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臺中市建功國小-活力部落1-塑膠玩具零廢棄總動員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活力部落1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塑膠玩具零廢棄總動員
執行日期: 
2019/09/022021/03/07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有時候經過玩具店或文具店,小朋友們也會被許多不同種類的玩具所吸引,買回家之後房間內的玩具也愈來愈多,從「玩具總動員」 一系列的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斯光年和胡迪差點被送進焚化爐燒掉,雖然最後九死一生,重新回到主人的懷抱,不過真實的生活環境中,原本我們身邊許多的玩具,它們真實的下場又是怎麼樣呢?大家找出所要解決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小朋友喜歡買玩具、小朋友玩幾次就不玩。我們把所要解決的問題更明確聚焦在:小朋友如何常常玩到新奇有趣的玩具?又不會把塑膠玩具亂丟棄?

T 發想: 

為了要更深入了解「一次性塑膠玩具造成環境污染」的現象,我們先上網蒐集相關資料,接著,我們訪問學校老師也知道學校不回收玩具,最後我們走訪學校附近的兩間資源回收場,詢問結果也是不回收玩具,因為玩具含有塑膠、木頭、鐵等複合材質很難處理。確定問題的方向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為了能獲得更多的參考意見,我們先把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寫在四開圖畫紙上,第一階段是自己小組成員先利用便條紙寫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第二階段再請全班同學一起提供點子,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寫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上,然後每個人再把自己的便利貼貼在四開大圖畫紙上,全班同學可以一起觀看彼此提出來的可能解決方案。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我們覺得「把不玩的玩具拿出來交換或辦跳蚤市場賣掉」和「自己製作環保玩具來玩,不買塑膠玩具」這兩項解決方案是最重要的。

A 行動: 

一、班級玩具交換日活動:大家想讓舊玩具能循環利用,於是先在班級舉辦玩具交換日的活動,讓全班同學把自己不要玩的玩具拿出來,大家一起討論交換玩具的「遊戲規則」之後,剛好社會領域課本中有上到關於經濟消費的主題,剛好藉由這一次的班級玩具交換日來體驗一下消費活動。
二、全校交換玩具活動:因為班級玩具交換日的成功,我們希望把這樣玩具交換再利用的活動擴及到全校,讓全校的小朋友都能拿出自己不再玩的玩具互相交換。後來學校舉辦全校性的跳蚤市場,各班同學在自己班級教室走廊前設置攤位。光是我們班級同學把自己的舊玩具拿來學校,就募集到225件。活動結束之後,學生們的書包都是滿滿的「新」玩具,讓塑膠舊玩具找到它的新主人。
三、跨校交換玩具活動:前往臺中市北屯區松竹國小和他們的同學進行交換玩具的活動。
四、從不買塑膠玩具開始,動手製作環保玩具:鼓勵大家在假日運用環保或廢棄的材料,自己動手製作環保玩具,爸媽也會和我們一起製作並遊玩這些環保玩具,我們先從自己不買這些塑膠玩具開始,還可以享受自己動手製作玩具的樂趣。
五、全校科學鐵人三項競賽活動,從簡單玩具中學科學原理。
六、融入課本教材單元,製作學以致用而且好玩的環保玩具。

G 收穫: 

一、從日常生活環境中找出問題,藉由資料蒐集、讀報學習擴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二、透過不斷腦力激盪的「發散」及討論聚焦的「收斂」過程,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從小組到全班同學一起合作,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動手實踐,擴大影響力。
四、從別人的意見中,不斷修改自己行動策略,讓我們的學會傾聽別人的聲音。
五、將活動內容與課本教材結合,更加了解「學以致用」的重要。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