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新北市八里國中-生物研究社-柚見八里農情文旦柚滯銷解決計畫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八里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生物研究社
指導老師/家長: 
王俊凱教師、林炳昌家長、黃菁慧教師、詹志偉校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柚見八里農情 – 文旦柚滯銷解決計畫
執行日期: 
2020/02/252023/02/2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柚子為季節性產品,中秋節前價值較高,過節後價值快速下降,乏人問津。加上大多數的柚子都是用來送禮,不能成為日常的水果。台灣文旦柚供過於求,而今年中秋節較早,更遇到大陸禁銷的問題,導致大量柚子滯銷。
文旦柚在台灣以台南麻豆栽培較多,新北市則以八里一帶最多,有南麻豆北八里之稱。八里文旦柚種植面積約兩百五十公頃,年產六千公噸,而今年有兩成約一千兩百公噸的文旦柚滯銷,就這樣爛在樹上或是路邊,造成資源嚴重浪費,而柚農一年當中所有的努力,也因賣不出去導致收入不足,對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產極大的影響。

T 發想: 

1.與社區八里農會與在地小農合作校園柚子園實作與管理,一方面結合校本課程將學校文旦柚精緻化品牌化,創造校園柚園產值,一方面讓學生能認識家鄉的柚子,對土地產生認同感。
2.利用校園文旦柚開發多元農產的運用,把滯銷的文旦柚作成一年當中都能吃到或用到的東西,這樣就能提高柚子的產值,減少糧食浪費,也能增加農民的收入。果肉可以做成果醬或其他食品,柚皮也能夠萃取精油加以利用。
3.透過科學的探究與實作,提升文旦柚精油萃取量,以符合經濟效益,並開發後續精油運用產品。
4.和在地農會與小農合作,以及同學老師宣導,使更多人知道柚子不只是中秋節的禮物,提升八里文旦柚的產值。
5.提出文旦柚滯銷解決方案,從學校擴散到社區,進而影響全臺灣。

*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開發滯銷文旦柚多元農產的運用,提高柚子的產值,減少浪費,也增加農民的收入。
*SDG17夥伴關係:利用在地環境議題走出校園,與社區做朋友,「柚」福同享。
*SDG15生態永續:鼓勵柚農將果園,轉型為有機或是友善農法,以便進行後端的柚子加工品,如此不但能達到產銷平衡解決過盛問題,物盡其用不浪費,更可以友善環境保護生態。

A 行動: 

結合社區資源 開發多元農產
八里國中是八里唯一的公立國中,我們利用學校文旦柚園開發多元農產,把文旦柚作成吃到或用到的東西,這樣就能提高產值,產少糧食浪費,也為柚農帶來更高收益。如將果肉做成果醬或其他食品如醬油、果醋、柚香咖啡等,柚皮則萃取精油加以利用,像是柚皮粉皂、液態皂、香水、精油膏、滾珠按摩油、化妝水、香氛蠟燭、闊香石等。

結合科學探究與實作並進行推廣
我們發現精油的用途其實很廣泛,因此先進行生產成本分析,並想透過科學實驗提高精油萃取量,在利用各種方法進行嘗試後,最終我們開發泡水打碎的水蒸法SOP流程,相較文獻資料,精油萃取量高達數十倍,已達經濟效益值得推廣。所以我們走入人群進行社會參與,如八里左岸文旦柚節、新北親子野餐日與台灣科學節等擺攤,與民眾面對面推廣,讓大家更認識八里的特色農產。桃園農業改良場的長官也多次蒞校指導,甚至與我們討論MOU產學合作備忘錄,希望能加以推廣,解決全台文旦柚生產過剩的問題。

最後我們提出了文旦柚滯銷解決方案,希望鼓勵柚農估算供銷後,將多餘的果園,轉型為有機或是友善農法,以便進行後端的柚子加工品,如此不但能達到產銷平衡解決過盛問題,物盡其用不浪費,更可以友善環境保護生態。

G 收穫: 

我們開發多元農產的運用,把滯銷的文旦柚作成一年當中都能吃到或用到的東西,這樣就能提高柚子的產值,產少糧食浪費,同時也為柚農帶來更高收益。林沛誼表示:做了文旦柚果醬後我才知道原來可以把過盛的文旦柚做成好吃又有特色的果醬,不但可以保存的更久還可以使柚子的產值提升,讓農民的收益增加,雖然做果醬很累,不過可以幫助柚農,也幫助八里推廣文旦柚,再辛苦也值得!

我們走入人群進行社會參與,與民眾面對面推廣,讓大家認識八里的特色農產。學生陳郁璇:能跟大家介紹家鄉的特產,我覺得非常難得,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來的人很多,原本非常的緊張,但在跟同學練習後,心情緩和了不少,是一次很特別的校外教學。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