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MEANS for a Better Future:用科技解決剩食問題 打造雙贏模式 創造社會影響力!

 

口述/ MEANS Database創辦人Maria Rose Belding

撰文/余亞蘭

 

走進超市,看著貨架上陳列著琳琅滿目的食物,忙碌整日後的飢腸轆轆,讓你失去理智般,將所有喜歡的食物通通放進結帳清單。但你曾想過在世界另一端,有人正因為無法取得食物,必須長期與飢餓為伍嗎?

為能解決剩食被浪費的問題, Maria Rose Belding在大學時與朋友共同創立「MEANS Database」(註1),透過網路媒合,與雜貨店、零售商和食物專業生產機構合作,連接食品供應倉庫、慈善廚房、遊民庇護所等非營利單位,更有效率地分配糧食、減少食物浪費。

 

 

認識饑荒與糧食安全

饑荒(famine)是指因氣候變遷、農業技術或植物疾病等問題所導致食物生產不足,若發生飢荒,政府必須進行食物配給管控,確保每個人都能獲等均等的食物分配。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則是因糧食沒有受到妥善分配,導致部分人口無法穩定獲得食物來源,長期處於飢餓狀態。

全球約有17%-30%還可以食用的食物被浪費(註2),食物並非生產不足,而是我們沒有找到真正需要的人。以臺灣為例,每年有1650萬噸的食物被浪費,剩食量可填滿182個奧運標準泳池。美國的情形則更糟,因為當地法規的限制,每年浪費的食物量相當可觀。

 

世界上誰正在面臨飢餓?

儘管全球饑荒死亡人數已經大幅減少,但饑荒仍尚未從人類歷史上徹底消失。糧食安全至今仍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飢餓有程度性的不同,面臨糧食安全問題的人們平均只能獲得每日所需食物量的50%或60%,他們不會因此面臨即刻的生存危機,但長期下來,卻會對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

造成飢餓的成因相當複雜,與個人、家庭或整個社會結構有關,貧窮、家暴、心理疾病、交通、缺乏經濟自主權、公共福利不完善都有可能導致飢餓,在不同脈絡下,則受到不同因素主導,要解決飢餓要先解決以上問題。與五年前相比之下,如今情況越趨惡化,疫情、戰爭、氣候變遷導致許多地區因經濟重創、食物供給不足,而無法得到足夠資源,這些都加劇了全球飢餓問題的發生。

 

 

美國的糧食安全危機

過度飢餓不只會造成營養不良,也有可能會導致肥胖或過重,乍聽之下可能不太合理,但這其實和美國的飲食文化有關,在美國只需要花費很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洋芋片、汽水等高熱量的加工食品,但等價的金錢卻只能購買少量富含營養價值的新鮮食材。加上美國幅員廣闊,許多地區缺乏超市或賣場,人們對於食物的選擇很少,若要就近取得食物,只能前往大型連鎖速食店或加油站,若是想要採購新鮮食材,往往需要耗費4、5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夠到達。

令人悲傷的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對此建立完善的食物分配及社會保護網絡,美國每年生產的食物量相當過剩,但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卻擁有最高的饑荒指數。而這些飢餓問題大多發生在偏鄉或極都市化的區域,這並不是一個巧合,因為歷史發展的關係,讓美國不同種族及社群的居住空間上沒有得到均衡分配,像是在城市中以黑人為主要居住者的人口稠密區,經常沒有足夠的商店讓他們採買日常所需用品。

 

 

一場食物與時間的競賽

愛荷華州(Iowa)是美國境內重要的產糧地區,以種植玉米與畜牧業為主,縱使當地有很多食品零售商或農夫願意捐贈食物幫助需要的人,還是很多人面臨飢餓問題,因為捐贈者與潛在需求對象無法有效溝通,只能透過傳真或電話的方式一一詢問,即使成功聯繫到需要的人,食物也早已過期或腐壞。

當時年僅14歲的Maria,在愛荷華州的食品供應倉庫擔任志工,看見與食物保鮮期賽跑的困境後,她便向當時的主管詢問:「為什麼都已經2009年了,我們還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不使用網路來解決?」,而她得到的回覆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設備和工具。」

 

用科技解決剩食問題

為了有效解決剩食,Maria開始投入研究、集結夥伴撰寫程式,針對供應食品倉庫和非營利單位的需求,建構有效的宣傳管道,賦予受贈者選擇食物的權利,也讓食品捐贈者可以避免繁瑣耗時的行政程序,就找到捐贈對象,並知道其對食物種類的需求。透過科技的參與,不僅降低食物捐贈與取得的門檻,更提高了餐飲業者捐贈食物的意願。

MEANS Database是一個免費的媒合平臺,在平台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會因人或單位而有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這是只要有需求的人就可以使用網站。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特性,讓MEANS Database快速成長,成立至今,據點已遍佈全美和加拿大49個州,有超過5000個合作夥伴,對此Maria很謙虛地表示:「其實我們從沒想過,可以將這個計畫擴大到如此規摸,我們真的很幸運可以在短時間內,招募到這麼多單位加入。」

 

 

打造雙贏模式 創造社會影響力

對企業而言,處理剩食需要花費高額費用和時間,但MEANS Database提供一個管道,讓企業透過相對簡單的方式,就能夠捐贈多餘食物,並取得能合法減免稅額的證明資料。這不僅提供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機會,也讓組織有穩定的物資和財務來源,打造雙贏模式,可以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最後,Maria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如何找到自我價值、勇敢實踐,並將那些希望當初有人可以告訴她的事總結成以下幾點:

一、沒有人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無論是18或24歲時,我們都可能會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感到迷惘,但是沒關係,因為任何時刻都沒人都夠清楚知道手中問題的解答,當感到迷惘時,學著慢下腳步,告訴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摸索。

二、  你並不是孤軍奮戰

我們可以教導一個人寫出正確又專業的信件,卻無法教導一個人應該如何去在乎或重視某個議題或理念,所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很重要,這世界一定還有很多和你抱持相同理念的人,而他們將成為支持你持續走在這條路上的動力和熱情來源。

三、  年紀不該是感到自卑的理由

年紀不是選擇,我們不需要假裝自己像個大人,或對自己的還不夠成熟感到焦慮,在時間的推進下,每個人終會走到那裡並且成長茁壯。

四、  差異是最好的資產

學會欣賞自己與別人的差異,越是獨特就越有價值,正是因為這些獨特,我們才有機會和更多不同的人建立連結。

五、  抬頭挺胸坐在你所處的位置上

人生大多數時候或許都需要一點運氣,但不表示你的成就應該被打折扣。你現在所有擁有的,是因為你值得,這些都來自你過往所累積的努力或建立的人脈,不需為此感到缺乏自信或抱歉。

六、  沒有我們,不要替我們決定(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

在不熟悉某個領域時就妄下定論、貿然給予建議是危險的。我們必須對議題本身有深入認識,並用時間持續耕耘、盡己所能發揮最大影響力,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七、  我們是「人」

別忘了我們是「人」,不是可以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的機器,適時關照身心的需求,會讓自己有更大的生產力和影響力。

 

 

✦ 註釋 ✦ 

註1:MEANS由Matching、Excess And Need For Stability 所組成。

註2:食物浪費量的統計數值會有很大的區間落差,是因為全球沒有統一標準可以有效計算,加上許多國家不願承認浪費了多少食物,而刻意不去計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