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優選團隊|新北市立瓜山國小-嘰哩瓜啦話家鄉-金色傳奇說書人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立瓜山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嘰哩瓜啦話家鄉
指導老師/家長: 
沈美慧、黃孟偉、吳彥樺、黃婉茹、吳采峰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金色傳奇說書人
執行日期: 
2023/02/22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當學生發現瓜山國小因礦業的沒落,學生數從1700人到現在21人,他能做什麼?當我們帶學生走進社區,除了引發學生滿滿的好奇心我們還能為學生做什麼?當珍貴山尖古道水圳橋遭到觀光客踩斷橋面,除了讓人心痛外,生活在當地的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要如何完成學生的夢想,讓金瓜石的好被看見、讓學校被看見、讓瓜山國小的學生愈來愈多?
我們可以善用瓜山的校友及在地社區資源,開啟一個訪問耆老的課程來解決學生的疑惑;我們也可以跟著學長姐們一起在家鄉的記憶裡探險;我們更可以以新潮的「青銀共學」為主軸一同找尋家鄉的美好故事,讓金瓜石被更多人看見。」。
讓學生們感受到家鄉及學校的美麗與哀愁,點燃讓家鄉更美好的夢想火種是我們必須做的事。

T 發想: 

透過小組討論從小孩的角度去發想和行動。每一組分享的內容,都很具體實用,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表達可以將其畫海報張貼在公車上,因為金瓜石的公車便利,且班次又多,被看見的機會就會增加很多;或許也可以透過網路分享,減少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尋找一條永續之路。
金瓜石有著許多的礦坑、索道、當時代的運輸工具,以及礦工人腦中的記憶庫,這些獨有的自然生態及歷史記憶等珍貴史料,都必須被保存及永續傳承下去。學生們開始思考著利用海報、QR code,或是有一個行銷的管道,做一個金瓜石的網站來介紹這裡的一切......等方式。
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們邀請多位校友與典範人士蒞校,與學生分享著其幼年生活的點滴與其在社會上奮鬥的成功經驗;藉由實際走讀學習的參與,認識現在的黃金聚落。不僅如此,我們還要讓孩子們以真正的行動,找回在地活力,使金瓜石也能漸進發展。

A 行動: 

以「愛。世代傳承」、「話。我的家鄉」兩主題展開行動。在「愛。世代傳承」主題下有三個不同的任務,「記憶好味道」是透過金瓜石年菜味道回憶金瓜石的年味;「經緯交織家鄉情」是藉由走讀社區、GPS 及衛星地圖尋找金瓜石景點,從點到面開始與土地對話交心;而在探詢「解鎖金瓜石DNA」中我們發現礦工的環境造就了金瓜石人堅韌的毅力,而生離死別的場景使得金瓜石人重兄弟、重情感,所以金瓜石DNA正是一種吃苦的精神。
「話。我的家鄉」主題則是以家鄉圖文創作分享在家鄉遇見的美好,與山城美館合作進行金瓜石的詩歌發表;將學生圖文製成有聲明信片送給校友、社區耆老、愛瓜山的人,感恩所有;和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合作出版一本名為「小金的奇妙歷險」的繪本書;我們結合語文課的學習與在地素材寫出有感的文章與詩,創作的故事就在我們生活中、言談中、評量中、歡唱中給予滿滿的正能量。
透過校園、戶外導覽解說及他校線上交流分享,學生學習並分享自己的家鄉,有一種用金瓜石的當時代縮影,塑造一個「越在地越國際」微型時空體驗,學生學習家鄉事,說出和金瓜石交織的故事。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學習,我們的每一天—都在這個情境裡正在發生中…。

G 收穫: 

九歲的孩子能為家鄉做什麼?但當我們利用語文課讓孩子寫出家鄉圖文並茂的文章;連結數學課,走出社區學習距離、時間、單位的換算;運用社會課認識家鄉的人文、地形和人口;透過走讀、聆聽、記錄圖作筆記,孩子為家鄉能做的事就在課堂上、在評量裡、在日常生活中。
當學生駿辰說:「我們把金瓜石的故事傳下去,一直傳下去,透過小小的事件開始,一直幫金瓜石宣傳宣傳,讓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有金瓜石這個地方,讓金瓜石的輝煌歷史及它的神奇故事傳下去。」當睿喆媽驚訝一群九歲的孩子能夠這樣進行對話和討論並贊同台灣教育水準的當下,令人非常震驚、喜悅,這真是最棒的禮物。
只要家鄉的根扎的深,家鄉花會在孩子心中綻放並盛開。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