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一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一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講者/ 小紅帽創辦人 林薇

撰文/ 李可鈺

      「跨出第一步很難,往往是因為我們把第一步想得太過遠大,但對我而言,每個第一步是每天就可以完成的小目標。」笑容甜美,語氣溫柔但不失堅定的,是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而她和月經的緣分與故事,要從她小時候開始說起。

與月經的初相遇

       大概13、14歲時,月經第一次闖進了林薇的生命裡,家本該是最有安全感的地方,但當第一次看到深褐色的液體緩緩流出,仍舊讓年僅13、14歲的她驚慌失措。在經過內心一番糾結與拉扯後,林薇決定要將染上液體的內褲毀屍滅跡。然而,天底下沒有永遠的秘密,被媽媽發現後,林薇沒有得到應有的詳細解釋,反而換到母親的生氣和質疑。

        當時的她雖然「知道」月經,卻對月經的了解非常片面。媽媽在說明時也彷彿得到了失語症般,林薇回憶道:「她當時用肢體語言告訴我,以後看到『這個』的時候,就用『這個』然後把『這個』打開再貼上去。」有趣的是,明明月經、生理褲和衛生棉都有各自的名字,為什麼媽媽說不出口呢?林薇又鍥而不捨地陸續問了其他長輩、同學、老師,他們的反應居然和媽媽如出一轍。為什麼大家談起月經就像提到佛地魔一樣抗拒呢?這個疑惑在林薇的心中埋下種子。

月經難道是一種錯?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卻也不知道為何要道歉。」林薇想起國中時的回憶,一切仍歷歷在目。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對生理期是懵懂且害羞的,每個女孩要在學校拿出衛生棉,必須像特務一樣快速而謹慎。還記得有次拿取衛生棉時,不慎將其掉落,接著便收到了來自身邊同學的惡意與指責。「對不起大家,是我沒有藏好!」林薇至今仍記得她慌忙之下脫口而出的話。但一直困擾著她的是,如果人是因為做錯事情才要道歉,那麼在剛才的過程中,她到底做錯了什麼?

解開月經的秘密

        林薇對於月經的疑惑與好奇,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反而越發強烈。經痛、貧血、頭痛等症狀,在每次經期時總困擾著她,但不同以往的是,林薇這次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來尋找答案,她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月經知識、鑽研生理用品、詢問專業人員,更把這些資訊製作成YouTube影片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影片上架後,林薇收到了很多觀眾的回饋,而她發現信件中總是不約而同地提到:「我有這個問題很久了……」於是,那顆埋在林薇心底深處的種子發了芽,她便這樣一頭栽進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關於月經平權,別人怎麼做?

     「月經議題其實還包含了貧窮以及制度面上的不平等。」讓林薇下定決心創辦組織的契機,源自於在荷蘭和英國念書的那段時光。荷蘭馬斯垂克是許多難民前往歐洲的過渡之地,當地有一個致力於連結在地荷蘭人、難民及國際三方的NGO組織,課業之餘,林薇也會到那裡陪伴婦女及兒童難民,在服務的過程中,她發現,過半數難民其實都有生理用品的需求,但這卻是很後面才會被提出的問題。林薇這才意識到,原來月經貧窮一直都存在,只是時常被人們所忽略。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隨後,林薇在蘇格蘭投入的倡議行動,更成為她創辦小紅帽的重要推手。蘇格蘭是推動月經平權走得最前面的國家,林薇所就讀的愛丁堡大學,校風自由且距離議會不算太遠,許多社會運動或倡議行動都會邀請愛丁堡大學的學生合作。當年,因此林薇當年也成為投入蘇格蘭月經平權運動的一員。

      最終,蘇格蘭領先全球通過了《生理用品免費提供蘇格蘭法》,在公共場域,有需求的人都可以免費拿到生理用品。這個法案的通過,對林薇產生了重大啟發,讓她相信原來行動真的可以創造改變。「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抱著這個想法,小紅帽就在林薇的宿舍誕生了。那顆改變的種子,終於在此時綻放燦爛之花。

小紅帽在做什麼?

       聯合國副秘書長曾說:「全球應共同重視月經貧窮。」根據統計,全球有八億女性身陷在月經貧窮的夢魘中,但這個數字甚至是被遠遠低估的,因為仍有很多政府沒有參與其中,其中也包含了臺灣,不管是公部門、私人機構,都沒有和月經貧窮相關的統計,因此在初期,小紅帽都是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走遍臺灣各式各樣的機構、部門、拜訪了很多社工,一個一個去詢問。許多社工甚至告訴林薇:「在小紅帽跟我們聯繫前,我們真的不知道個案有月經貧窮的問題!」

       而在小紅帽近兩年的努力下,小紅帽的影響力已擴及全臺。目前,小紅帽服務的對象是18歲以下的個案,而每個月可提供450位弱勢青少女個人化物資及持續的追蹤服務。在疫情期間,小紅帽更擴大服務對象,協助了超過1000位的貧窮婦女,陪伴她們在疫情之中,可以不為基本的生理需求所困。

      「無論我們有沒有月經,我們身旁,總會有一個我們深愛的人,正經歷或曾經歷月經。」除了提供以上服務外,要解決月經貧窮,其實還需要更多人一起協力把社會安全網織好。因此,小紅帽也積極培養青年講師及辦理助人工作者的增能講座,讓社工和助人工作者可以用彼此都舒服的方式,向個案詢問月經貧窮的問題。林薇認為無論自己會不會受到影響,社會議題都需要大家一起參與、了解,才有被解決的可能。

      「願所有同處世界的你我都不為月經所困」這是小紅帽創立的宗旨,而我們也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月經貧窮終能被解決。」謝謝林薇,讓我們知道月經也可以是很自然、美好的事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