑容,讓我有深深的感觸。「為什麼他不能跟我們一樣,受到重視與尊重?」是我們一開始的出發點,這次的行動從以前只能在平板電腦上出現,到現在實際的付出改變,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這個行動也會一直持續下去。愛是永遠不會斷的,讓我們繼續把愛傳下去。

張韻慈~在這些過程中,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到台北車站參加「四十分之一故事月台」的活動,讓我更近距離接觸這些在台北車站野餐、談天的移工們,透過我們的對話內容讓我更了解他們的快樂及夢想,很多都是想回家鄉創業、和伴侶一起出去玩,也有一些期待和家人、朋友們一起吃飯,所以其實移工是需要陪伴的,也需要被尊重,希望可以透過我們微小的力量幫助他們,讓他們在台灣可以獲得尊重,得到比較好的待遇。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