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孩子行動力‧下】陳清圳:不要忽視孩子本身的行動力

  台灣現在的教育問題是孩子學習動機不足,基本能力導向不夠,跟生活脫節。陳清圳校長曾在2015年做過調查:台北的孩子一個禮拜扣除下課時間,跟戶外接觸的時間只有30.5分鐘;而每週接觸3C科技的時間則為1244分鐘。如果孩子對真實生活情境無感,開始與生活脫節的時候,如何產生行動力?

口述:陳清圳 撰文:盤惟心

當你開始做,世界便開始不一樣

  「教育路上,我們遇到很多困境,但在困境裡面仍必須要保有願景。」陳清圳認為,孩子不能只躲在圍牆內學習,而是走出圍牆外面做出行動。以前學校的課程圖像總強調認知能力(學力),然而與學力密切相關的「非認知能力」卻經常被忽略。非認知能力教導孩子正向樂觀、保持高度興趣學習,面對挫折的情緒管理與毅力,以及處於任何環境的自我察覺能力。「這個能力必須在中小學時培養,最好是學齡以前就開始。認知與非認知能力,必須在無私、結合理念及在地精神的環境下培養。」

  「台灣的教育不是只有學校圍牆內的教育,我一直希望孩子能夠參與社區的事物。」樟湖國小落實課程與社區、文化產業結合。陳清圳曾帶孩子在社區做主題探討,請孩子從學校走回家的路上,從周遭發現問題,進一步想行動策略。陳清圳帶著孩子劃出社區地圖,針對自己看到的問題點做五分鐘的報告。漸漸地,孩子看見社區的樣貌,再一次進入社區實施解決策略。比如針對門可羅雀的雜貨店,孩子觀察連鎖便利商店的優勢,回過頭改善雜貨店的燈光及擺設,推出相關打折促銷活動,而雜貨店老闆採納意見後,客人確實比以往多出不少。做出改變後,甚至有其他店家主動請孩子幫忙改造。陳清圳說道:「這是小事情,但當你做了以後,整個社區就開始不一樣。」

培養孩子成為成熟的公民

  「我們常說實踐才有行動,讓孩子透過參與進入世界,試著用問題解決模式,有計畫、有創作、有執行。」樟湖國小有一套專題探索課程與心智挑戰的課程,包括社會自主行動、社會互動及社會參與,希望孩子在畢業之前寫一份企劃書,實際進入社區接洽、蹲點,透過察覺問題、確認問題、探索行動,培養孩子具備問題解決模式及獨自面對社會變動的能力。

  世界教育趨勢著重兩點:第一是自主能力的培養,第二是擁有快速理解知識的能力。台灣的學校經常著重後者,但這兩者如同太極,是不可分割的。「考試其實也很重要,我不是說不能考試,而是我們要藉由考試解決甚麼問題。」樟湖國小在實務上透過有效的教與學,讓學生快速理解,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同時培養孩子的自主人格,比如帶著孩子攀爬百岳、單車環島、參與環境議題,讓孩子自己做專題、自主產生行動力。

  「我們終極的目標就是培養成熟的公民。透過系統教學,帶孩子構建心智圖、做詳細的筆記、發問與討論,最後形成延伸議題,並輔以科技化教育。即使老師沒有給予教學,孩子也能自主學習。」

廣度學習、問題探究、行動策略

  在陳清圳的教學設計架構裡,包括廣度學習、問題探究、行動策略。廣度學習是培養社區意識,深度探究培養是所謂的教學重點,最後能培養公民行動能力。從改善策略、收集資料到研究調查、做簡報、進入社區舉辦說明會,專題式的學習培養孩子環境意識及行動經驗。

「溪流主題課程」

  如果要讓孩子了解這條溪,可以讓孩子實際訪談溪與人的相互關係,將生活模式情境化;接著用科學的方法去探索如檢測水質、調查溪流汙染成因,最後擬定行動策略。陳清圳認為,看到問題並不是只要告訴老師,而是去想有多少模式可以解決問題。「只要你願意讓孩子做思考,他們會自己看見問題,最後找最合適的方法去解決。」

  最合適並非最簡便,有時會繞一大圈,但身為教育工作者,不要去扼殺孩子發問與行動,讓孩子遇到問題時能勇於舉手發言。陳校長最後藉統計分析,證明溪流課程實施後,學生的環境行動經驗有大幅的提升。陳清圳再次強調:「這就是我們為甚麼要讓孩子不斷嘗試行動力,在解決問題的過程裡面,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會愈趨成熟。」

 

「咖啡主題課程」

  如果要教孩子泡咖啡,你會怎麼教?他們先前邀請世界冠軍咖啡師教導,孩子也迅速地學會。然而,陳清圳課後問孩子為什麼要依循這樣的步驟沖泡咖啡,孩子卻回答不知道。

  這不是生活中的事情嗎?為什麼不把它搞懂?於是陳清圳帶著孩子拿出燒杯做實驗。首先是測量溫度,咖啡剛開始沸騰冒泡的溫度是85℃,後來則維持92℃左右。溫度控制後則操控變因,實驗攪拌次數對口感的差異。品嘗比較後,攪拌七下最好喝。陳清圳說道:「如果不去做實驗,你怎麼知道他的本質是甚麼?大多數的人沖泡咖啡總依靠經驗,我們是操縱變因所調配而出。」

  陳清圳還帶著孩子幫老農銷售滯銷的咖啡豆。原本咖啡農種植的咖啡豆一公斤50元,日曬豆一公斤則賣到600元。為了讓孩子能對老農經濟現況產生同理,陳清圳先請孩子計算自己每日伙食費,等他們對開銷費用有概念後,再衡量老農的收入及支出,才能體會老農的困難。於是同理且溫柔的孩子們想出策略:烘焙的咖啡豆一磅可以賣到1200元,因此可以改以高單價的加工咖啡販賣。除了學習烘焙咖啡豆,孩子也根據訪談所發現的產銷問題訂定行動策略,幫助咖啡小農設計貼紙、做品牌行銷;最後引介廠商,以較高價格收購小農咖啡,解決咖啡農的困境。

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課程

  「我們要培養孩子自己有問題意識,能夠探索生活的本質,最後在過程裡面達到我們要的願景。我們希望孩子能在生活中找尋、在遊戲中找尋樂趣,分工執行,建立思考習慣的基礎。此外,在培養孩子行動力的過程中,老師少教、學生多做。你要讓孩子不斷對話,從過程裡面讓孩子刺激思考、最後付出行動。一個好的老師要有使命感、同理心,在他們做錯時減少責罵,適時對話。」

  陳清圳回憶,在他們單車環島的最後一天,剛好遇到霸王級寒流,在七級風、四度低溫及斜風細雨的環境中前行。作為領頭的陳清圳因體力不支,騎車速度漸漸放慢,察覺狀況的孩子便主動幫忙領隊,令他感動。「當我們培養孩子成為獨立的個體,願意替別人思考並付出行動,文化深度就出來了。我們不是要培養具有問題解決能力的孩子嗎?我們面對土地永遠要謙虛跟關懷,面對大眾則要不斷反省、自省,透過不斷參與不斷思考,在嘗試錯誤中能有愛與包容。」

  「不要忽視孩子本身的行動力。」陳清圳校長至始至終堅信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